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高管曾因污染环境被拘的“新强联”隐瞒重大客户纠纷或涉嫌造假

日期:2020-03-19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3/19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湘电股份 新强联 ST华仪

在下游多家大客户业绩暴跌之下,主打“风电主轴轴承”的洛阳新强联回转支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强联)拟闯关IPO.3月19日公司即将迎来证监会发审委的“拷问”,这家公司能否上市成功呢?

招股书披露,湘电股份是新强联的大客户;而这家大客户2019年可谓业绩惨淡,预计将亏损超过14.5亿元。除湘电股份外,新强联另一大风电客户ST华仪日子也不好过。不久前,ST华仪预计2019年将亏损28亿元。

“新强联诸多大客户业绩惨淡,巨亏十多亿乃至数十亿。这必然会向上游传导,从而严重影响新强联的业绩。”一位分析人士指出。而新强联也坦言,公司风电类产品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较高,公司业绩与风电整机制造业乃至风电行业密切相关。

新强联较为依赖风电行业。而诸多大客户的巨亏一方面或收缩业务减少对其采购,另一方面也有可能拖欠公司的货款。而近年来,新强联的应收账款节节攀升, 截止去年6月底,公司应收账款占公司总资产达到43%。

业绩和应收账款的问题,对新强联而言并不算大的问题。更为关键之处,新强联涉嫌隐瞒重大纠纷。据湘电股份披露2019年7月披露,公司正在向新强联索赔,预计将轴承损失预计可追回的金额为4124.49 万元。这一笔纠纷在新强联的招股书中,只字未提。2018年,新强联的净利润不到5700万元,数千万的纠纷,对公司而言无疑是个“横祸”。

除了数千万的纠纷外,去年10月新强联还因违反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要求,违规生产,被当地政府严惩,企业负责人被行政拘留。而这一事件,也在新强联招股书中,难觅踪迹。“到底是新强联无意遗漏,还是有意隐瞒这些关键的信息呢?”一位分析人士指出,若新强联有意隐瞒,公司或涉嫌重大违规。

隐瞒重大纠纷或致数千万损失

过去几年,新强联业绩增长看起来似乎不错,但其中隐藏的风险也不少。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8年,新强联分别实现营收3.55亿元、3.70亿元和4.57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是4274万元、4086万元、5697万元。

新强联存在的一大“暗雷”,便是公司被大客户湘电股份索赔数千万。根据湘电股份此前披露的《关于对上交所2018年度报告事后审核问询函回复的公告》显示,新强联是湘电股份主要轴承供应商,公司向其采购了上亿元,但是由于轴承问题,公司正在向新强联索赔,预计可追回的金额为 4124.49万元。“现在双方正就损失如何承担进行协商,暂未签订相关协议。预计索赔将在2019~2020年追回。”湘电股份在公告中称。

对于湘电股份这笔索赔,新强联在招股书中只字未提。要知道4100多万的索赔纠纷,对于新强联而言,并不是一个小数目。2018年,新强联净利润也不到5700万;2019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不到3100万。一旦索赔成立,新强联的业绩或出现大幅下滑,损失巨大。

目前并不清楚,为何新强联对公司与湘电股份的纠纷,丝毫不提及。公司甚至在招股书中,信誓旦旦的宣称,“不存在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声誉、业务活动、未来前景等可能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决诉讼或仲裁事项。”

实际上,新强联隐瞒重要事项早有前科。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官网显示,2019年10月,新强联因违反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要求,违规生产,被洛阳当地政府从严从重查处,新强联的企业负责人被抓,行政拘留数日。

“绿水青山便是金山银山”,在一位投行人士看来,“一家不重视环保生产,严重污染环境,并被当地政府点名,乃至企业负责人被拘的企业,有什么脸来资本市场上市呢?”

同行业绩暴跌为何一枝独秀?

过去几年,国内风电行业波动较大。新强联在招股书中称,近年来,我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波动较大,2016~2017年呈下降趋势,这两年有所好转。但新强联诸多风电客户依然是业绩“惨淡”业绩。

拿之前向新强联索赔的湘电股份为例。这家公司号称是行业内的骨干企业,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湘电股份分别为新强联贡献了逾3480万元和1770万元的收入。而近两年,湘电股份亏成狗了。

2018年,湘电股份亏损超过19亿元,业绩暴跌108倍。2019年,湘电股份预计将亏损超过14.5亿元。而招股书显示,截止2019年6月底,湘电股份还欠新强联接近3000万元应收款,占总应收款的7%左右。在湘电股份连年巨亏下,这笔钱能要回来吗?即使要的回来,湘电股份与新强联间业务持续性将如何呢?

除湘电股份外,新强联另一大风电客户ST华仪(600290.SH)日子也不好过。2018年,ST华仪亏损0.83亿元,同比下滑238%;不久前,ST华仪预计2019年将巨亏28亿元,而目前ST华仪的市值还不到14亿元。

招股书显示,2018年ST华仪分别为新强联贡献了2000多万元收入。而截止2019年6月底,ST华仪还欠新强联接近1900多万元应收款,为第五大应收款客户。这笔钱,困境重重的ST华仪能还的上吗?

新强联以风电行业为主,而公司诸多大客户业绩都很惨淡,巨亏十多亿乃至数十亿。“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道理大家都懂,这势必会严重影响新强联的业绩。对于下游客户业绩严重的隐忧,新强联在招股书中也丝毫未提及。

(2019年前三季度,新强联同行业绩情况)

实际上,近年来新强联的同行业绩都不怎么样。在招股书中,新强联列举了几个竞争对手。比如南方轴承、*ST天马、轴研科技等。2019年前三季度,上述三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大跌54%、173%和13%。同行业绩不佳,为何新强联可以一枝独秀呢?联想到公司各种“隐瞒”纠纷诉讼,不禁让外界对新强联业绩真实性产生怀疑。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