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国内海上风电龙头养在深闺 上海电气拟分拆子公司乘科创板之风高飞

日期:2020-01-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覃秘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1/07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上海电气 电气风电

   年营业收入60多亿元,明明是国内最大的海上风机整机商,外界知道的却不多。怎么办?到科创板单独上市去!
  1月6日晚间,上海电气公告,拟分拆所属子公司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电气风电”)至科创板上市,并发布了相关预案。这是第二家正式发布分拆预案的A股公司,第一家是大央企中国铁建,拟分拆铁建重工至科创板挂牌。
  隐形巨头乘风分拆
  据披露,电气风电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本8亿元,属于上海电气的新能源及环保设备板块,上海电气直接持有99%的股份,通过全资子公司上海电气投资间接持有1%的股份。
  这是一家被母公司上海电气光芒遮住了的隐性巨头。公告显示,电气风电是国家清洁能源骨干企业,是中国领先的陆上风电整机商与中国最大的海上风电整机商。
  “中国最大”有着坚实的数据支撑。根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发布的中国风电吊装容量统计报告,2017年,电气风电海上新增装机容量58.8万千瓦,国内第一。2018年,共有7 家整机制造企业有海上新增装机,其中电气风电新增装机最多,在全部海上新增装机容量占比达到43.9%。
  算上陆上风机后的整体情况也不差。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统计,2018年,电气风电陆上与海上风电机组新增装机容量合计为114万千瓦,占当年全国新增装机容量市场份额的5.4%,全国排名第五位;2017年、2016年分别占当年全国新增装机容量市场份额的5.7%、7.4%,全国排名均为第六位。
  公告称,电气风电具备国内领先的风电整机及关键零部件设计能力,实现了产品的全功率覆盖和全场景覆盖。陆上产品具备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海上产品通过战略合作、自主研发,掌握了国际领先的海上风电制造技术和运维能力。
  领先的技术源于强大的研发实力。据公告,电气风电采取开放式研发策略,除上海研发总部以外,还成立了丹麦欧洲研发中心、北京研发中心、广东研发中心,并与国内外研究机构和高校建立了广泛的合作。除风力发电机组整机设计技术外,电气风电具备了以叶片技术、控制技术为代表的风机核心技术自主研发能力。
  电气风电的财务数据不是特别好看。据报告,截至2019年9月30日,电气风电的总资产为165.7亿元,净资产37.4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9亿元,净利润刚过1亿元;2018年和2017年,电气风电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5.6亿元和61.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119万元和-5231万元。
  分拆上市益处多多
  提升业绩或许是上海电气要分拆该子公司的理由之一。公告称,分拆有利于公司产业做大做强。本次分拆完成后,公司可以利用新的上市平台进行产业并购或引入战略投资者,加大对风电产业核心及前沿技术的进一步投入与开发,保持风电业务创新活力。
  分拆上市还有利于提升电气风电融资效率。公司表示,本次分拆可以实现电气风电与资本市场的直接对接,从而拓宽电气风电的融资渠道,提升融资灵活性,提高融资效率。未来电气风电可借助资本市场平台进行产业并购等各项资本运作,进一步拓展业务范围、丰富产品线,实现跨越式发展。
  此外,分拆还是落实上海国资改革的重要举措。公告称,将践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发电气风电的内生动力,优化国资布局结构,并进一步完善电气风电的公司治理。
  上海电气表示,本次分拆电气风电上市后,公司仍将保持对电气风电的控制权,电气风电仍为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子公司。电气风电业绩的增长将同步反映到公司的整体业绩中,进而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和稳健性。从价值发现的角度来看,电气风电分拆上市有助于其内在价值的充分释放,公司所持有的电气风电权益价值有望进一步提升,流动性也将显著改善。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