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扩博智能基于CV和AI技术深耕风电市场

日期:2019-08-08    来源:36氪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9
08/08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扩博智能 风电市场 风电运维

  扩博智能近期宣布完成2200万美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华人文化基金、中华开发领投,GGV纪源资本、开发国际、首建投资本跟投。原国务院参事石定寰加入战略委员会,展示对扩博智能人工智能产品落地应用成果的肯定。
  扩博智能成立于 2016 年 11 月,总部位于中国上海和美国西雅图,扩博智能基于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技术,聚焦零售和风电两大行业,为企业用户提供端到端一体化智能服务。
  扩博智能CEO严治庆告诉36氪,扩博智能在风电和零售行业,都是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正式商业化落地,预计2019年营收可以突破亿元。未来扩博智能会继续聚焦风电和零售行业的解决方案进行深耕,目标是各自做到全球第一。
  风电:“全自动化,高性价比”,已与欧洲最大风电运维商战略合作
  过去十年是全球风电市场发展的重要阶段。2017年全球新增装机 52GW,累计装机达到539.581GW。其中,全球海上风电累计装机量18.81GW,海上风电新增装机量集中在欧洲和中国市场。
  用于风力发电的风机塔高一般在 80-140 米不等,传统的运维方式基本靠人力完成,面临耗时长、检测不精确和危险系数高等种种问题。因此,扩博智能希望以无人机叶片巡检模式代替传统的运维方式,对风机叶片进行巡检。
  扩博智能基于特种飞行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技术,提供风机叶片全自动巡检服务,每台风机只需要25分钟即可巡检完毕,相比传统方式效率可提升 10 倍,服务已在中国、北美、 欧洲、东南亚等地区落地,今年2月,扩博智能宣布,与欧洲最大的风电运维商 GEV 达成战略合作,正式进军欧洲风电市场。
  该服务的一个关键点是实现“全自动化”。严治庆告诉36氪,扩博做的其实是三维空间的自动驾驶,运维人员只要按一个按钮,特种飞行机器人就会起飞,通过固态雷达、机器视觉、传感器,实现全自动飞行,跟踪叶片并拍照,将数据传到云上,通过深度学习识别分析,生成数据。
  “全自动化”的重要意义在于,摆脱对人工的依赖,同时自动适应风机转角、机型、环境等变量,通过标准化的产品服务,快速实现规模化推广复制。
  扩博智能产品的另一个特点是高性价比,其自动巡检的机器人硬件成本,比其他主流厂商低数倍,背后的核心原因是扩博在软件算法上的优势,降低了对硬件性能和配置的要求。
  目前扩博主要服务三种类型客户:风场业主、风机叶片厂、风机设备厂,通过直销模式提供产品服务,按服务次数收取巡检服务费,而非售卖硬件盈利,本质是做运营的商业模式。
  对于在风电领域未来的扩张,扩博智能一方面是扩张更多的国内外客户,一方面是扩张更多的场景,从风机叶片的自动化巡检,扩张到更多服务,包括风电场微观选址、预防性维护、绩效评估,金融保险等。
  零售:基于对“货识别”,已与可口可乐等国际头部客户战略合作
  在零售场景,厂商、零售商和消费者由于“语言不通、渠道不畅”,使得信息不对称、欠流动、少透明度,各方都损失了时间、机会、效率与体验。扩博的智慧零售方案通过对图像的快速准确解析、智能分析和实时沟通,搭建起产品、店铺与消费者之间的桥梁。
  具体来说,扩博智能以机器视觉+智能硬件为技术核心,通过对“货” 的识别,提供包括货架冰柜洞悉、商品情报分析、销售执行监测等,围绕实体零售运营效率展开的智能化服务。
  在当前阶段,扩博智能为大品牌商客户,提供零售执行、货架情报和竞品追踪等服务,通过手机拍照的方式,识别和分析照片中的货品信息情报,反馈给客户。同时,通过摄像头IOT硬件,为零售商客户提供货架空缺识别、辅助补货等服务。
  盈利模式上,扩博智能根据照片识别分析次数按次收费,如果涉及IOT硬件再收取硬件费,本质来说,也是做运营的商业模式。
  扩博智能在“零售+AI”场景选择从货品识别切入,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货品识别的难度极高,包括种类繁杂、数量巨大、持续更新、光线角度环境影响、商品和价签的匹配等等,难度高能够建立起扩博智能视觉算法的优势壁垒。
  商业策略上,扩博智能选择少数几家国际头部零售行业客户进行深度合作,基于客户大超大体量,能够解决最高难度的应用问题,并拿到大量高价值数据,同时在未来可以借助客户的国际市场,实现全球化落地扩张。
  官方提供的资料显示,过去两年,扩博智能与可口可乐等国际知名快消品牌在全球多个地区建立战略合作,所提供的解决方案已在北美、东南亚等四个市场成功落地。
  三个关键词:软硬结合、头部客户、全球化
  风电和零售行业似乎是两个完全不相关的行业,但是当我们和严治庆聊到扩博智能的行业选择、风电和零售行业解决方案最大的难点、想要做大的核心关键点等话题,却发现了行业之间的相通性。
  总结来说,扩博智能想做的是“数字化线下场景”,再到具体做什么事情,以及做成的关键点,可以概括为三点:
  通过硬件、软件、算法的结合互补,实现高技术优势和壁垒。
  通过与少数行业头部客户深度合作,深挖场景,建立起端到端的最佳落地解决方案,再大规模推广,而非是一开始就服务一堆长尾客户。
  全球化的市场拓展,解决方案要能够全球化扩张,从而获得更大的市场规模。与国际化头部客户的合作也是看重未来全球化的可能。
  未来,扩博智能也会基于这三点,去建立更广泛的业务场景。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