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甘肃风电事故分析调查报告》:风机飞车、倒塌原因是这样

日期:2019-04-25    来源:电力安全生产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9
04/25
21: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事故 风力发电 甘肃风电

  民勤航天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周家井风电场总装机容量30万千瓦,共安装150台单机容量2兆瓦的电励磁直驱风力发电机组。本次检修队伍人员由天津万德莱斯科技有限公司(4人)、江苏航天万源风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员工(1人)和甘肃航天万源风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员工(1人)组成,共计6人。风机主设备供应商(上述股权链中的一环)组织开展检修工作。4月12日在进行风机定检工作时,一台风机塔筒倒塌,风机上6名检修工作人员跌落,致4人死亡,1人重伤,1人轻伤。

一、风机转动原因

1、由于84#风机变桨控制手动模式下开桨后未及时收桨到基准位置(89°),三只叶片桨叶均处于开桨位置0°左右,贸然松开叶轮制动刹车。当时平均风速约6m/s。

二、风机倒塌原因

1、发现风机转动后,现场人员未有效进行收桨操作。

2、变桨在手动模式下(权限最高),风机超速后不执行紧急收桨。

3、风机在桨叶全开时持续空转,迅速加速进入超速状态,一只叶片无法承受过大的离心力而开裂,进而导致动力失衡,最终风机倒塔。

三、暴露的主问题

1、风机控制系统不完善。风机超速后,缺少自动偏航侧风90°保护功能。

2、控制系统在变桨手动模式下未设定防止人员误操作导致飞车的相关功能。3、现场维保人员技能不足。维护单位工作人员对定检相关工作操作流程执行不到位,业务技能欠缺,对存在风险预判不足。

4、作业现场未严格按照定检工序进行工作。

民勤航天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于2013年06月04日在民勤县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成立,由5家股份公司出资设立。大股东是无锡航天万源新大力电机有限公司,中国航天通过多层股权关系持有该大股东超过30%的股份。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