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提前确认收入调节利润?ST华仪大幅减值被质疑

日期:2020-02-04    来源:资本邦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2/04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仪电气 ST华仪 年终财务预报

   1月21日, ST华仪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华仪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业绩预告事项的问询函》(上证公函【2020】0144号)。
  2020年1月22日,ST华仪披露业绩预亏公告称,2019年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8亿元左右。经事后审核,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7.1条,现有如下问题需要公司核实并补充披露。
  一、业绩预告显示,本期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之一为因违规担保的预计负债、及关联方资金占用等事项公司计提了26亿元坏账准备。要求ST华仪:(1)逐项列示上述预计负债与坏账准备涉及的具体项目及金额;(2)说明本期大额计提预计负债与坏账准备的具体原因,计提金额是否审慎,预计负债与坏账准备大幅增加的原因和合理性;(3)相关违规事项发生在2017年、2018年与2019年,但前期未计提相关预计负债与坏账准备的原因和主要依据,并说明2019年度计提标准的一致性和合理性;(4)逐笔披露相关资产出现减值迹象的依据及时点,并说明是否存在跨期调节利润的情形,是否存在通过减值对当期财务报表进行不当盈余管理的情形,相关会计估计判断和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二、要求ST华仪充分说明上述资产大幅减值等事项,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实际影响,公司业务的实际状况,以及公司以前年度财务数据是否存在重大差错,业绩及资产情况是否真实准确。
  三、前期公告显示,ST华仪2019年前三季度单季度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449万元、-823万元与288.45万元,与2019年四季度相比差额较大。要求公司补充披露:(1)2019年各季度间经营业绩波动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2)结合公司经营情况、业务特点、收入确认、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等,说明第四季度业绩出现大额亏损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
  四、业绩预告显示,受输配电市场竞争影响,以及前期中标的部分风电项目出现业主建设进度延迟、延期交付的情形,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及盈利水平下降。2016年至2018年,公司风电业务收入分别为8.24亿元、13.92亿元与6.4亿元。要求ST华仪:(1)结合经营情况、行业整体情况等,说明公司报告期内输配电业务收入下降的具体原因;(2)逐项列示存在建设进度延迟、延期交付的情形的风电项目名称、交付对方名称、建设起始时间、预计建设期限、预计资金投入总额、已投入资金金额及建设进度,并分项说明出现建设进度延迟、延期交付的具体原因;(3)公司风电业务业绩波动显著的原因及合理性,并结合上述风电项目前期减值计提情况,说明是否存在提前确认收入,调节利润的情形。
  五、要求ST华仪补充说明除上述项目外,剩余货币资金、应收账款、存货等是否仍存在减值迹象及依据。
  六、要求结合现阶段公司情况,补充说明ST华仪针对业绩大额亏损已采取及拟采取的解决方案及应对措施,并充分揭示相关风险。
  七、ST华仪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对历年定期报告的审议是否保持了必要的审慎性,审议过程和意见发表是否勤勉尽责。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