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技术 » 叶片技术 » 正文

风机叶片能做多长?

日期:2019-02-22    来源:发电人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9
02/22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机叶片 叶片制造企业 风电发展

  近几年来,风电发展的趋势向着“大”“智”“轻”“低”不断迈进,即“大型化”、“智能化”、“轻型化”和“低成本”。其中风机大型化的发展可谓神速,随之而来,风机叶片的不断加长也就成为叶片制造企业孜孜不倦的追求目标。那么长叶片的探索究竟是不是如此重要?长叶片究竟有多长?未来还会不会大幅度加长?
 
  风电叶片如此体积庞大,那么到底怎样的工艺才能制作出这样巨大的“工艺品”呢?今天让我们通过一段视频了解一下风电叶片加工制作的全过程吧!
 
  首先谈到叶片加长的重要性就要先看一个公式(图1)——风能吸收公式,公式显示叶片长度与机组功率有很大关系(R为叶轮半径)。许多低风速地区由于风资源的薄弱或者风资源的减少及水平的降低等原因,现有安装的机组潜力根本无法被真正激发,造成了风资源的浪费。而风能吸收公式则明确告诉我们叶片的长度与机组发电功率实际成正比,所以研究长叶片对于低风速地区发电效率的提升甚至分散式风电的推广均有现实意义。长叶片的探索并不是风电大型化时代的随波逐流,而是应运而生。
 
 
  图1:风能吸收公式
 
  那么目前的长叶片究竟有多长?据悉,目前世界最长的风电叶片是由Adwen公司(法国风机制造商AREVA与西班牙歌美飒的合资公司)与丹麦的LM风电共同为8MW的AD 8-180风机而设计研制的88.4米长叶片,一经问世便成为世界焦点。而国内最长的记录保持者则为洛阳双瑞风电以及吉林重通成飞新材料股份公司,两家先后研制成功了长达83.6的海上风电叶片,国内最长、世界第二。八十多米是怎样的概念?30层楼!说是庞然大物也不为过。
 
  
 
  而对于未来长叶片是否还会再次大幅度加长研制这个问题,早已经有人给出了答案。美国能源部高级研究计划局的埃里克·洛斯(Eric Loth)在去年就组成了由弗吉尼亚大学研究员带队、6个机构联合参与的巨型风机研究队伍,计划建造世界最大风机——高500米、叶片长达200米的50MW海上风电系统,如果项目成功那么这座风机将比帝国大厦还要高57米,这无疑是一项震惊世界的创举。
 
 
  不论如何,希望洛斯的团队能够成功,毕竟,谁不想看看500米高的风机到底长什么样子呢!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