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京冶轴承专注进口替代 战略牵手三峡集团国产化海上风电轴承

日期:2019-10-18    来源:京冶轴承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9
10/18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京冶轴承 海上风电 风电装机容量

  2018年7月30日,北京京冶轴承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科研项目合同书》,三峡集团提供项目经费1000万元,双方将在大型海上风电机组主轴轴承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对大型海上风力发电机组主轴轴承载荷计算及设计的关键技术、大功率风机轴承结构设计、关键加工工艺、关键材料国产化等多方面开展研究及试制、测试、试运行等合作,并将进一步推进大型风机主轴轴承的国产化。双方将根据相关研究成果,通过制定规范和标准,保证产品质量稳定,并逐步推广到其他不同规格型式的风电机组主轴承设计制造及试验上,或推广到其他行业的类似领域。
  三峡集团是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运营企业和我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资产总额近7000亿元,各项经营指标在央企名列前茅。三峡集团积极开发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业务,努力将新能源业务作为其第二主业进行打造,并致力于成为海上风电引领者。截至 2017 年底,三峡集团国内新能源业务覆盖 31 个省、市、自治区,投产和在建装机规模突破 1000 万千瓦,其中,海上风电投产、在建和拟建项目达到 200 万千瓦,在从大连庄河到广东阳江的 1.7 万公里海岸线上,储备优质海上风电资源超过 1300 万千瓦。
  2017年,海上风电全面启动,据发改委于2016年印发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下称"十三五"规划)目标显示,截至2020年,中国海上风电开工建设目标规模10GW,确保并网5GW。据风能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海上新增装机容量1.16GW,累计2.80GW,这意味着其未来三年海上风电机组装机容量复合增长率不会低于30%。同时,海上风电招标量大幅增长,2017年国内海上风电项目招标3.4GW,较2016年同期增长了81%,占全国招标量的12.5%。随着我国海上风电建设成本持续优化、配套产业日渐成熟,海上风电也迎来"加速期"。江苏、浙江、广东及福建将成为海上风电发展重点区域。未来几年,海上风电发展空间巨大。
  然而,由于运行环境恶劣、运行年限较长、维护难度较大等原因造成海上风电轴承的性能指标等要求较高,而目前世界轴承市场尤其是风电轴承这样的高端轴承市场被瑞典SKF公司、德国FAG公司、美国Timken等跨国企业所垄断,我国风电轴承行业由于技术壁垒等原因未能形成较为有效的竞争能力,在全球市场的销售额占比较低,国内风电轴承的进口依赖度较大,虽然国内企业在取得一定的技术突破后也开始加入竞争行列,近10家国内最大的轴承企业的合计销售总额在全行业的占比也较低,海上风电轴承这一领域则更是如此。这更加凸显了海上风电机组主轴轴承国产化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而突破技术难题是实现国产化极为关键的因素之一。
  此次京冶轴承与三峡集团携手共拓大型海上风电机组主轴轴承国产化研制,通过强强合作,充分利用合作双方的突出优势,对早日打破国外轴承企业对风电轴承等高端轴承市场的垄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这也是加快推动风电设备制造领域的研究开发及成果产业化的重要一步,有利于强化风电装备制造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引领行业技术与装备的发展方向,强化自主品牌建设,并进一步推动我国清洁能源产业的发展。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