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国资支持,涅槃重生,湘电股份开启新时代新征程

日期:2020-02-20    来源:湘电集团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2/20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湘电股份 湘电集团 湘电风能

   2月18日晚,湘电股份披露了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等一系列公告文件,成为自2月14日再融资新规颁布以来市场上第一批公告非公开发行预案的上市公司。
  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备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发行对象为湖南兴湘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湘集团”),系湖南省省属唯一国有资本运营平台。
  若本次非公开发行成功实施,公司预计募集资金将达10亿元左右,这无疑是助力公司发展壮大的一剂强心针。此外,从长期来看,本次资本运作有望发挥国资平台整合资源的优势,实现实业与资本的融合对接、公司与兴湘集团的战略共赢。然而,本次再融资仅仅是湘电股份在湖南省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支持帮助下改革脱困宏篇布局中的一环。
  2019年8月27日,公司将所持控股子公司长沙水泵厂有限公司的70.66%的股权进行了挂牌转让。本次资产出售优化了公司资产结构,提高了资产的运营效率。2020年2月18日,公司在公布非公开发行预案的同时,也披露了预挂牌转让子公司湘电风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电风能”)100%股权的公告。由于湘电风能长期大额亏损,严重影响公司经营业绩,公司筹划转让公司所持湘电风能的股权,将有利于进一步加快聚焦电机、电控和军工主业板块,优化资源配置。
  近年来,经济运行稳中趋缓,装备制造业面临转型升级和市场需求不足的双重压力,下行压力较大。湘电股份虽然生产制造水平一直处于行业前列,但经营状况仍随行业整体环境影响下行,出现了债务结构欠优、资金相对短缺和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面对严峻的市场环境,湘电股份以“创新引领、改革驱动、制造智能、管理精益”为主线,对外坚持市场中心地位、狠抓市场订货,对内苦练内功、着力实施精益管理,在国有资本的支持下,借力资本市场,着力布局资本运作这一盘大棋。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在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新一轮国企改革行动纲领加快出台。在新的目标、时间表、路线图引领下,未来三年,国企改革将聚焦“抓落实”,以市场化为核心,以加快培育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的混改、上市公司股权激励、重组等多项改革将落地见效。
  通过子公司层面的“送出去”和股东层面的“引进来”,湘电股份毅然开启了新时代下改革脱困、涅槃重生的新征程,以壮士断腕的勇气瘦身健体,同时积极引进优质国有资本,从而全面发挥国有资本优势,调整和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和运营效率,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质增效的目标。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