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技术 » 技术动态 » 正文

风切变指数与风资源评估的关系

日期:2020-04-22    来源:风电聚焦  作者:纪国瑞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4/22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切变指数 风资源评估 风力发电技术

风切变(wind shear),又称风剪,是指大气中不同两点之间的风速或风向的剧烈变化。

对于风电领域,主要考虑近地表空间垂直方向上的风切变。

在近地表空间中,风速随高度的变化而有显著的变化,造成这种变化的原因是地面的粗糙度和近地层的大气垂直稳定度。这种变化是有一定规律的,通常用如下的公式来表示:

风切变指数表示风速在垂直于风向平面内的变化,其大小反映风速随高度增加的快慢。

风切变指数是非常重要的参数,在估算风力发电机组发电量时,需要推算出轮毂高度的风况,按照《风电场风能资源评估方法(GB/T18710–2002)》,可以根据风切变指数和仪器安装高度测得的风速推算出来近地层任意高度的风速。

因此,风切变指数的准确与否直接影响了推算风机轮毂高度的风况,进而影响到风力发电机组的选型和发电量的估算,最终影响到风电场经济效益的评估。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