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大股东占资久拖不决 华仪电气遭ST

日期:2019-12-26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宪超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9
12/26
10: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仪电气 A股市场 股票退市警告

   华仪电气12月24日晚公告,经自查,公司发现存在违规担保、控股股东资金占用等情况,控股股东未在承诺期限解决上述违规担保及资金占用问题。
  根据上交所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于12月25日停牌1天,自12月26日起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后股票简称为“ST华仪”。
  违规担保+资金占用
  今年11月24日晚,华仪电气曾发布公告称,公司在自查中发现存在违规担保、控股股东华仪集团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况。
  经自查,华仪电气及全资子公司浙江华仪电器科技有限公司及华仪风能有限公司存在未履行程序为公司控股股东华仪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华仪电器集团浙江有限公司及其他第三方等主债务人提供担保的情况。截至公告披露日,违规担保金额为9.26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2.75%。其中:为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的担保金额为4.94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2.13%;为其他第三方的担保金额为4.32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0.62%。
  另外,截至2019年9月30日,华仪电气累计发生关联方资金占用22.12亿元,累计归还11.55亿元,截至2019年9月30日,关联方资金占用余额合计10.57亿元。2019年10月1日至公告披露日期间关联方资金占用0.01亿元,期间未归还,截至公告披露日,关联方资金占用余额合计为10.58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6%。
  彼时,华仪电气表示,公司发现上述违规事项后,第一时间向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其他第三方等相关方发函核实并督促其采取有效措施,积极筹措资金尽快偿还债务、解除担保、解决占用资金,以消除对公司的影响。
  11月24日,上交所也在第一时间向华仪电气下发了监管工作函。监管工作函的内容包括要求华仪电气尽快核实大额违规担保和资金占用产生的具体形式和原因;全面核实是否存在其他应披露未披露的资金占用、诉讼担保、债务风险及资产冻结等事项。12月17日,华仪电气披露了对上交所监管工作函的回复。
  之后,华仪电气在12月20日披露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暨风险提示公告中表示,经自查目前公司存在控股股东占用公司资金、违规担保等情形,公司正积极与控股股东沟通,督促其尽快解决资金占用及对外担保问题。控股股东已承诺在规定时间内解决上述上市公司对外担保和资金占用的问题。如在规定时间内控股股东不能解决前述问题,公司可能会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
  如今,华仪电气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也就意味着控股股东未能在规定时间里解决占用公司资金、违规担保等问题。
  面临系列问题
  华仪电气自身也面临一系列的问题。华仪电气以输配电和风电为两大主业,积极培育环保产业,稳步发展金融投资产业,并积极开拓国际贸易、工程总包等业务板块。
  截至2019年12月11日,公司(含子公司)被申请冻结的银行账户共计37个,累计被冻结账户内余额为5411.68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33%,占截至2019年12月11日公司货币资金的46.34%
  华仪电气通过查询公司及子公司资产状态,获悉公司及子公司合计被查封房产及土地共12项,截至2019年9月30日账面价值合计3.66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8.99%;冻结的股权共3项,系全资子公司华仪风能持有的华时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5.972%的股权;公司持有的华仪风能的5.5909%的股权;公司持有的华仪风能8.6663%的股权。上述股权截至2019年9月30日,账面价值为2.19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5.38%。
  另据华仪电气近期公告,公司累计新增诉讼(仲裁)金额合计8.74亿元(未考虑延迟支付的利息及违约金),占公司经审计净资产的 21.49%,部分案件尚未审理,暂无法判断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