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统筹谋划 扎实推进——东风电机风电产业振兴记

日期:2020-01-15    来源:东风电机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1/15
0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风电机 风电设备 东方电气

  2019年,在国内水力发电开工项目不足、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市场竞争日趋剧烈的背景下,风电市场适时风生水起,给公司的发展开启了一扇难得的机遇窗口。
  为抓住市场机会,全面振兴风电产业,打赢翻身仗,公司成立了以总经理邹春阳为组长,技术、质量、采购、生产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风电产业发展执行组。
  执行组在多次专题剖析公司风电产业发展经验与教训的基础上,对产业振兴涉及的市场开拓、技术开发、工艺优化、质量控制、生产制造等方面制订了专项强化方案,落实了具体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通过扎实推进整改与完善,为公司风电产业重铸辉煌打下了坚实基础。
  以集团风电为依托,强化市场开拓力度
  为切实落实公司风电市场开拓方案,邹春阳同志亲自带队,数次前往东方风电,经过真诚的行动和艰苦的攻关,公司最终签订了大面山、扎鲁特、甘天地、义渡口、罗圈岩等五个风电项目合同;对集团外市场,公司销售团队主动出击,积极拜访国内风电主机厂家,并取得了较好的进展。
  在积极开拓风电产品市场的同时,公司积极探索并涉足风电服务领域,2019年公司成功夺标宝力格和五凌托克逊两风场维保服务项目合同,并在年内基本完成了宝利格项目的执行,得到了业主的高度认可。2019年,公司在风电服务市场和服务项目执行上取得了显著成绩,实现了重要突破。
  以丰富链条为重点,夯实产品竞争能力
  公司风电技术源于德国,在引进双馈1.5MW风冷、2.0MW和2.5MW水冷三种产品规格后,技术部门通过认真消化、吸收,目前正按公司计划将产品向下延伸至1.0MW以内、向上延伸至3.0MW,丰富产品链条。技术战线广大员工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秉持严谨的专业精神,全力以赴,连续攻克技术难点,确保了计划关键节点的全面受控。截止2019年年底,公司新产品开发取得了重要进展。
  此外,在风电产品图纸整顿和工艺优化工作方面,技术部门遵照计划节点也已全面完成。
  以完善准备为抓手,提升生产组织效率
  在充分总结和分析的基础上,公司生产部门从完善批量产品生产方式、改进配齐工装模具、加强制造过程管控、强化员工技能培训等方面着手,积极进行探索和优化,大力提升了生产效率。在大面山、扎鲁特、甘天地、义渡口、罗圈岩等五个风电项目的生产组织中,产品制造部各单位高度重视、紧密配合,广大员工努力拼搏、按章操作,生产能力一月一个台阶,产品质量一次性全部合格,通过在手项目的严格执行,公司风电产能和制造水准经过实战的检验,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和提升。
  以重点环节为关键,严格管控产品质量
  “质量是准则、质量是价值、质量是生命”,产品质量决定着企业的前途和命运。为严格管控风电产品质量,公司质量管控部门重新修订和完善了风电产品检试规范,对重要原材料和零配件实施全检,严把环节关;在一线生产岗位,到位推行自检、互检和专检,到位落实责任追究;严格过程记录,确保记录的真实性和可追溯性。
  为提升风电整机试验能力,扩大检测范围,优化相关数据,严防不合格品流出厂外,公司还对风电试验站进行了针对性的改造和改进。
  成功源于决心、勤奋,持之以恒。东风人从来不乏脚踏实地的作风和拼搏奋斗的精神,在圆满完成年度风电项目交付计划、成功迈出风电产业振兴第一步规划的基础上,我们有充分的理由和信心期待2020年收获更为丰硕的果实。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