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材料 » 正文

全球风机材料市场估值激增

日期:2020-04-09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4/09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机材料 风电材料市场 风力发电

近日,德国咨询公司Fact.MR发布调研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球风机材料市场估值已达到50.12亿美元。该报告预测,这一估值将以每年7%的速率增长,到2029年,将达到约85亿美元。

Fact.MR的报告指出,全球风机材料市场估值增长得益于风电项目数量的攀升。能源行业咨询机构伍德麦肯兹的最新统计结果表明,2019年,全球风机订单量达到约100吉瓦,打破了2018年创下的历史最高纪录。报告分析认为,一方面,各国基于对国家能源安全、能源独立的考量促进了风电产业的快速崛起;另一方面,世界范围内对升温控制和温室气体排放的严格要求也推动了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就具体区域而言,该报告特别强调,初步统计显示,到2019年底,东亚、南亚以及大洋洲对风机材料的需求占据了全球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特别是在中国,目前,市场需求已经占到全球的近1/3。伍德麦肯兹的市场调研更是指出,2019年全年,中国市场的风机订购量达到约50吉瓦,其中有连续三个季度的订单量都在12吉瓦以上。

究其原因,Fact.MR的报告指出,近年来,中国大力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在增加相关领域投资总额的同时,还关闭了大量不符合环保要求的燃煤电厂。伍德麦肯兹电力与可再生能源研究总监Luke Lewandowski进一步分析认为,中国市场对风机的大量需求很大程度上还来自于度电补贴政策即将到期终止。“由于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的输送能力大大提升也加速了风电市场的增长。此外,部分此前处于‘红色’预警的省份也在2019年解除预警,这些因素都推动了中国市场的风电需求。”

在陆上风电方面,伍德麦肯兹的统计显示,2019年全球4兆瓦以上风机的总需求同比增长达到202%。其中,中国的需求量高达8吉瓦。而在海上风电领域,Luke Lewandowski指出,2019年全球海上风电风机订单总量约为7吉瓦,中国订单占比达到约76%。“特别是额定功率在6-8兆瓦的风机上,中国的需求不断增加,甚至是10兆瓦以上的风机也在不断进行商业化尝试。所以,即便在欧洲海上风电订单量明显降低的情况下,全球风机市场的平均额定功率也在逐年增加。”

对于其他潜在市场,Fact.MR的报告指出,拉丁美洲、非洲以及部分中东国家的风机材料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建设大型风电项目的条件有限。但上述地区的部分国家已经颁布了相应法律法规,要求降低对化石能源的依赖。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为风机材料市场的拓展提供了有利的发展机遇。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