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以工业连接器支起中德工业桥梁——专访浩亭全球行业经理金光海

日期:2019-10-30    来源:风电头条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9
10/30
18: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CWP2019 浩亭 金光海

  近日,在2019年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上,来自德国的工业连接器龙头浩亭 (HARTING)携其经典产品:Han®系列工业连接器隆重亮相展会。作为风机重要零部件的工业连接器制造商,浩亭始终坚持连接器的模块化、编组化和快插拔。借此参展机会,国际能源网记者对该公司全球风电行业经理金光海先生进行了专访。
  浩亭全球风电行业经理金光海先生
  快速插拔引领行业潮流
  降本增效提振风机效益
  据介绍,作为一家着力于工业连接器的全球化企业,浩亭于1988年进入香港,1998年在珠海设厂。在当时连接器尚属荒漠的大陆地区,浩亭逐渐将市场触角深入到大陆内部。在当时,端子排仍旧是传统工业连接的主要连接方式,浩亭带来的快速插拔技术给行业带来了一缕清风。
  “传统端子排几十根线的插拔现在通过几根工业连接器的连接就可以完成了,可以大幅的节省安装时间。”金光海先生介绍到,“当然,这样也可以节约很大一部分的人工成本”。
  据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目前传统的端子排连接方式仍旧以人工连接为连接手段,缺少自动化设备的辅助,并且在大量线路连接的情况下存在连接错误的可能性。如果发生错误则需要一根一根的排查,既浪费了设备运营的时间,又付出了额外的维护费用。端子排连接不仅增加专业技术人员的工作量,风机业主也需支付高昂的现场专家费用。相比较之下,浩亭的工业连接器可以通过模块化、编组化、快插拔三项特性来避免出现现场连接错误的问题。极大地提高了工业组件连接的效率,最大程度上降低企业成本。
  风力发电机中的典型连接器应用领域
  “在十年前,企业在乎的是一次性采购成本,但现在更多的注意到了后期的运维费用。”金光海先生谈到了随着时代变化,企业费用的变迁。据了解,由于端子排的线路连接,成本更多的摊分在人力成本上,所以在过去人力成本较低的时间段中,传统企业往往会选择一次性采购成本较少的端子排连接方式上。但随着时代的进步和人力成本的提高,现代企业更多地选择工业连接器,通过快速插拔来达到“一推即连接,咔嗒即安全”,完成组件的连接。工业连接器的发展和时代进步紧密相关。
  标准制定连接中德市场
  家族传承代代工匠精神
  工业连接器被生动的比喻成“工业的关节”。作为高度标准化的产品,工业连接器需要严格按照行业标准来进行生产。在谈到工业连接器的标准化制定过程上,金光海先生为我们介绍了浩亭集团第二代掌门人:洪狄马 (Dietmar Harting)。“洪狄马曾长期在德国电气电子工业协会(ZVEI)担任主席,可以说是德国电气电子工业行业的标准之父。”金光海先生骄傲的说到。
  浩亭集团第二代掌门人:洪狄马 (Dietmar Harting) 先生
  浩亭不但在德国工业行业标准制定中贡献力量,浩亭作为中德之间的桥梁,在中国工业连接器的标准制定上也曾参与中国国家标准的制定。据介绍,中国国标中,工业连接器部分是参照欧盟标准制定的连接器标准。而这一欧盟标准即是由浩亭参与制定的。浩亭和中国的缘分早已埋下伏笔。
  作为一家1945年成立的企业,浩亭对标准化的渴求也深埋在企业的血脉之中。作为第一代掌门人,Wilhelm Harting定下了清晰明确的家族长期发展战略。铁路工程师出身的Wilhelm Harting对标准化和模块化的信念通过浩亭传递给每一名员工心中。
  从企业初创的50年代开始,浩亭就确立了以工业连接器为主营业务的发展方向。虽然在当时并不是收益最大的一块业务,但随着掌门人制定的发展方向,浩亭始终以工业连接器作为核心主营业务,并延续至今从未动摇。而这也是浩亭75年在工业连接器领域长盛不衰的秘诀之一。
  在金光海先生看来,浩亭作为一家企业,长期战略清晰的同时保持家族掌门人之间延续性的教育和传递是家族企业的独到之处。除此之外,强大的员工凝聚力也让员工对浩亭产生归属感。说到这,金光海先生示意国际能源网记者看向另外一名来自德国的同事Jens Grunwald,“他已经加入浩亭34年,在浩亭的工作即是他第一份工作,也会是最后一份工作。”这种凝聚力不光在企业内部成为连接员工的力量,也成为了浩亭和合作伙伴之间不可或缺的粘合剂。
  风机抢装潮后市场稳定
  政策持续助推风电市场
  风力发电机的维护
  在谈到中国市场目前面对的抢装潮时,金光海先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中国的风机抢装潮并不是独立存在的,虽然中国市场和德国市场在规模上存在不小的差距,但德国也曾发生过抢装潮。”
  金光海先生表示,德国风电市场对于中国风电市场来说就是典型的“前车之鉴”。据了解,2016年德国曾经发生过风机抢装潮。而中国的风电政策在很大程度上参照了德国的《可再生能源法》。所以,曾经在2017-2018年德国风电市场就是2021-2022年中国风电市场的参照物。中国风电市场和德国风电市场类似,都是保持了“基准电价(标杆电价)——竞价——平价”的趋势。
  面对抢装潮退潮之后的风电市场,金光海先生认为,如果政府保持一致性和连贯性的政策制定,那么市场必然会在短暂的价格下滑期后恢复理性。虽然整个风机市场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市场下滑,但不可能出现巨幅下滑。
  对于中国未来的风电市场,金光海先生保持了乐观的预计:中国发展时间虽然只有不到20年,但已经有了超过15万台风机;德国发展时间虽然已经有30多年,但累计只有约5万台风机。随着政府政策的支持,国民环保意识的进步,以及能源可靠性的提高,度电成本的不断降低,风电将会保持向上的发展态势。“风电是经济性和技术性结合最好的新能源发电措施,所以未来十年会保持一个良性的发展。”金光海先生总结到。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