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环保违规被隐瞒 巨额索赔压身 新强联IPO过会藏隐患

日期:2020-03-2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里豫 曹中原 王鑫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3/27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强联 风电主轴 企业上市

3月19日,洛阳新强联回转支承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强联”)首发上会获通过,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保荐人为东兴证券。此前,新强联曾因应收账款金额较大、毛利率连续下滑等问题争议不断,此次虽成功过会,但其与供应商交易数据不一致、隐瞒环保违规事实、存在产品质量问题遭大额索赔等种种隐患仍不容忽视。

交易数据不一致

新强联位于十三朝古都、中国八大古都之一的洛阳,主要从事大型回转支承和工业锻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风电主轴轴承、偏航轴承、变桨轴承,盾构机轴承及关键零部件,海工装备起重机回转支承和锻件等。产品主要应用于风力发电机组、盾构机、海工装备和工程机械等领域。

2019年4月19日,新强联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招股说明书(下称“招股说明书”),拟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计划公开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265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少于 25%,保荐机构为东兴证券。新强联本次计划募集资金4.42亿元,其中3.22亿元用于2.0MW及以上大功率风力发电主机配套轴承建设项目,1.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2018年,新强联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5547.85万元、37057.78万元和45712.82万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4274.59万元、4085.76万元和5697.58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97.78万元、3271.77万元和2352.47万元。

表面上看,新强联近年来营收净利双双增长,貌似发展良好。然而利润看似可观的新强联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却大幅波动,持续低于净利润甚至出现为负的情况,存在经营性现金流量不足的风险。此外,其招股说明书披露交易数据与其供应商披露数据相差较大,使其财务数据真实性遭到质疑。

据股说明书披露,2016年,新强联对其第二大供应商张家港中环海陆特锻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环海陆”)采购金额为3313.08万元,占当年度总采购金额的比例为17.99%。

据了解,中环海陆成立于2000年,现更名为张家港中环海陆高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发布的2016年年度报告中显示,中环海陆向其第四大客户新强联的销售金额为2522.76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新强联与其供应商中环海陆披露的交易数据相差近800万。此外更令人不解的是,招股说明书显示,新强联2017年后就未向中环海陆采购,但2017年、2018年仍向中环海陆支付了3900万的账款。截至2018年末,双方合作早已终止,然而新强联对中环海陆的应付账款还有347.73万元。

隐瞒环保违规

环保问题一直是企业IPO需关注问题的重中之重,在新强联大步冲刺IPO的同时,却因环保违规被查处,并且其未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此事。

河南省人民政府官网显示,2019年10月24日,洛阳市生态环境系统与公安机关成立了联合执法组,重点打击违反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要求、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运动运行等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在执法期间,有5家企业被查封,包括新强联在内的9家企业因违反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要求,违规生产,公安机关对其相关企业负责人进行依法行政拘留。

作为一家正在冲刺IPO的企业,因环保问题被当地政府查处,企业负责人被抓,新强联在更新的招股说明书中对此事丝毫未提及,公司是否进行了有效整改亦不得而知。

产品引发纠纷被索赔

除了环保违规事件在新强联的招股说明书中难觅踪迹,其与大客户之间存在纠纷,或被索赔数千万一事在招股说明书中也只字未提。

据了解,湘电风能有限公司(下称“湘电风能”)是新强联合作9年之久的大客户,而湘电风能是近期面临退市风险警示的湘潭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湘电股份”600416.SH)的全资子公司。

相关信息显示,湘电股份近年来业绩惨淡,2018年亏损-19.12亿元,2019年预计亏损-14.56亿元左右。3月21日,其发布了关于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第三次提示性公告。

据湘电股份披露,公司2018年大幅亏损主要由于供应商供应产品质量问题产生巨额的三包费用所致。2019年7月16日,湘电股份在《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业绩预告事项问询函回复公告》中称,旗下子公司湘电风能在外购件采购质量管控中存在把关不严的现象,在风力发电机组运行过程中发现首例问题时,就已存在批量问题的风险。其中轴承问题是由于供应商的设计更改,采用新型保持架的结构和材质不适合风电机组的运行工况,装机运行一段时间后出现异响,最终造成发电机扫膛,导致轴承进行整体更换。

新强联是湘电股份的轴承第一供应商,公司对其采购金额为2.01亿元,从而致使其产生三包费用高达1.21亿元。湘电股份称,根据公司风机外购件质量问题已发生的三包费用和产生质量问题的责任进行法律诉讼或协商,计划2019-2020年追回轴承损失预计金额为4124.49万元,公司正在向新强联回转支承股份有限公司以及铁姆肯湘电(湖南)轴承有限公司索赔。

上述索赔一旦成立,或对利润并不丰厚的新强联财务状况造成重大影响,然而对于此项纠纷,新强联不仅在招股说明书中只字未提,并表示“不存在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声誉、业务活动、未来前景等可能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决诉讼或仲裁事项。”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