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国内风电行业终于等来了这张证书!

日期:2019-11-01    来源:欧洲海上风电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9
11/01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远景能源 海上风电 陆上风电

  一年一度的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于10月21日~24日在北京新国展召开,本次大会上,远景能源获得了德国莱茵TÜV颁发的国内首张风电物流质量管理符合性证书,标志着远景物流团队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加标准化、系统化、国际化的风电大件物流服务。本号记者有幸参加本次活动,并采访到出席颁证仪式的德国莱茵TÜV大中华区工业服务副总经理朱国和远景能源全球供应链总监邵春雷。
  风电物流管理体系难度更大、范围更广、要求更严……
  风电物流行业一般属于超高、超长、超重、超宽的非标准化大件物流体系,和普通的物流管理体系有很多不同,它具有难度更大、范围更广、要求更严的特点,而且应用场景非常多变。
  以海外和海上为主的“双海战略”是未来中国风电的重要发展方向。其中海上风电的整机设备单机容量更大,导致叶片更长、塔筒更高,更增加了海运这项运输环节,对物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需要在各个方面有一个很好的提升。
  为此,远景能源和德国TÜV莱茵合作,双方团队经过持续八个月的不断努力,共同从安全管理系统、智能设备、内部管理体系三个方面持续开发出了能够全方位服务业主,更高效、更安全、更低成本的物流解决方案管理体系。
  欧洲和中国风电认证区别较大……
  行业检测、认证和测试(TRC)工作在欧洲有超过150年的历史,它是一个跨学科、跨专业的集成化系统。绝大多数公司开展认证工作是应业主、融资方和保险公司的强制要求。比如,风电场项目认证在欧洲得到了广泛的认可,但至今中国没有这方面的强制要求。第一,中国风电开发商一般不实行无追索权的项目融资,只要股东担保,金融机构是乐于出钱的,特别是大型国有企业的项目融资。第二,国内的保险公司目前对风电项目是否开展认证也没有强制要求。第三,中国的风电市场交易并不活跃,所以卖方一般也不会为了交易而花钱去做项目认证。
  再来说海上风电。在IEC61400风电标准体系下有专门的海上风电标准,下面有一个有关物流方面的重要模块就是“运输和安装”认证,包括设备如何抵达风场,使用何种设备、运输和安装团队资质和能力如何等等。
  中国目前在海上的建设、运输、安装和运维方案思路还沿用陆上风电,但其实在欧洲人眼里,陆上和海上风电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专业。欧洲在海上风电走了很多弯路,许多非常优秀的陆上风电公司,即便在他们如此严谨的标准体系保障下,因为贸然进入海上,而造成大量损失,甚至最后破产。
  所以中国未来海上风电若想顺利发展,一定需要在一个安全的、一个有保障的、一个标准体系架构完善的环境下进行。远景能源这次从物流版块认证出发,为行业做了很好的示范和表率作用。
  稳扎稳打,远景已做好迎接未来海上风电更大交付能力的挑战
  远景能源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打造智能风机产品,而高质量的物流和全供应链交付能力是提升市场竞争力的核心要素。
  远景能源全球供应链总监邵春雷表示:“远景提前布局了智慧物流管理平台TMS,实现全项目数字化管理和全流程可视化管理;开发了智能物流产品2.0 ,为复杂地形风场提供数字化物流解决方案;同时全面推广远景自研141以上叶片工装车,提升叶片运输质量并大幅提升物流效率;此外,依托科学的管理机制和高素质人才,以及与供应商的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使我们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能够傲然屹立。”
  作为全球领先的能源科技企业,远景能源着力从产品研发、计划、采购、物流、运维等各个环节打造供应链协同能力,供应链协同、精益制造、智慧解决方案是远景能源卓越交付能力的重要体现。
  随着海上风电在整个中国风电业务比例越来越大,重要性越来越凸显。远景能源在物流管理方面也做了积极的筹备和规划。海上风电物流和陆上风电物流是完全两套不一样的运作管理机制,远景此次同时认证了海上风电和陆上风电物流质量管理体系。
  第一,从软件体系来讲,海上和陆上是通用的。第二,从人才储备角度,远景已经做好海上风电物流方面的技术人才、运作人才、解决方案人才和传播方面人才的储备。第三,从整个供应资源角度。比如是否有足够的供应商、足够的运输船、工装船,这些远景已经未雨绸缪,做好了充分准备。最关键的是,远景整个物流的筹备和规划是结合公司海上风电整体业务规划,目前已同步完成了三年的海上风电业务规划、三年的供应链规划以及相应的三年海上物流规划。远景非常有信心迎接未来海上更大交付能力的挑战。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