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湘电股份“自救”:卖资产 引战投扭亏

日期:2020-04-13    来源:中国经营网  作者:宋琪 吴可仲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4/13
09: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湘电股份 湘电集团 股权质押

湘电股份正值多事之秋。

4月7日,湘电股份披露了一则关于控股股东湘电集团股权质押公告。公告显示,湘电集团将其所持有的湘电股份3000万股股票质押,用以补充流动资金。而这3000万股股份在一周前才刚刚解除质押。

目前,湘电集团累计质押湘电股份股票占其所持总数的98.8%。此外,湘电集团资产负债率已达98.87%,流动比率0.68,速动比率0.52,集团偿债压力高企。

“控股股东的财务状况跟上市公司没有关系,因为它们的人、财、物是分开的。”湘电股份证券事务负责人告诉记者。

尽管如此,在先后经历了经营亏损、“合同诈骗”、诉讼未决等一系列“麻烦”后,如今“披星戴帽”的湘电股份已行至退市边缘。在利空消息频现的情况下,这家老牌风电整机商能否抓住剩下的几个月顺利扭亏,成为这一年市场关注的焦点。

“披星戴帽”

湘电股份已经连续2年出现业绩巨亏。

根据湘电股份财报数据,2018年,该公司净利润亏损19.12亿元,同比下滑2201.10%;2019年,其净利润亏损规模相对收窄,但仍巨亏15.7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被绊倒两次的湘电股份碰上的是“同一块石头”。

对于2018年的业绩巨亏,湘电股份表示这主要归咎于3个因素:风电和水泵销售量下降,导致销售收入大幅减少;风机外购部件质量问题导致维修费用、三包费用大幅增加;风机质量问题使得质保期延长,货款难以按时收回,坏账准备增加。

然而,直到2019年,相似的问题仍在继续吞噬企业利润。

在此前针对上交所问询函回复公告中,湘电股份表示,2019年公司再发生3.97亿元风电外购件质量损失,其中东泰叶片质量问题产生的三包费用2.66亿元,风机主轴承和变桨轴承质量问题产生的三包费用1.31亿元。

同时,2019年湘电股份风电板块仍未达到盈利水平。公告显示,在行业抢装影响下,2019年公司新增订单大幅增加,但受供应链限制,实际交付量并未成比例增加。更重要的是,在湘电股份当年交付的订单中,以前年度低价订单占比78.37%,利润空间有限,再叠加主要零部件、原材料价格的上涨,2019年湘电股份风机销售毛利率为-7.67%,利润亏损1.76亿元。

更重要的是,除了“旧跟头”,2019年,湘电股份还为此前贸然进入贸易领域的行为交了“学费”。2019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湘电股份全资子公司——国贸公司发生贸易诈骗事件,湘电股份在计提5.02亿元损失后,停止了贸易业务。而与之相关的诉讼至今仍然悬而未决。

如今,净利润连续两年亏损的湘电股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其在愚人节当天“披星戴帽”,成为了“*ST湘电”。

为了将公司从退市边缘拉回来,湘电股份在财报中明确,2020年是公司脱困的关键一年,公司计划在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70亿元,并将业绩扭亏为盈。

债务承压

但在扭亏之前,湘电股份还面临着短期的流动性压力。

湘电股份财报显示,2019年,公司货币资金为23.64亿元,应收票据规模2.84亿元,其他流动资产为1.80亿元;负债方面,公司短期借款达到43.56亿元,应付票据6.52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也达到5.40亿元。

此时,公司广义货币资金为28.28亿元,而债务规模已经达到55.48亿元,湘电股份的流动性已经无法覆盖短期债务。

同时,湘电股份资产负债率呈上升态势,由2019年三季度的77.48%上升为81.19%,而其流动比率仅为0.84,速动比率0.65。由此看来,湘电股份短期偿债压力不小。

在此情况下,湘电股份的资本运作开始动作频频。2月21日,湘电股份发布股东权益变动提示公告,拟通过向湖南兴湘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湘集团”)发行股票方式募集资金。

公告显示,湘电股份拟向兴湘集团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2.09亿股,发行价格为5.17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81亿元。此次权益变动后,兴湘集团持股比例将达到18.11%,成为湘电股份第二大股东。目前,湘电股份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已经获得湖南省国资委批复。

兴湘集团为湖南省国资委独资企业,是湖南省属唯一国有资本运营平台。此次权益变动完成后,湖南省国资委将通过湘电集团、兴湘集团实际控制湘电股份,仍为后者实际控制人。

中信建投研报指出,湘电股份引入兴湘集团,有助于改善股本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和运营风险。

湘电股份证券事务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的财务状况正常,该运转的在运转,没有到发生财务风险和危机的地步。”

“甩包袱”止损

除了优化股本结构之外,湘电股份为实现业绩扭亏的重要举措还包括剥离亏损资产,止住“出血点”。

2019年,湘电股份已经将长沙水泵厂有限公司70.66%股权通过湖南省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2019年8月26日,湖南省国资委全资子公司湖南省一方科技有限公司摘牌,并签订了产权交易合同,湘电股份不再持有长沙水泵厂有限公司股权。

2020年,湘电股份开始着手处理最大“出血点”。3月31日,湘电股份正式发布公开挂牌转让控股子公司股权的公告,拟将其持有的湘电风能100%股份在湖南省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

湘电风能是湘电股份旗下专业从事大型风力发电装备制造企业,主业包括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整机和部件的设计、制造、销售和售后服务。目前,湘电风能净利润已经连续2年亏损,成为上市公司净利润流失的“大窟窿”。

2018年,湘电风能净利润亏损达13.24亿元,占当年亏损总额的69.24%;2019年,亏损仍在继续。前三季度,湘电风能净利润亏损3.51亿元,到了年底,其亏损规模进一步扩大至9.38亿元。

湘电股份证券事务负责人告诉记者,湘电风能的股权转让还没有正式挂牌,正式的挂牌需要股东大会的审议批准,因此现在湘电风能的转让还存在不确定性,剥离后对公司产生的影响现在也不太好估计。

“湘电股份转让湘电风能100%股权后就会退出整机制造领域,但因为它这几年的亏损和质量问题,这么大盘子在现在的行情下很难有人愿意接手。”某熟悉湘电股份的业内人士王柯(化名)告诉记者。

此外,记者注意到,2019年,湘电股份的风力发电板块实现营收20.39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接近4成,若剥离这一主营业务,其营收难免受到影响。

但在王珂看来,营收是一方面,现在湘电股份急需的是止亏。“现在湘电风能多年亏损,且质量问题不断,订单也一般,对于湘电股份来说是风险和负担。剥离湘电风能相当于整合资源,每个公司在不同时期都有业务调整。”王珂表示。

在关于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暨停牌的公告中,湘电股份表示,为争取撤销风险警示,其未来将发挥“电机+电控”技术优势,进一步聚焦电机、电控和军工三个核心产业。

“湘电股份的电机业务是个亮点,但现在关键还在于能否堵住湘电风能这个大窟窿。”王珂强调。

中信建投研报指出,湘电股份为电磁相关先进技术龙头,剥离亏损资产后,公司将聚焦船舶综合电力及电磁发射两类核心技术。由于湘电股份在相关业务上独特的技术优势,预计其在2020年能够扭亏为盈,实现摘帽。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