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泰胜风能净利增速超营收 应收存货占比较大

日期:2020-04-09    来源:2019年年报鹰眼预警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4/09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泰胜风能 风力发电 海上风电

4月8日,泰胜风能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2.19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50.70%;实现归母净利润 1.5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58.82%。

净利增速远超营收 前五大客户销售占比逾六成

公司主营风力发电设备、辅件、零件及各类海洋工程设备。风力发电设备、辅件、零件业务方面,主要产品为自主品牌的陆上风电塔架和海上风电塔架、导管架、管桩、升压站平台及相关辅件、零件;海洋工程设备业务方面,目前公司主要产品为海洋工程平台相关辅件、零件以及用于海洋工程的各类钢结构件。

2019年,公司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50.70%至22.19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合计为13.93亿元,占公司营收比例高达62.79%,且近三年来,前五大客户销售合计占比分别为57.73%、56.94%、62.79%,公司客户相对集中。

年报显示,公司对风电及海工装备的收入是在商品所有权上的风险和报酬已转移至客户时确认的。根据销售合同,通常国内销售以交付到客户指定场所为销售确认的时点。海外销售以码头交付为销售确认的时点。由于收入是贵公司关键业绩指标之一,装备制造业收入存在由于各类原因交付延迟的固有风险,会所将公司收入确认识别为关键审计事项。

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 1.5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58.82%。净利润的大幅增长主要由于:

1. 收入的大幅增加,使得毛利的绝对金额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增长,使得报告期内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有较大增加;

2. 南通泰胜蓝岛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作为海上风电生产基地,产能爬坡进展顺利,并持续有效释放。2019年度,海上风电业务营业收入较2018年度增长89.28%,盈利能力大幅改善,为公司业绩提升做出了有益的贡献;

3. 报告期内,公司加强应收账款管理,使得报告期内信用减值损失较上年同期减少,也对当期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加起到了正向作用。

应收账款、存货占比较大 均为关键审计事项

经营性资产质量层面,公司应收账款、存货占比较大,报告期末,公司应收账款同比增长20.46%至8.04亿元,占总资产之比为18.80%,与营业收入之比为36.22%;存货同比上升20.32 %至9.38亿元,占总资产之比为21.93%,与营业成本之比为53.70%。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应收账款余额9.56亿元,坏账准备金额1.52亿元。对于单项金额重大应收款项是否单独计提坏账,按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率是否合理,影响金额重大,因此会所确定应收款项的坏账准备为关键审计事项。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存货余额10.07亿元,存货跌价准备余额6909.97万元。存货余额较高,存货跌价准备金额较大。存货跌价准备的提取,取决于对存货可变现净值的估计。存货的可变现净值的确定要求管理层进行综合判断。因此,会所确定存货跌价准备为关键审计事项。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