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夜以继日抢工期 国家电投江苏海上风电项目建设正酣

日期:2020-04-09    来源:国家电投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4/09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海上风电 国家电投 风力发电项目

近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所属江苏海上风电公司在建的滨海南H3海上风电项目工程已全面复工。2月25日,重达3050吨的海上升压站上部组块仅历时1.5小时顺利装船;3月3日零时36分,上部组块于黄海海域深处吊装就位,陆上集控中心建筑及设备安装工程、海上主体工程风机基础打桩等各作业正常开展施工;3月16日,如东H4、H7项目陆上集控中心也开始了基础施工……

而在复工复产、抢抓施工进度一切井然有序的背后,是江苏海上风电公司多项应急措施的精确实施以及众多参建者夜以继日的鏖战。

工程师“挑灯夜战”克难关

“在江苏海上风电公司参建人员中流传着一句话‘防疫不松劲,复工加把劲。’大家把这句话当作座右铭,带到了工作中。”江苏海上风电工程部副主任戚建功说,众多项目参建人员为了项目的如期完工“夜以继日”的奋战坚守,攻克众多技术难关。

戚建功向记者举例:“由于滨海南H3项目海上升压站上部组块装船需要趁潮施工,负责建造管理工作的工程师王延伟,曾连续一周不分昼夜地测量潮位,并根据分析计算提出用运输船减载压舱水的方法提升装船稳定性,便于海上升压站上部组块趁潮施工装船。”

在升压站顺利发运后,王延伟又连夜乘船抵达施工海域,组织参建单位连续奋战18个小时,克服施工环境复杂等困难,推进上部组块平稳就位,为项目实现年内全容量并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众多防控举措确保顺利复产

“疫情期间,我们通过一系列周密措施,在工作、生活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防控,并与各参建单位坚定目标,确保复工复产形势稳定。”江苏海上风电工程部副主任戚建功说。

疫情期间,针对疫情防控难度大、参建人员返场困难多、复工复产标准要求高等重点问题,江苏海上风电公司积极对接参建单位,在确保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工程进度目标不变的情况下,组织人员分阶段分批进场,并优先使用当地劳务人员,减少人员流动。同时抓住宝贵的海上作业窗口期,组织各类船机设备资源和经验丰富的工程管理及施工作业人员,保障海上升压站的安全就位。

据戚建功介绍,江苏海上风电公司紧急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通过形成“一”张网——用网格化疫情防控管理将责任落实到位;制定“两案两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救援预案、参建单位疫情防控协议书、参建人员承诺书;实施“三分开”——生活区域分开、办公场所分开、施工作业分开;坚持“四必查”——对所有返场人员必查身份证件、体温、配戴口罩、30天活动轨迹;实行“七个一律”——对项目地一律闭环式管理、无关人员一律禁止进入、所有人员一律分餐、重点疫情地区人员一律不得返场等措施,将疫情防控动态化、精细化,实现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的双胜利。

“国内首创”系统保障建设安全

江苏海上风电公司致力于将江苏滨海南H3项目建设成为国内首个数字化、智能化海上风电场。目前,该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预计2020年内建成投产。

“海上风电工程作业环境复杂、恶劣,危险性大,为了克服这些难点,江苏海上风电公司也在不断改良技术,正在积极建设国内首创海上风电安全管理支持系统。”戚建功介绍说。

在建的海上风电安全管理支持系统基于海上风电气象信息系统和人员定位系统,应用现代通信和人工智能技术,聚焦重大风险管控、实用功能开发、安全管理绩效提升,实现智能监控、应急处置、可视化管理、安全培训、海上人员船舶管理、准入管理、安全管理实时处理、AR远程专家指挥等功能,在解决远海海洋工程安全管理难题的同时,也为保证工程建设安全奠定了基础。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