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运达股份首交年度“成绩单”:业绩增收不增利

日期:2020-03-09    来源:中国经营报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3/09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运达股份 风力发电企业 风电机组制造商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风电的抢装盛宴少了几分热闹。在此背景下,风电整机商运达股份交出了上市后首份年度“成绩单”。
  运达股份披露的2019年业绩快报显示,其实现营业总收入50.25亿元,同比上升51.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0亿元,同比下降9.01%。运达股份方面表示,受前期行业投标价格下行影响,公司2019年综合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下滑。
  记者注意到,借势风电抢装潮及资本市场,运达股份风机市场占有率很快跻身行业前五。不过,近年来该公司的销售毛利率整体下滑承压、应收账款高企、营利模式单一、资产负债高等问题仍待解。
  对此,3月5日,运达股份方面向记者表示,目前公司处于静默期,对外不接受采访。
  毛利率承压
  运达股份成立于2001年11月,后于2019年4月在深交所上市,目前其控股股东为浙江省机电集团,实际控制人为浙江省国资委。
  彭博新能源财经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新增风机吊装量达28.9GW,相较于2018年增长37%。其中,五大整机制造商吊装容量占据76%的市场份额,金风科技、远景能源和明阳智能稳居行业前三,运达股份以2.06GW的吊装量从第六位上升至第四位,市占率为7%。
  不过,在市占率提升的同时,运达股份业绩却增收不增利。2019年业绩快报显示,其实现营业总收入50.25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51.72%;营业利润1.1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39%;利润总额1.1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0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01%。
  运达股份方面表示,其营业收入增长主要系抢装潮及公司市场份额快速提升的影响,发货量快速增加导致。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前期行业投标价格下行影响,公司2019年综合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下滑。
  实际上,毛利率下滑现象在2019年上半年已经显现。记者注意到,2019年上半年运达股份2.0MW和2.5MW主要机组的毛利润分别降至13.60%和10.28%。运达股份方面表示,这是由于2018年订单中标价格低,以及单台机组桨叶长度增加导致成本增长所致。
  伴随市场竞争加剧,运达股份吊装量增加的同时,吃下了不少低价订单,这也让公司盈利能力受到挑战。
  数据显示,在2016~2019年三季度各报告期末,运达股份的销售毛利率分别为19.20%、19.44%、19.06%和15.03%,销售净利率分别为3.32%、2.89%、3.63%和1.14%,整体上同比呈现下滑趋势。
  而在抢装潮过后,整机厂商的盈利能力存在不确定性。
  业内不少人士认为,2021年陆上抢装潮过后,风电行业市场规模将出现一定收缩。在此情况下,风电整机商销售规模会出现下滑,低价竞争再次上演,盈利能力下降。一位证券公司分析师向记者表示:“目前风电企业股价偏低,资本市场对风电板块估值偏低,很大程度上由于对平价上网以后企业增长空间存疑。”
  不过,某风电整机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国内不少地区已经具备了平价上网的条件,未来平价项目建设在区域和建设规模上会更加集中化,像“三北”大基地项目效益仍不错,并且风电整机商通过技术创新,实现规模效应,也会给企业带来业绩增长。
  应收账款攀升
  抢装潮下,运达股份营业收入大增,但其应收账款也同比大幅上升。
  招股书和财报数据可知,2016~2019年三季度,运达股份在各报告期末应收账款分别为11.03亿元、14.07亿元、19.32亿元和29.08亿元,分别占据当期公司流动资产总额的36.09%、38.75%、44.23%和39.28%,分别占据营收的35.19%、43.20%、58.33和103%。
  数据显示,运达股份2016~2019年三季度各报告期末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3.56、2.60、1.98和1.12,呈下降态势。
  运达股份招股书披露,其下游客户相对集中,主要是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三峡新能源有限公司和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等电力集团。2016~2018年各报告期末,运达股份前五大客户收入总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3.91%、85.26%、66.11%。
  按欠款方归集的2019年上半年期末应收账款余额前5名中,涉及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5家电力央企下属子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28.67亿元,占应收账款余额73.45%,坏账准备1720.96万元。
  对此,运达股份方面曾表示,虽然客户为大型国企,资金实力雄厚,信誉良好,并计提了相应坏账准备,但是应收金额较大,占比较高,一旦发生坏账将对公司财务状况产生显著不利影响。
  探索新营利模式
  目前业内风电机组制造商主要有两种营利模式,一是仅向开发商销售风电机组,二是既销售风电机组,又开发、建设、销售风电场,或者自主投资运营风电场。国内外风电整机制造商龙头企业多属后者,而运达股份以前者为主,营利模式单一。
  近年来,下游风电场和风电服务成为龙头企业重要的盈利增长点,同时也是公司缓解资金压力的变现来源。以金风科技和明阳智能为例,截至2018年金风科技的风电服务和风电场开发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5.68亿元,占总营业收入比重19.38%,明阳智能风电场发电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28亿元,占总营业收入比重9.1%。与此同时,两家公司还根据经营情况,出售一定比例的风电场,缓解现金流压力。
  相比之下,运达股份的纯风机制造商身份标签更显著。2019年上半年,运达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4.79亿元,同比上升17.41%。其中,2.0MW和2.5MW机型风机实现营业收入13.8亿元,占比高达93.3%。
  记者注意到,运达股份在招股书中提出未来三年营利模式拓展规划,表示将完善以风电机组开发制造为主的营利模式,通过开发运营风电场,构建新的营利模式。未来,还将进一步拓展风电后服务市场,为客户提供技术改造升级、技术咨询服务在内的一系列存量机组整体解决方案。
  可以看到,2019年上半年,运达股份在积极调整方向,重点布局分散式项目及“三北”区域项目。在风电项目开发方面,运达股份新增235万千瓦风资源开发协议的储备,完成7.46万千瓦分散式风电项目核准。
  2019年4月,运达股份通过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2.05亿元,用于昔阳县皋落一期(50MW)风电项目,经过调整该项目预计2020年3月并网。2019年12月,运达股份拟公开发行可转债募集不超过5.77亿元,投资昔阳县皋落二期风电项目等。
  延长业务链进入风电场投资开发,寻求更稳定的盈利和更强的产品竞争力,这在一定程度上更加考验资金实力或融资能力。
  截至2019年三季度,运达股份经营性现金流4.66亿元,投资性现金流-993.17万元,筹资性现金流3.53亿元。不过值得关注的是,运达股份仍然负债高企。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三季度,其总资产为98.01亿元,资产负债率85.23%。其中,流动负债合计76.09亿元,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占50.68亿元。
  运达股份方面表示,风电场投资建设需要占用大量资金,对企业的融资能力要求高。如果未来公司的风电整机销售业务不能提供充沛的现金流,且企业不能进行有效融资,公司会存在资金链紧张甚至断裂的风险。
  对此,上述证券公司分析师告诉记者,向平价时代过渡阶段,风电场开发上的收益空间进一步压缩,如果整体成本空间下降不足,补贴又不能及时到位,风电整机商投资运营过多风电场并非好事。
  “风电整机商的盈利来源,一部分为制造业利润,一部分为风电场利润。但是因为电价的下降,利润会不如以前丰厚了。”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资联盟秘书长彭澎如是表示。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