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顾为东:国家“973”计划非并网风能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

日期:2019-09-11    来源:中国管科院德育中心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9
09/11
11: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顾为东 风能研究项目 风能资源 非并网风电

  “永远不要让教授坐到谈判桌前”这是美国斯坦福大学的一句名言,技术转化一直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技术一旦产生,其价值评估、技术转化、专利许可等一系列工作都具有极强的专业性,需要高水准的专业人士接续完成……
  如何让技术走出实验室,科学又能为社会带来什么样的效益?游金地采编部一行8人带着疑问来到青岛国际院士港,采访了南京大学首席研究员、原江苏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国家“973”计划非并网风能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顾为东
  幼时梦想到研究之路,科研学习道路不平凡
  20世纪70年代末,顾为东还在农村插队,那时就热爱气象、电机、风能资源调查等科研工作,先后参加数项电机研发和技术改造、全自动高压灭虫黑光灯、无线电遥控消雹/增雨火箭群发装置、超低量喷雾器、电牧栏和良种培育等课题研究,取得20多项科学实验成果,1978年被命名为“江苏省先进科技工作者”,1979年作为省科技界唯一代表荣获江苏省十大青年标兵。
  1980年,顾为东在江苏大学(原为镇江农机学院)农机化专业读书,吴相淦教授的《农村能源新能源》是顾为东新能源研究兴趣的启迪一课,科研兴趣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研究新能源的开发利用成为了工作生活中的唯一爱好,尤其是在风能利用的研究,从那至今成为了顾为东终生追求的目标。
  在我国风能协会主席、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戴昌辉教授的指导下,完成了《对我国沿海风能资源的再认识》并发表在1985 年的《风能》杂志上。从农村插队到乡镇再到县政府工作,再从县政府到省政府部门工作,虽从未在自然科学研究单位工作过,但顾院长对风能开发利用的研究从未间断,几乎没有一天不在研究。尤其是在江苏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工作期间,一直坚持以科技创新来支撑宏观经济发展战略研究,长期利用在家中的实验室进行非并网风电模拟高耗能产业生产的基础原理实验,修改完善试验方案后,再到相关院校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试验,取得了多能源协同的科学依据。
  科学是第一生产力,科学研究靠“坚持”
  “国家需要就是我的志愿”,这是顾院长对待科学的工作态度与奉献精神。
  1956年出生的顾为东,2007年担任国家“973”计划非并网风能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带领由8 个课题组成的研究团队,凭着一种“团结、拼搏、负重、争先”的团队精神,充分发挥多学科交融、资源共享和集成创新的优势,科研硕果累累。团队五次承担国家和省科研攻关项目并建设示范工程,重点进行新型海水淡化核心装备的基础理论研究和衍生产业化技术研究,取得突破和超过预期效果。
  经过 30 多年的理论研究和实践,“非并网风电”理论体系逐步得到国内外科学界和企业界的广泛认同。自2008年起,已连续召开8 届“世界非并网风电与能源大会”,大会发表EI 检索论文420余篇,受到了来自国内外理论界和企业代表的认知和肯定。2011 年在埃及召开的第10 届“世界风能大会”上专设非并网风电分会场;谷歌(google)设立“非并网风电”英文专有名词在全球范围使用;在世界各国,已出现非并网风电(分布式、微电网)应用向大规模、产业化、市场化推进的端倪。
  《能源4.0|产业能源互联网重塑中国经济结构》一书,是顾为东几十年来研究成果的结晶,今年在国家能源互联网发展白皮书中被推荐,影响力度十分深远。能源4.0的核心是产业能源互联网,是通过互联网技术智慧能源、智能电网、智能产业的结合,为工业4.0提供绿色、环保、安全、高效、低成本、可持续的能源和基础材料产业保障。能源4.0的“三个颠覆、两个重塑”将主导人类生产发展的经济模式发生颠覆性的转变,引导我们迈入一个超脱于市场的全新经济领域,开启一个互联网、合作共赢、零边际成本的新经济时代。
  国家能源互联网发展白皮书推荐书目
  在青岛建设新型海水淡化“特色产业基地”
  中国水资源人均占有量非常低。向大海要淡水,进行海水淡化正成为解决我国和全球水资源危机的重要选择。我国沿海主要城市几乎已没有后备水源地,我国沿海城市是全球海水淡化和装备制造潜在的最大市场。
  按目前国内常规推广路径和体制,在海水淡化领域,很难打破美国PX型核心技术装备对我国长达20余年的封锁垄断,顾为东和团队在青岛市成立以国家“973”计划项目为支撑背景的青岛风生海水淡化研究院有限公司,在青岛市委市政府支持下,拟用风生公司先进装备替代该规划采用美国进口装备,采取BOO方式(BOT或混改、EPC等)迅速打破美国同类产品长达20余年技术垄断,形成现实生产力。
  青岛市政府规划2019年建设青岛百发海水淡化厂二期10万吨工程,让顾为东看到了希望和实施快速推广的途径。在青岛建设新型海水淡化“特色产业基地”, 对于青岛市政府是个节能减排、高端装备先进制造业,又是吸引外来投资的重要工程;同时又可将青岛、国内外相关产业向青岛集聚,形成以核心装备制造为龙头、千亿元以上的“特色产业基地”,并以此项目的实施作为青岛市海洋经济和海洋装备制造业发展动能转换的异军突起,此项目将在2019年下半年四季度开工,气势如虹。
  本文最后,借用一段顾为东院长写在《能源4.0|产业能源互联网重塑中国经济结构》出版后记中的一段话作为文章结尾:
  “科学无边界,探索无止境。对此,我作为具有40年研究经历的科研人员,有责任身体力行,为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贡献!”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