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重齿之路:做细、做精、做优、做强,实现稳健成长

日期:2019-10-31    来源:东方风力发电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9
10/31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CWP2019 海上风电 重庆齿轮箱

  10月21日-24日,一年一度的全球风电盛会——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2019)在北京新国展隆重召开。此次大会主题为“风电助力十四五能源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可持续”,来自世界各地的优质风电企业均积极参与了此次盛会。
  (图右为重庆齿轮箱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汪彤)
  重庆齿轮箱有限责任公司作为齿轮箱行业最具影响力企业之一也隆重亮相了此次展会。期间,记者有幸采访到了重庆齿轮箱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党委书记汪彤先生,就海上风电、抢装潮、传动链选择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以下为采访实录:
  记者:我们了解到重齿当前提出了一个打造“两个精品工程”的概念,它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汪彤:“两个精品工程”包括打造海上风电5MW精品工程以及把偏航变桨打造为国内第一品牌两方面。
  首先基于海上风电可靠性的要求,使得打造5MW精品工程成为我们公司的必然之选。重齿公司5MW齿轮箱样机2012年并网,距今已运行七年,齿轮箱良好的运行表现为后续批量生产及齿轮箱的技术提升提供了基础数据。2016—2017年20台小批量5MW齿轮箱在风场运行并网,2019年齿轮箱的第三方检测显示运行表现优秀,获得了业主及主机商的一致认可。
  而对于偏航变桨而言,重齿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风电偏航变桨产品研制生产的企业,经过近20年的发展,特别是近两年公司大力推进精益管理之后,产品的质量口碑、市场占有率、竞争能力大幅提升,先后连续荣获金风5A级优秀供应商、远景最有价值成长型企业,2019年偏航变桨签订合同总量达6万台,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在国内前三家主机厂的占有率保持行业较高水平。因此重齿立足当下、面向未来,提出了用3—5年时间把偏航变桨打造为三个“国内第一”,四个“行业最优”、五个最“精”的优质精品工程,成为国际领先的品牌产品。
  记者:重齿在规划布局未来发展的过程中,除了自身的努力之外有没有其他的准备工作,例如技术的学习交流。
  汪彤:当然,重齿公司在坚持自主研发的基础上,也在不断吸收国外先进的设计理念和经验,公司先后与英国Romax和SMT公司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双方取长补短、深度交流,通过1.5MW、2MW和5MW项目的合作,引入了国外先进的设计方法和开发工具,进一步完善了重齿的研发体系、提升了研发能力,为后续新产品的开发、市场开拓提供了有效支撑。
  记者:目前海上风电作为行业热门前沿,重齿应对海上风电发展有哪些对策?主力机型和技术路线方面的布局如何?
  汪彤:目前海上风电对齿轮箱的最大要求还是要保证可靠性,目前海上风电的主力机型还是5MW,因此重齿现在也提出要打造海上风电5MW精品工程。技术路线目前还是以双馈为主,同时我们也在研究向半直驱、紧凑型方向发展,以应对今后5MW以上大功率机型的需求。
  为了做好海上风机批量装机准备工作,2018年我们找了国际知名设计公司Romax对5MW机型进行设计评估,并获得其高可靠性的认可。但基于主机厂家技术、设备手段等限制,对海上风电认识仍旧不足,重齿在不增加产品重量的情况下,通过齿轮修形、工艺提升等提高了主要传动零部件的强度,进一步提高了齿轮箱的设计可靠性。通过对5MW产品设计、制造、验证及零件符合性的管控和提升,5MW二代产品振动加速度值可达到6m/s2,比行业标准值降低20%。
  记者:如何应对2020年风电抢装潮是目前行业研究的重点,重齿对此做了哪些准备?
  汪彤:对重齿而言,2020年抢装潮是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重启自己的重大转折点,利用2020年把基础进一步夯实、把技术和质量进一步提升、把重齿的品牌进一步打响,让重齿强势回归主流。
  如何夯实基础、提升技术和质量?我们和ROMAX、SMT进行长期战略合作,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理念;我们升级加载试验台能力、新建低温试验台等对齿轮箱进行多种试验,让齿轮箱质量得到可靠保证;我们也在每年固定时间召开公司内部科技大会,统一学习提升技术水平。只有打好技术这张牌才能让产品值得信赖。
  对于偏航变桨而言我们目前的市场份额较大,在行业内拥有较高的口碑和影响力。但我们不会止步于此,今后确定新的发展方向为无人工厂智能化生产线,利用云平台实时智能化管理,高效、快速、精准。
  记者:您刚刚提到偏航变桨利用云平台管理,能否简单介绍一下云平台。
  汪彤:我们针对管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借鉴日本丰田(TPS管理)管理和稻盛和夫的阿米巴管理思路,打造这一智能化实时更新云平台,实现精益管理,消除浪费。
  我们当前的管理方式偏于粗放,有许多不及时、不清晰的问题,产生管理过程中的浪费、冗余。云平台管理的核心思想是“源端录入、云端共享、数据迭代、实时更新”,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突破部门壁垒,大大提升了管理的效率和时效性,真正实现了“事用数说话,人用数管理”。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