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5天一台风机!中广核彰显中国速度

日期:2020-03-26    来源:中电新闻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3/26
1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广核 海上风电 风电项目

截至3月9日,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及其下属各成员公司已累计捐赠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消毒液等防疫物资373606件,其中向湖北捐赠207566件;累计捐款3129万元,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央企中坚力量。此外,中广核充分发挥所长,在疫情防控期间,运用科技力量为战“疫”加速。中广核所属分布于广东深圳、江苏苏州、江苏南通和山东乳山的4个辐照消毒灭菌中心开辟了医疗防护用具的灭菌绿色通道,免费提供各类医疗防护用具的电子束消毒灭菌加工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中广核各成员公司竭力确保疫情期间设备运行正常,不影响机组安全生产。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中广核坚决执行复工复产“五到位”(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设施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法律普及到位),严抓内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全力确保各地电力安全生产。合理调配,分类管控,在确保无疑似、无感染人员的前提下,创造了同类型核电机组大修最短上、下行工期的纪录;缜密部署,提前隔离,实现“人等料”,顺利完成所需组件交付;有序复工,科学部署,以5天一台的速度,建设海上风电;更有党员甘当绿叶,身先士卒,为防疫物资辐照灭菌工作做好保障服务。

人技两防 换料大修双创优

由于核电站的特殊性,自2月初,中广核旗下核电基地就陆续复工。中广核旗下岭澳核电3号机组第9次大修(以下简称“L309大修”)发生在复工之初,全体参修人员同时在防疫、大修两线作战,历时30.63天。本次大修实现了安全质量零指标事件,大修集体剂量创优,上行和下行工期均创造了同类型核电机组的最短工期,同时,现场未发现一例疑似病例,无一人感染。

随着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打响,L309大修团队一夜之间面临来自全国各地40多家承包商,3000余名参修人员的巨大疫情防控压力。运营公司大亚湾项目部和L309大修指挥部立即行动,统筹落实各项防疫防护管理措施,打出“人防”与“技防”组合拳,确保机组大修保质保量按期完成。

在“人防”方面,开展人员排查识别与分类管控,建立参修人员入场“白名单”制度,对大修指挥部、主控室等重点场所进行重点管理;参修人员维持两点一线(宿舍-厂区)方式,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对返岗人员进行面谈确认并签署承诺书,确保不引入感染风险;开展假想人员受感染后的行动沙盘推演,验证各项紧急预案处置的可靠性。

在“技防”方面,L309大修借助大修现场的4G网络,通过远程办公、视频电话等方式开展大修准备工作,尽可能减少人员接触;各专业充分发挥主动性与创造性,进一步优化管理方式与重大项目作业方式。

疫情防控期间,作为的核电站后方“粮草官”,中广核铀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铀业公司”)克服了组件运输计划、交付人员防疫准备、车辆及人员通行资质等不同程度挑战,积极保障燃料组件供应。实现疫情期间中广核首批燃料组件--岭澳核电站4号机组本年度换料大修所需组件顺利交付。

疫情防控是优于一切工作的前提。大亚湾核电基地采取了严密的防控措施,所有进入基地的人员必须取得“绿卡”,即健康通行证,授权进入控制区的人员须三天进行一次评估。铀业公司核燃料一部迅速与大亚湾公司技术部达成一致,将防疫准备工作做在前,保证一次完成组件交付。交付人员先行从四川宜宾赶赴大亚湾核电基地进行隔离观察,从而实现“人等料”,经大亚湾核电基地职业医师健康评估后,交付人员解除隔离并立即投入现场工作。与此同时,大亚湾公司与铀业公司优化进入厂区的运输车辆、司机和交付人员相关证件的办理流程,减少人员的不必要接触,保障燃料组件到场和交付的通道。

一切准备工作就绪,该批次燃料组件安全运抵大亚湾核电基地。抵达当日,第一个装有燃料组件的运输容器吊至岭澳核电站4号机组燃料厂房,标志着燃料组件交付见证工作启动。

5天一台风机 重点工程保持中国速度

作为国内新能源领域国家重点项目,当前中广核岱山海上风电项目正在以5天安装一台风机的速度,计划10月底前完成所有54台风机的安装。

据了解,岱山4号海上风电项目位于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岛西北侧海域,总容量234兆瓦。该项目海上施工条件复杂,项目所在海域淤泥层厚,秋冬季节台风频发造成施工窗口期有限,复工初期,岱山海上风电项目部以防疫和安全为首要工作,对各施工面进行精密的防疫管控和安全排查。目前,项目在册参建人员共609人、大小船只共42艘,生活区分布在岱山本岛和鱼山岛共计4处,现已有524人完成隔离进入施工现场,到岗率超过91%。目前,岱山海上风电项目正在以5天安装一台风机的速度,计划10月底前完成所有54台风机的安装。

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中广核岱山海上风电项目科学安排工期,全面推动复工建设,保障项目建设进度。2月21日,该项目完成复工后的首台风机吊装,2月23日成功实现复工后的首台风机并网,在之后的半个月内,又相继完成了三台风机的吊装作业。

践行“一次把事情做好”的核心价值观,岱山海上风电项目积极推进工程安全、高效建设。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岱山海上风电项目科学安排工期,全面推动复工建设,保障项目建设进度。该项目全场投运后,6.1亿千瓦时的年上网电量相当于每年可减少消耗标准煤约17.0万吨,可减少排放有害气体约47万吨、烟尘约1.7万吨。该项目的有序快速复工建设,将有效带动项目上下游产业链,为浙江省社会经济恢复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支援一线 “核”科技是认真的

相比之下,中广核技术公司的复工之路开始的早了许多。

疫情发生以来,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纷纷告急。中广核运用电子加速器辐照灭菌技术,将使物资提前7-14天具备可用条件,缓解全国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等物资紧缺的局面。紧急时刻,中广核核技术公司决定为战“疫”医疗物资提供免费辐照灭菌服务,旗下4大辐照灭菌中心紧急复工,开通24小时绿色通道。

1月29日,为战“疫”物资免费辐照灭菌紧急复工做准备的第一天,核技术公司下属的达胜公司党总支部副书记叶晓军为了确保达胜公司员工能按时返工,逐个到当地村镇设置的检查卡口进行协调,并多次到各个路口现场了解情况,帮助员工规划返程路线。在叶晓军的积极协调下,加班员工顺利拿到通行证,按时返岗,有效保障了复工复产各项工作。

为做好复工后员工防疫工作,叶晓军自己先垫资筹集4000个口罩、消毒水及酒精70公斤,防护服100套,解决复工人员燃眉之急。最终,在叶晓军的有序组织下,达胜公司迅速组织召集67名党员及骨干力量,奋战30多个日夜,全力投入辐照灭菌工作。

截至3月8日,中广核技术公司借助电子加速器辐照灭菌技术优势,累计为64个单位245批超过2000万件战“疫”物资,提供了免费、及时、快速的辐照灭菌服务,为缓解医疗物资紧缺局面做出积极贡献。

3月19日,中广核技电子束辐照技术驰援西苑医院医疗废水处理项目,正式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中广核技十堰西苑医院医疗废水处理项目计划5月份投产运行,日处理污水量最高达400吨,能完全解决当前西苑医院约200吨废水(含医疗污水和生活污水)的日处理需求,可有效灭杀医疗废水中的有害细菌和病毒,阻击病毒通过废水排放向环境传播,并将在我国电子束辐照技术处理医疗废水废物领域发挥标杆示范作用。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