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明阳智能2019年净利增长67% 风电新龙头蓄势待发

日期:2020-04-23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映泉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4/23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明阳智能 海上风电 年终财报

4月21日晚间,海上风电龙头企业明阳智能发布了2019年年度报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04.93亿元,同比增长52.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3亿元,增长67.28%。

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净资产67.2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0.96%。报告期内风电行业景气度提升,公司大风机战略及海上风电战略取得成功,带动公司经营业绩大幅增长。

受政策带动影响,近几年风电行业整体处于抢装周期,据公开招标网站的信息不完全统计,2019年新增公开招标容量创历史新高,达6838.29万千瓦(不含未公开招标项目),较2018年的3350万千瓦增长2倍有余,因此近几年行业整体新增装机量预计均将出现明显提升。

根据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2019年中国新增风电并网容量25.74GW,较2018年增长25.21%,其中海上风电新增装机规模达1.98GW,较2018年增长20%,再创历史新高。

不过,目前风电行业整体处于正面应对“低价订单”影响的大周期,在这一环境下,明阳智能核心部件自主研发一体化的供应链优势得以体现,在行业抢装的大周期内,供应链一体化模式从成本控制、质量保障和保交付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报告期内,公司风机制造及配件销售业务板块实现营收92.38亿元,同比大幅上升51.22%,在整体营收中占比88%,毛利率较2018年同期略降1.70个百分点。综合净利率6.3%,较上年同期不降反升,增长了0.18个百分点。

据介绍,明阳智能深耕风电市场多年,基于其半直驱技术独特的先天优势,抓住从陆地向海上发展所需的风机大型化,以及推动新能源平价上网这两个行业方向,不断向市场推出重磅风机产品。

公司的风电项目一体化解决方案使过去不具备开发条件或经济性不足以支撑项目开发的区域拥有了开发价值,获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公司也已建立起国内主要风电投资商的战略合作客户群体。通过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公司在国内陆上和海上风电发展方面均已处于龙头地位,2019年公司新增订单规模11.1GW。

此外,公司总部地处广东,广东海上风电是我国目前风电开发的重要省份之一。通过海上风电开发,可以就地构建低碳安全高效的清洁能源体系,彻底改变依靠外输和化石能源为主的能源供应格局。

广东省政府十分关注能源产业结构性升级,大力推进广东沿海地区风电产业发展。2018年4月,广东省发布了海上风电建设规划到2030年底,建成投产海上风电装机容量约3000万千瓦。在粤港澳大湾区、珠江两岸建设加速推进的宏观背景下,广东省政府进一步要求加快推动海上风电规模化发展,扩大广东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并力争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将海上风电打造成珠三角地区的优势产业。

2020年2月,广东省发改委发布了《广东省近海浅水区海上风电项目开工及建成并网时间表》,其中囊括了26个海上风电项目,总规模超10GW;《时间表》中要求于2020年底建成并网项目共计3个,对应装机规模898MW;要求于2021年底建成并网项目共计19个,对应装机规模7.44GW。

明阳智能表示,公司在海上风电领域已有长期而深厚的技术积累,其具有低成本、高稳定性、高发电量等特性的MySE紧凑型半直驱技术路线也已经获得了市场和业主的一致认可。

报告期内,公司海上风电机组产品营收达到24.75亿元,大幅增长近3.44倍,毛利率达20%以上。同期,公司新增海上风电订单规模4.2GW,创公司成立以来新高。截至2019年底,公司海上风电在手订单累计已达5.9GW。

2020年,明阳智能高调宣布进军漂浮式风机研发领域,欲通过漂浮式技术克服打通远海资源开发的路径。公司表示,此前公司已经在风浪数据收集、海上风机创新研发和海上风电施工等方面取得了大量的技术成果和积累,围绕深海漂浮式技术与国内外优秀研究机构进行了多次技术交流合作及技术攻关,这些积累将为明阳大兆瓦风电机组走向深海提供安全可靠、成本可控、发电性能优异的深海型风机解决方案。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