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中远海运海工总经理李荣:风电安装船满载荣光领跑世界

日期:2019-07-15    来源:江海晚报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9
07/15
09: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远海运 李荣 风电安装船

  李荣,南通中远海运船务、启东中远海运海工总经理。曾先后担任广东中远船务总经理、中远船务经营总部总经理,荣获广东省 “五一劳动奖章”。
 
  7月4日,启东中远海运海工设计建造的世界最先进半潜式海洋生活服务平台“高德4号”(SAFE EURUS)成功交付,将远赴巴西投入运营。每每在这样的时刻,作为南通中远海运船务、启东中远海运海工总经理,李荣总是百感交集。
 
  包括李荣在内的所有中远人,都会铭记2017年2月25日海上石油工厂“希望6号”交付起运的荣耀时刻。
 
  “希望6号”,是中国船厂首次为国外石油公司完整建造的圆筒型浮式生产储卸油平台总包项目,从设计到采办、从建造到调试,耗时4年,均由启东中远海工自主完成,这在国内尚属首次。“希望6号”在技术设计、模块建造和平台调试上,多项技术创新填补国内海工空白,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实现了我国海工装备制造业从海工中端产品设计建造向高端产品设计建造里程碑式的重大跨越,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誉之为“大国重器”。而当时承担交付使命的正是李荣和他的中远团队。
 
  “希望6号”满载着光荣与梦想向深蓝前行。从那时起,等待着李荣的将是更多的希望、更大的梦想和更重的责任。
 
  2016年,国际原油价格“断崖式”下跌,引发船舶与海工市场的极度萧条,“接单难、融资难、交付难”问题突出,南通船务、启东海工也困难重重。当时,组织上希望李荣回南通,担任两家企业总经理,李荣义无反顾,他说:“我的家在南通,南通船务培养了我、成就了我,我就应该为企业作贡献。”
 
  临危受命,李荣发挥他丰富的营销经验,在企业内调集最强力量,成立“船舶修改与非船、海工、模块”三大营销部门,四业并举谋发展。
 
  海洋工程工业是一项周期长、资金密集、科技密集、劳动密集型产业,需要大量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才,李荣确立“全球引智”策略,先后吸纳一批美国、印度、新加坡等国的海工和船舶设计、项目生产管理顶级专家。目前南通船务拥有研发人员300多名,拥有江苏省海洋工程装备研究院(江苏唯一一家),国家级技术中心,江苏省海洋工程博士站等,这些是中远海运创造一个个“世界之最”的核心力量。
 
  3年来,面对“高负债、高成本、低回报”的内外市场压力,依靠科技创新,李荣带领广大干部员工攻克一个个历史遗留问题,抢占一个个前沿市场订单。启东中远海运海工实现模块项目和国内市场历史性突破。
 
  今年6月26日,启东中远海运海工承建的风电安装船N829出海试航。该船是目前全球最先进的可满足不同水深的各类型作业需要的风电安装船,由启东中远海运海工自主完成全部详细设计和生产设计,一旦投入运营,将极大提高海上风场建设、海上平台拆除、安装的效率。
 
  N829风电安装船建造周期仅28个月,如此快速度,得益于李荣作为一个企业家的战略眼光与前瞻性思想。包括N829在内,启东海工一共为欧洲国家设计建造交付了5艘风电安装船。作为企业掌舵人,对特种船舶建造,李荣认为,以目前企业在手的市场订单和潜在订单分析,区域分享,统筹协作是必然之路。于是,在N829风电安装船建设高峰期间,李荣整合了周边6家船厂资源,协同分段制作。
 
  据统计,启东中远海运海工成立10年来,已先后成功设计建造交付了近40座,从浅海到超深海的全部类型海工项目,多个项目属于世界首制和海工高端产品,是中国交付产品类型、产品数量最多,技术含量最高的企业。
 
  而南通中远海运船务作为中远海运集团船舶工业的摇篮,自成立以来先后修理和改装船舶3000余艘,客户遍布100多个国家。目前全国1/7的船舶与修理订单在南通,基本上由南通船务承接。
 
  在李荣的带领下,两家企业成功走出历史低谷,正持续稳定高速增长。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