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突破275万千瓦!山东烟台电网风电出力再创历史新高

日期:2019-11-23    来源:胶东在线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9
11/23
12: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电网 风力发电项目 智能化电网

  在山东烟台福山区高疃镇附近的一处风电场,与火电厂浓烟滚滚的场面不同,随风“舞动”的风机,在寒冬的季节中,格外卖力。总装机规模4.8万千瓦,年发 电量超过1亿千瓦时,给福山区及高疃镇经济发展和民生生活用电注入了清洁动力。11月13日,受大风降温天气影响,烟台电网风电出力首次突破275万千瓦大关,达到275.18万千瓦,再创历史新高。截至目前,烟台网内共有并网风电场45座 ,风机1854台,装机容量达328.84万千瓦,占全省总容量的26.41%,居全省首位,统调风电发电量499318万千瓦时,占烟台全网用电量的10.63%,老百姓每 用10度电量就有1度来自风力发电。随着风电的大规模接入,其间歇性、随机性和可调度性低的特点,给烟台电网安全运行带来愈来愈大的压力。
  烟台供电公司严格落实执行风电管理“标准化、 流程化、智能化”管理支撑体系,全力服务新能源发展,充分考虑风力发电功率波动特性,加强风电并网及调度管理,优化电网运行方式,积极参与省地协同 细化负荷预测,主动与地方行业主管部门对接,跟踪煤耗控制、环保限产等特殊原因造成的负荷波动,专业协同发挥需求响应削峰填谷作用,根据电网运行实 际联合营销专业适时启动需求响应工作,完善新能源消纳预警机制,在雾霾、大风、电力平衡紧张等特殊时期开展日前专业会诊,及时进行在线修正。烟台电网为应对大规模风电并网带来的挑战,总结出以场网联调为导向的半岛电网风电无功电压管理方法,构建起一套以“保网安全、促源发展”为目标的、科学合 理的风电调度管理体系。投运3座220千伏风电汇集站,对风电场群及其并网站进行分区,将电网与风电场的独立调压模式转变为电网与风电场的联动调压模式 ,发挥风电场调压能力。
  借助超短期负荷预测,实时评估负旋转备用,及时申请联络线调峰支援,在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前提下,实现了电力平衡和风力 发电的全部接入、全额消纳。烟台地处胶东半岛,依山傍海,风能资源尤为丰富,是全省风电发展最早,装机规模最大的地区。山东省气象局数据显示,目前山东省风能资源高达6700万千 瓦,今后海上风电将成为清洁能源发展的重点。山东省初步规划了鲁北、莱州湾、渤中、长岛、半岛北和半岛南六大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规划场址总面 积为4029平方公里。预计到2020年,烟台电网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将达660万千瓦。预计2030年底,山东省规划的海上风电场也将全部建成,烟台市将成为山东 省乃至全国风电输出大户,对促进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产生积极深远影响。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