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从“毛坯房”到“精装修”, 头部风机企业服务战略改变

日期:2019-11-29    来源:能见App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9
11/29
13: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远景能源 天能重工 金风科技

  平价正在改写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角色定位和盈利模式。近期,风电头部整机企业出售新能源资产,引发市场多方关注。
  6月14日,金风科技董事会公告将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天润新能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德州润津新能源有限公司100%股权,以人民币93078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国开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此前,远景能源也与天能重工签署协议,将子公司远景汇力100%股权作价1.9亿元转让给天能重工,转让完成后,天能重工将拥有并运营“长子石哲99兆瓦风电电站”。
  风电资产交易为哪般
  中国风能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风电新增装机的投资运营商约90家,前十名占比为70%左右。风电场投资开发由于门槛高、单体投资大,投资主体多为国家队和头部主机商。金风天润2018年投产规模为88万千瓦,远景景泰投产规模为58.7万千瓦。
  ▲2018年中国风电开发企业新增装机容量(数据来源:中国风能协会)
  “出售项目不外乎资产置换、资本运作、回笼资金、战略布局等几种因素。作为政策敏感性行业,随着电价政策的变化,通过长期持有风场和光伏电站,卖电给电网的盈利模式使得投资回收周期变长,因此,风电和光伏必须寻找全新的盈利模式。头部企业出售风场和光伏电站正是这种转变的体现,也是新能源行业的阶段性趋势。”有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一位风电开发商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在现阶段风机设备企业出售风场是比较聪明的选择,与其通过多年的持有分批获得利润,不如通过转让,一次性获得风场全生命周期的预期利润,这更有利于整机企业快速实现资金回笼,反哺企业支撑未来发展。”
  高质量风电资产交易未来或成常态
  “平价新形势下,发电企业更加重视项目全周期的度电成本,优化系统设计方案,改变过去只关注风机采购价格的现象。”华能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刘鑫博士在日前的一个论坛上说。
  的确,对于平价时代业界已经形成了这样的共识,通过机制和技术创新,产业链协同发展,在风电场开发建设运行的每一个环节降本增效,挤干水分,实现风资源利用的效率最大化。
  “技术创新打通风电全产业链,降低度电成本,为开发商创造更大的价值。这一直是远景的使命和愿景。我们最早在行业内提出带方案招标,目的也是通过技术创新,降低风电场造价,提升整场发电量,提高全生命周期的投资回报率。 ”远景能源首席技术官王晓宇表示。
  中广核新能源总裁李亦伦此前表示,在“竞价”与“平价”的形势下,新增风电项目投资收益率面临下行趋势。在当前技术水平、设备造价、土建成本与融资成本未发生大幅下调的条件下,“竞价”与“平价”风电项目盈利能力相较于存量项目将发生较大变化。只有正视风电行业合理的预期收益,并通过不断的技术升级、优化设计、创新模式、降低造价与融资成本等手段,才能保证项目的盈利能力。“加大并购”正成为中广核新能源的重大战略之一。
  “我判断未来头部设备厂商会从卖风机向卖风机和卖风场两条腿走路转变。打个比方,就像过去只卖毛坯房,现在也卖精装修房。毛坯房给到业主后,后续是好是坏全看业主如何设计和维护,而精装修房直接交钥匙,省心省力,增值服务能带来价值的确定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业主表示,风电平价后,资产边界更加清晰,没有补贴拖欠的困扰,会加速资产交易。而有技术贯通能力的头部整机商既懂风机、有资源又会设计风场,其灵活的组织和机制也支撑平价项目的全流程开发,因此不会仅仅局限于设备供应。
  “对于开发商来说,直接买风场的交易更加直接透明,所有发电量、故障数据都能看到,通过购买风场,开发商将直接获得整机商技术能力对于风场项目的溢价。”行业分析人士称。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