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新能源行业2020年度策略:展望光伏趋势向上 看好风电景气持续

日期:2019-12-16    来源:广发证券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9
12/16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机招标 风电装机

  新能源:大势所趋,大有可为。目前光伏、风电在全球大部分地区已成为最便宜的能源,得益于经济性提升,光伏风电能源结构占比持续提高。根据BP 发布的2019 年世界能源展望,预计2040 年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将由现在的不到10%,大幅提升至30%,风电、光伏占比超过25%。推进能源转型,发展低碳经济,风电、光伏在对传统能源的替代过程中将催生可观的装机需求。
  光伏:趋势向上,拥抱龙头。2019 年国内光伏市场首次开展竞价,项目建设时间不足影响新增装机,根据国家能源局,2019 年前三季度新增装机16GW,全年预计30GW。装机成本下降带动海外需求增长,预计2019 年海外光伏新增装机约96GW,全球新增装机约125GW。展望2020 年需求,我们测算国内光伏新增装机有望大幅增长至44.4GW,装机成本下降进一步带动国外需求提升至100-110GW,预计全球新增装机140-150GW。光伏产业链各环节多路并举降本增效,企业集中度持续提升,大硅片、高效PERC 电池、N 型电池、高效组件等技术频出,推动光伏实现平价上网,铸就产业链龙头诞生。
  风电:景气持续,淡化周期。我们预计2019-2020 年国内新增装机将超过25GW 和30GW,年均增长超过20%,2021 年新增装机也有望持平并增长,从而带动出货量增加和行业繁荣度提升,主要驱动因素:①电价下调预期刺激装机;②北方六省限电改善明显,打开新增装机空间,北方六省新增并网装机占比已由2018 年的20%提升至22%,未来占比有望继续提高;③风机技术进步和价格下降,带动风电场收益率提升;④融资环境不断改善;⑤已核准的大规模存量项目逐渐落地;⑥海上风电装机进入快车道。风电装机旺季来临,2019 年风机招标价格逐步回升,风机毛利率自2019Q3 进入恢复期,预计2020 年将进一步提高。部分风机零部件企业在2019 下半年完成产能扩张,支撑2020年出货量提升,此外,产品价格受行业供需偏紧影响,仍有较好支撑。
  投资建议:推荐光伏板块,继续推荐全球硅料及电池片龙头通威股份、单晶硅片及组件龙头隆基股份、逆变器及光伏电站龙头阳光电源等,关注中环股份、大全新能源、信义光能、福莱特、福斯特、正泰电器以及光伏设备企业晶盛机电、捷佳伟创(机械组覆盖)、迈为股份等(机械组覆盖)。风电方面,我们建议关注金风科技(A+H),中材科技,日月股份,天顺风能等。
  风险提示:产业政策变化风险,可再生能源电价调整幅度超预期,2020年项目建设政策出台时间不及预期,补贴发放不及时造成企业现金流改善不及预期,下游原材料价格变化风险等。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