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运达风电杀入海上风电!

日期:2020-03-27    来源:WindDaily  作者:闻迪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3/27
08: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运达风电 海上风电 风力发电机组

记者获悉,运达风电在3月26日下午的路演中透露:运达风电根据我国海上风资源环境的特点,已开发完成了5MW海上风电机组样机,目前运行性能稳定并取得了认证;公司未来将持续关注海上风电的发展趋势并重视海上风电的技术研发。

这意味着运达风电将进入海上风电领域,加入到海上风电整机制造行业。

运达风电成立于2001年,是中国风电行业的一位“老玩家”;总部位于浙江杭州,坐拥沿海区位优势居然没有海上风电业务,让人十分不解。2019年,运达风电历史性地杀入国内前五,新增装机2.06GW全部为陆上风电装机。如今的风电整机巨头都是海陆并举,单靠陆上风险性很大,也很难在未来竞争中占到优势。

实际上,运达风电关注海上风电并不晚。中国海上风电起步是在2014年。早在2011年,时任运达风电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的叶杭治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运达正在专攻5MW海上风机,预计2012年树立首台样机;2012年5月,运达风电舟山海上风电生产制造基地开工建设,计划总投资8.12亿元,投产后将具备100台5MW海上风力发电机组、200副5MW机组桨叶的产能。此外,运达风电5MW海上风电机组样机计划在宁波穿山风电场10MW扩建项目中的试运行。直到如今,运达风电的产品序列里也不见海上风电产品身影。

运达风电真的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如今运达风电用行动证明:我可能会迟到,但不会缺席。海上风电,运达真的来了。

但这更像是“刻舟求剑”,当年剑痕今犹在,轻舟已过万重山。运达风电重新拾起来的5MW海上风机,又有多大的市场前景和竞争优势呢?运达的这张“旧船票”又能否登上如今的客船呢?

如今主要海上风电玩家上海电气、金风科技、明阳智能8MW级海上风机都下线了,东方风电、中国海装在奋战10MW级海上风机。就连在海上风电领域十分审慎的远景能源也已经早就突破了5MW。海上风电大省福建、广东都鼓励6MW以上海上风机,当下正热的山东海上风电市场已有要用10MW海上风机的。GE的12MW海上风机已经在广东落脚,随时准备搅动风云。等运达5MW投入市场,还有市场需求吗?

不过,运达风电所在的浙江省海上风电,4MW目前仍有市场。看来运达风电的5MW瞄准的应该还是本省市场。

对运达风电进入海上风电更为不利的是,海上风电补贴已经开始退坡,2022年取消国家补贴已成定局。海上风电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在此时代背景下,开发商更需要成熟可靠的有业绩验证的的机组。运达风电新出的5MW,又能抢到多少市场份额呢?

好在运达风电去年正式敲钟上市,上市后的资金募集也可以为运达风电海上风电研发、进入海上风电领域提供资金支持。据首份年报显示,2019年运达风电年营收50.10亿元,盈利1.07亿元,都实现了大幅增长。这也将提振资本市场信心,获得更多资金注入。

如今的中国海上风电市场,本土整机商厮杀正酣,国外整机商虎视眈眈,留给“新选手”入场的通道十分狭小。运达风电能否杀出一条血路,找到立足之地?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