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风电碳梁业务保持增长 光威复材2019利润增近四成

日期:2020-04-01    来源:证券时报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4/01
09: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碳梁 光威复材 风电零部件

光威复材于3月30日披露2019年年报,年报披露的第二天,即3月31日,公司三位高管,即董事、常务副总经理王文义,财务总监熊仕军,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王颖超出席2019年年度业绩机构交流会,与200多家机构投资者交流、互动。三位高管介绍了公司2019年度业绩、公司经营具体情况,并回答了多位机构投资者提问。

2019利润同比增长近40%

光威复材位于山东威海,是专业从事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以碳纤维为核心,以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产业链上下游应用领域为主线,形成了从聚丙烯腈原丝开始的碳纤维、织物、树脂、高性能预浸材料、到复合材料部件和复合材料装备的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的盈利模式。

公司主要有五大业务板块,即碳纤维板块、通用新材料板块、复合材料板块、能源新材料板块、精密机械板块。

2019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1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8.5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5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2.8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7.53亿元,同比增长217.91%。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

其中,公司碳纤维及织物业务、风电碳梁业务均保持稳定增长,碳纤维及织物业务实现销售收入7.9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2.33%,风电碳梁业务实现销售收入6.7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9.24%。

在2019年年度机构交流会上,王文义介绍了光威复材在2019年年报报告期内主要亮点。报告期内,光威复材顺利通过《国军标质量管理体系》审核,使公司包含拓展纤维板块、通用新材料板块、先进复合材料板块以及光威精机板块的相关业务拥有为军工提供产品和服务的能力和资格扩大了公司为军工提供产品和服务的范围和机会;拓展纤维与能源新材料一起全力协作,以风电需求为契机开辟低成本碳纤维制造基地,为公司在碳梁业务以及民用碳纤维复合材料的发展安全奠定基础。

报告期内,拓展纤维通过了“湿法纺丝高强碳纤维产业化制备技术”“高强型碳纤维高效制备产业化技术”两项技术鉴定,其中“湿法纺丝高强碳纤维产业化制备技术”获得中国纺织联合会“纺织之光”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国产T800H级一条龙项目完成了批次性能评价和相关标准等工作,开始小批量供货;高强高模一条龙项目通过某院材料评审;国产T1000G-12K级成功进行了工艺性及爆破验证试验。

报告期内,公司以拓展纤维的各规格碳纤维为主导的预浸料数据库逐渐充实;成功开发工装预浸料、刮刀预浸料、热熔法酚醛树脂预浸料等高性能预浸料产品;碳梁生产提速稳定实施,新型号碳梁产品和建筑补强板开发项目按计划顺利推进;通过了中车四方科研合作方的资质评审,取得合作入门证,并合作启动多个碳纤维复合材料应用开发项目;先进复合材料研发中心继主体结构完工以后,装备设施陆续建成投产,为复合材料板块业务升级创造良好条件;等等。

油价暴跌未影响公司碳梁价格

光威复材风电碳梁业务主要出口,终端客户为全球业务布局并拥有全球化的供应链体系,2019年碳梁业务对公司的销售收入贡献率为39.63%,对公司毛利润的贡献率为17.84%;2020年公司碳梁业务目标客户主要在亚洲、中美洲和欧洲地区。

而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球愈演愈烈,疫情对公司业务有何影响的问题被多位机构投资者提出。

王文义表示,公司的碳梁业务目前100%开工,但给大客户维斯塔斯配套企业比较多,欧洲相关生产企业受到疫情影响,所以公司供应维斯塔斯的产品订单推后,约在一星期左右,影响不大。

王颖超补充介绍,至于疫情对公司业务的影响,在2019年年报里面也进行了风险提示。国内疫情出现时,感觉影响不大,国内的客户订单起初物流受限,现在正加班加点,给客户补货。现在是国外疫情爆发,欧洲订单预计占公司全年收入5.5%,2.5%的货已经发出。另外,公司很大一部分订单在中美洲,要根据后续疫情蔓延情况进行评估。

最近油价暴跌,按理会导致碳纤维上游原材料聚丙烯腈价格下跌,继而导致纤维价格降低,那么这会否影响公司供给维斯塔斯碳梁的价格?

王文义介绍,并不会影响。石油价格降低一般会导致聚丙烯腈纤维价格降低,现在是稳定的基础上有所增长。且公司与维斯塔斯执行协议价,双方合同已经签订,不会影响到碳梁价格。为了企业发展,以及和维斯塔斯更好的合作,双方限定了一个合理的利润空间。

包头项目降低能源成本解决供应链安全问题

包头项目最新进度也受到机构投资者广泛关注。2019年7月19日,公司披露,公司拟投资20亿元分三期在包头市九原工业园区内投资建设万吨碳纤维产业化项目。

王文义称,目前完成了公司注册、工商登记,包括项目规划、备案、立项等,也完成了环评和安评,正在做施工图设计。稍慢程序是要走土地招拍挂,预计招拍挂在5月份左右可以完成。

对于该项目对公司的意义。王文义介绍,同样级别的碳纤维产品,在包头可以大约节约15%的能源成本,而能源成本约占碳纤维成本30%,碳纤维约占碳梁成本70%。

包头投资还可以解决供应链安全的问题,替代公司外购碳纤维。通过地方给予的优惠政策,以及内部管理上的优化,可以降低成本,正常情况下,可以保持碳梁毛利相对安全和稳定。

王文义还对行业情况进了分析,2018年,全国碳纤维需求是3万吨,2019年,相对权威数据显示,中国碳纤维需求量是3.7万吨,增长较快。但是国产化不到30%,国外企业有量和价的优势。从光威复材成功的经验可以看出来,公司不仅仅是产学研,而是注重产学研用,光威复材的成功来自需求牵引。光威复材近年来毛利率逐步提高,也是因为有量的提升。

国内碳纤维产业要有发展,需要国内客户敢用、会用国内产品。国内的客户应该给国产碳纤维一个机会,用上去之后,有问题大家一起商量解决,积累数据。“国内碳纤维行业的发展,需要下游客户的牵引。”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