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总裁谢雪琼:数字化赋能新能源

日期:2019-09-09    来源:能见App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9
09/09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电气 谢雪琼 江苏新能源论坛 海上风电

  2019年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于9月5日至9月7日在江苏盐城举行。本届高峰论坛聚焦能源转型与革命,共探发展机遇与挑战,共商行业前景与未来。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总裁谢雪琼出席本次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她演讲的题目是《数字化赋能新能源》。以下为演讲全文:
  谢雪琼:尊敬的戴书记、曹市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能源界的同仁,大家好!非常高兴这次能够来到美丽的黄海之滨盐城,能够有机会与我们在座的诸位领导以及专家共同探讨交流新能源的发展。能源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第一次工业革命,第二次工业革命,都是由能源的创新引发的。人类掌握水与火的力量,发明蒸汽机进入了机器的时代,人类发现了电与磁的秘密,发明了发电机从而进入电气时代,目前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物联网为主要驱动力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开启。
  作为能源行业的从业者,也正如今天上午包括前面的各位领导和专家所说,整个能源行业的变革呈现出两个非常鲜明的特点。
  第一个特点就是绿色,发电方式由单一向多元,原来以煤电为主的传统能源建设大幅度放缓,新能源和传统能源相结合的综合能源发电方式正在成为新的发展替代。发电场景由原来的集中统一,向分布分散,多能互补的方向发展,发电设备的容量、单体总体上是有大容量往小型化的方向发展。
  第二个非常明显的趋势就是智慧,数字化、智能化已经成为能源革命的整个新的趋势,新能源无论是光伏还是风电,与生俱来的低密度高波动的特点决定了它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结合有天然的优势,绿色和智慧的结合不仅能够提高能源的生产和效率,也会不断产生新的商业模式和商业价值,是能源发展的必然趋势。
  那么上海电气作为国内最早实际上也是最大的动力设备集团,在传统的发电装备制造上面已经有60多年的历史,基于对能源行业每一次变革和挑战的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早在20年前,我们已经开始布局新能源产业,实行转型发展,当前,我们也全面拥抱智能化变革,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运用于能源综合服务,向绿色、低碳、可再生能源转型,全力为客户打造全方位的智慧服务的整体方案。
  多年前我们开始从风机设计、制造、运维,全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开展产业与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深度融合的实践和探索。那么首先是产品的数字化。新能源行业进入平价时代,摆脱政策和补贴的以来,实现无论是这个风电还是光伏,我们自身这个行业的商业逻辑和商业价值非常重要,实现平价上网的同时,如何兼顾好开发商、制造商、零部件商、服务商整个产业链,各个环节各个部分的合理利用空间,这需要我们关注全生命周期的度电成本,针对研发加速迭代的加速,我们正在推动产品的数字化设计,可以帮助控制,降低风电全生命周期的度电成本,在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方面,数字化手段贯通了产品研发的全生命周期,端到端的数字化平台,基于MBD的数字化设计与制造,三维动态装配仿真,装配路径规划仿真,机器人协调仿真等先进设计手段,提升、了整个研发效率和质量,确保产品性能实现成本的最优化。同时也为中国风电市场新能源市场不断推陈出新的产品要求提供了手段,那么产品的数字化之后,其实是制造的数字化,风机的制造具有装配工艺复杂,零部件数量众多,项目配置差异大,装配质量和精度要求高的特点,上海电气通过自动化装配,柔性化产线,集成化测试,智能化物流四方面的建设,构建了风设备制造的整体解决方案,实现优质高效低耗柔性的生产。
  那么首先是自动化。机器人的充分运用与风力发电机的装配线实现多道关键工序的自动化生产,也实现产品数据的自动收集和产品质量的自动追溯,消除生产瓶颈,综合生产效率可以提升60%以上。
  其次,柔性化。我们也是通过对工厂运营数据的发觉,运用生产系统仿真技术,对生产制造系统进行建模仿真,并进行最优化决策,形成了柔性化制造产业线,使生产效率提升35%,库转率能够提升50%,不光提高自己的生产效率,也可以进一步节约社会化资源。
  三,集成化。每台上海电气的风机生产线上都安装了有多个集成高敏感度的数字化的传感器的模块,测试设备,借助这些数字化的测试设备实现对我们风机所有子系统的装配,状态监测和质量的控制。使得工厂的自动化的集成测试设备具有了自感知、自我诊断的能力,为风机在风场将来的一键启动奠定基础。
  四、智能化,我们正在也在探索基于互联网、大数据、5G技术在智慧风场应用的场景,打破仓库和工位的离散状态,实现柔性联动预约的配送。
  然后是运维数字化,今天这个前面的各位嘉宾和领导谈了很多,我们盐城在海上风电场的开发发展和建设,大家也知道,海上风电项目的运维成本要远高于路上的风电,风险也大于陆上风电。海上风电与陆上风电的区别在于可到达性的差别,在风大浪大的环境下,运维人员难以到达机组进行维修,事实上一年当中,任何一个海上风场可出海率可维护率的时间是极其有限的,这个如果没有做好事前的规划,影响整个风场机组的发电量,我们把运维服务和数字化相结合,提前预判规划,让运维更加灵活快速,从而大大提升风场的经济性。具体来讲,数字化运维的服务领域,我们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全球监控,主动预防和远程的诊断技术,在去年的3月份,正式投运了IWIND的运维中心,结合了(专业化的运维模块),通过数据不断地积累,通过个算法的不断的优化和累进,已经实现了,基本可以实现大部件的主动性的预防,资源的集中共享,管理和作业的效率的提升,那么也是因为上海电气风电目前在国内海上风电的这个累计装机量超过50%,我们也是基于我们这么多风场和这么多年的机组的累计的数据我们开发也超过了1万份的技术指导文档,60多个故障预测模型,开发超过了10多个达部件故障预测包括寿命预估的模型,内容涵盖:叶片、主轴承、齿轮箱、发电机、偏航等这些主要的部件。经过这些年的验证,大部件的主动预防率可以达到85%,故障预警率基本上能够达到85%以上。那么随着后面数据的累计应该还有一个不断地提升。所以非计划停机率不超过5%,实现基于主动防护维护的检修状态,能够帮助风场大幅度降低运维风险和成本。
  同时我们整个数据中心拥有全功率齿轮箱的持续发电机等领域的技术专家,通过提供远程技术指导,支持现场,现在是少人职守,将来是无人职守的高效的运作模式,同时我们通过跟产业链、上下游、国内外方方面面的专家机构合作,我们推出了智能船舶调度平台,实现海上机组可作业时间的稳步提升和运维成本的下降,各位领导和专家知道,这两年海上风电的建设迎来高峰期,整个资源条线出现比较瓶颈的状态,海工的能力本身也是我们关注的方向。同时我们还推出无人机海上叶片智慧巡检方案,海上塔桶清洗和修补机器人,智能救生器,海上机组和水下机器人巡检和在线的监测系统,也是为了将来应对海上这种特殊的运维的条件在海陆空做一个全面的安排和方案。为了更好的做好智慧解决方案,我们上海电气集团进行了统一的规划,整合优势资源,打造集团统一的工业互联网的平台,支撑各产业打造智慧能源的解决方案。
  现在已经形成了风火燃机、分布式能源,包括储能电池在内的所有的行业的应用,在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领域,我们光热光伏技术进入阿联酋、日本、澳大利亚等高端市场,承接了世界上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迪拜950兆瓦的光热光伏复合电站,燃机领域,通过并购意大利的企业,合并了世界的燃机技术。在分布式的能源的领域,自主开发了规划设计能源管理,远程运维平台,这个是拥有一个强大的智慧集成能力。提供了输变电智能变电等数字解决方案。基于上海电气在各个板块智能化的能力,我们能够提供贯穿于综合能源全生命周期的智慧解决方案,从能源的咨询、工程规划、系统设计到系统集成、运行控制,优化调度再到资产管理,节能服务,能源交易实现全生命周期的智慧全覆盖。
  这次到盐城来非常有幸,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现在正在协助盐城国能打造智慧能源的大数据平台,将能源和互联网结合,将能源生产端和消费端结合,将能源生产和存储结合,从而让数字化、智能化为能源产业的赋能,从数字化能源到数字化城市,最后实现能源的共享,推动能源供给侧体系的改革,推动城市的发展,为城市能源管理实现源、网、客、储、全链条的环节的商业模式创新和价值创新。最后还是说感觉非常荣幸和高兴来到盐城,我们今年上海电气和盐城的合作有一个很好的开始,同时通过今天的会议,和我们盐城的各位领导专家同行进行交流,共同探讨能源与数字化的结合,未来智慧能源的更多的可能性。我们上海电气愿意与我们各方共同合作交流,探讨,服务于盐城,服务于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为盐城提供更多更好的智慧能源的解决方案。也为我们整个新能源行业创造探索更多的新的商业模式和价值。
  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