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上海电气:勇于开创电网侧共享储能电站市场化运营先河

日期:2019-12-27    来源:上海电气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9
12/27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电气 弃风弃光 风光储一体化

   12月26日,由上海电气投资,上海电气国轩承接的首个由独立市场主体投资的电网侧共享储能电站项目在青海省格尔木市隆重举行奠基仪式,该项目储能系统全部由上海电气国轩提供。
  上海电气电站集团副总裁袁毅、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兼国网能源互联网技术研究院院长王继业、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范越、青海省绿色发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永龙、格尔木市能源局局长刘新平、国家能源局西北能监局青海办代表陈妍女士出席仪式并致辞。
  此外,参加本次奠基仪式的单位有: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国网能源互联网技术研究院、格尔木市能源局、海西电力公司、鲁能青海新能源公司、格尔木工业园管委会及参与本次项目建设的相关单位。
  上海电气电站集团副总裁袁毅在致辞中表示,上海电气始终聚焦国家战略与高效能源服务民生和保证国家安全,近年来随着能源结构转型,上海电气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领域重点布局,其中储能领域是上海电气新发展的重中之重。袁总认为,该项目提出的共享储能发展新模式是一种资源投入集约、电网运行友好、可再生能源厂收益等方面效用最高的模式,同时符合国家电网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三型两网”的发展模式。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兼国网能源互联网技术研究院院长王继业在致辞中表示,在能源清洁绿色改革的过程中,储能是具有极大推动力的元素。青海省电力公司为了新能源的充分消纳及青海绿色能源大规模发展,做出了深入探索,提出共享储能概念,必将产生积极影响。王院长高度赞扬上海电气积极参与能源结构转型,共同参与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形成了社会的有机力量,共同推动青海的新能源发展。
  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范越在致辞中表示,上海电气即将开工建设的共享储能电站,是目前国内由独立市场主体投资建设并参与市场化运营的第一座电网侧储能电站。这不仅是储能行业的一件大事,更是青海共享储能发展史有一个里程碑。它的运行实践必将为今后电网侧储能电站的大规模并网探索全新的市场化运营模式,开创电网侧储能电站市场化运营先河。共享储能已成为能源互联网框架中的重要研究方向,未来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将进一步丰富储能市场化交易品种,做好市场服务,与上海电气共同推进储能产业质量、效益、动力变革。
  青海省绿色发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永龙在致辞中表示,上海电气与青海绿电于奠基仪式现场签订双边服务协议,将利用双方在储能领域的资源优势,进入高效率的合作交往,强强联合开启双边合作。双方将互补优势,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实力,携手并进成为新能源发电领域具有影响力的企业。此次项目作为双方在共享储能方面的首次合作,也为后续双方在新能源领域的拓展开启了新的机遇。
  格尔木市能源局局长刘新平在致辞中表示,随着青海省“两个千万千瓦”项目以及可再生能源基地的全面推进,迫切需要通过技术手段和市场化机制创新破解消纳难题。本项目通过储能和光伏的充分结合,解决弃风弃光问题,项目投运后,可以为电网运行提供调峰、调频、备用、黑启动、需求侧响应等多种服务,从而促进海西地区电网削峰填谷,有效缓解电网压力。最后刘局长祝贺上海电气美满共享储能电站顺利开工,早日并网建成。
  国家能源局西北能监局青海办代表陈妍女士在致辞中表示,青海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试运行工作已于今年6月启动,这是西北能源监管局与省政府主管部门、青海电力公司等单位共同推动青海能源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上海电气青海共享储能电站项目作为第一个由第三方投资建设的的共享储能项目,充分说明了青海电力辅助服务市场机制的生命力及活力。
  据悉,该项目一期拟建设32兆瓦/64兆瓦时储能系统电站,由上海电气国轩提供磷酸铁锂电池储能系统接入至青海当地电网,能够有效解决周边地区新能源场站弃光、弃风问题。在弃光、弃风高峰时段将电储存,在非弃光、非弃风低谷时段将电发送至电网,和新能源场站业主进行一定分成从而获得投资收益。通过该示范项目的积累,电站集团能够占据“共享储能”模式的战略高地,抢占了市场先机,为电站集团在储能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示范案例及发展方向,同时逐步开拓西北区域储能项目市场,成为解决新能源消纳的创新试点。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