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5年内10项风电生态政策出台!风电与生态环保平衡发展必须重视!

日期:2019-11-28    来源:风电头条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9
11/28
19: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生态政策 分散式风电 风电项目

  近日,爱尔兰风电项目因环境破坏性山体滑坡被欧洲法院罚款500万欧元。风电环保问题再一次进入人们的视野。
  在第四届中国中东南部分散式风电论坛中,大自然保护协会保护信息高级经理罗永梅在《保护与发展兼顾的新能源》主题演讲中指出,可再生能源发展无疑是绿色清洁的,其在节能降耗、减低碳排放、减轻环境污染等方面的成就是不可忽视的。
  对此,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指出,当前我国风电行业的主要问题已经由技术卡喉、成本制约,转变为规模化建设如何与生态环境共促共生。
  风电环保问题显现
  多地林业部门出台新政
  近年来,中国风电快速发展,2018及2019年上半年风电新增、累计装机容量及风电发电量持续增长,全国弃风电量和弃风率持续双降。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18年,新增并网风电装机2059万千瓦,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到1.84亿千瓦,占全部发电装机容量的9.7%。
  我国风电规模化开发,产业业态由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面对平价上网的挑战,风电企业也以大规模开发、技术创新等多种手段降本增效,逐步摆脱对补贴的依赖。然而,在这个过程中,一些问题逐渐突出,风电场项目使用林地面积大幅上升,违法违规使用林地、野蛮施工、植被恢复不到位等问题时有发生,对森林生态功能、森林景观等造成较大损害。
  2015年,华能蒋公岭风电场工程项目对当地的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环保组织对其提起诉讼,要求停止建设;2018年,知名能源企业中天万和下属江西修水风电公司被指占用林地未进行报批,施工时破坏生态环境,征用林地拖欠38万元补偿款未发放到位等问题,被当地有关部门责令整改.....
  为进一步规范风电场建设使用林地,减少对森林植被和生态环境的损害与影响,国家陆续出台一系列相关政策加以监管。2018年4月15日起,国家林业局发布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修筑设施审批管理暂行办法》正式生效并实行。其中明确指出,禁止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修筑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火力发电等项目的设施。
  在今年3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了《关于规范风电场项目建设使用林地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严格保护生态功能重要、生态脆弱敏感区域的林地,对风电项目林地的使用范围进行了限制,并加强了风电场建设使用林地的监管工作,依法规范风电场建设使用林地,促进风电产业健康发展,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截至目前,包括甘肃、福建、济南等多个省市均已下发风电项目使用林地相关规范。未来,风电选址涉及到林地的相关项目将面临更加细化、严格的监管。

  生态环保不应成为风电发展绊脚石
  对于风电行业来讲,一方面是大力发展风电产业以加快国家能源结构调整,另一方面是日益突出的生态保护需求,两者如何做到高度融合、协同发展,成为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正如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所说,“风电对环境生态肯定有一定影响,但是不能夸大这种影响,因此解决好风电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矛盾刻不容缓。”
  在行业还在不断探索,不断寻找最佳解决方案的时候,湖南神仙岭风电场工业之美与自然之美的完美结合,为行业贡献了一个风电开发与生态保护完美融合的解决方案。
  据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了解,湖南的风电场开发基本都位于山脊线上,位置特殊。少数项目存在排水设施缺位、植被恢复不到位、开挖的土乱丢乱弃的现象。
  为了确保风电场原始生态系统恢复,确保生态调节系统有效,湖南省相关部门对风电项目进行了清理整顿,认真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及时采取防治措施,保护生态环境。
  神仙岭风电场项目开发前,开发企业制定了严密的水保、环保实施方案,后期追加投入3000万元用于风电场生态优化,从而打破这一困境。很好将当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一体化,做到了风电开发与环境保护完美结合,极大地规范了湖南省内风电开发秩序,探索出一条风电发展与绿水青山和谐共生的道路。
  如今,该项目山体的植被恢复率超过99%,项目建成后,已经成为当地的新地标。神仙岭风电场还因整体环保、水保工作到位,与周围环境实现完美融合,被誉为“生态风电场样本”。
  不止于此,中广核浙江宁海一市风电场、国电电力浙江宁海茶山风电场、华电湖南郴州太平里风电场等众多项目不仅实现了与周边生态环境的和谐共生,还为当地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树立环保意识
  实现风电与生态共生
  神仙岭风电场的成功让我们深刻的意识到,生态环境问题并非风电产业本身所致,更多的是由于部分开发企业环保观念薄弱、政府部门监管不严造成的。从大量已开发的项目来看,规范化建设的风电场不会对生态环境造成过度伤害,并能够通过保护和修复措施将损害降到要求的范围内。
  对此,有业内专家言及,有关部门加强此项目的监管是很有必要的。
  今年4月,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与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就“加强可再生能源发展和生态保护”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希望积极推动国际标准化水平的生态环境评估体系在我国风电行业的应用和落地,借助双方在各自领域的优势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的环境友好型风电发展之路。
  有专家建议,风电项目在发展的过程中不仅要建立科学的生态与环境评价体系,风电开发企业也要在开工前做好规划,避开生态敏感区域,同时在建设中尽量使用原有道路或在原有道路上拓宽,减小对水土和植被的影响,施工后及时回填,使原有植被得以恢复。同时,相关部门也要强化执法、专项打击违法违规使用林地的风电开发商,建立风电开发黑名单,加大植被恢复验收审查力度等方式强化风电项目开发的事中、事后监管。
  此外,选取典型风电项目,重点分享这些项目在实现与生态环境和谐共生方面的解决方案,让更多人了解风电开发对于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减排等的价值,为风电发展探索出了一条与绿水青山和谐共生的道路。
  “积极宣传绿色发展理念,提升企业生态保护意识,引导风电建设合理布局,实现风电和生态环保的平衡发展,助力中国风电的可持续发展。”秦海岩秘书长指出。
  未来,希望风电开发商严格落实“三标一体”的环境管理要求,加深对风电环境保护的重视,逐渐打造出以环境保护为核心的绿色生态文明地带,促进风电行业健康发展。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