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设备 » 正文

长叶片、高轮毂低风速风电机组的防火要点

日期:2019-01-31    来源:计鹏新能源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9
01/31
15: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叶片 高轮毂 低风速风

随着我国风电行业的不断发展和风电机组的不断优化,为了适应低风速风电场的开发建设,长叶片高轮毂低风速风电机组不断推出;低风速区域开发、中低电压分布式接入逐步形成。由于低风速风电机组具有叶片长、轮毂高、切入风速低、更靠近负荷中心等特点,风电机组运行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叶片长着火后则更难扑灭,轮毂高更容易遭受雷击则需要更高的雷击火灾防范要求,更靠近负荷中心则影响面广等。对安全生产和防范事故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制度措施

建立健全预防风电机组火灾的管理制度,严格风电机组内动火作业管理,定期巡视检查风电机组防火控制措施。如:

1

风电机组塔筒内的动火作业开具动火作业票,作业前消除动火区域内可燃物。氧气瓶、乙炔气瓶摆放、固定在塔筒外,气瓶间距不小于5m,不暴晒。电焊机电源取自塔筒外,不将电焊机放在塔筒内,不在机舱内油管道上进行焊接作业,作业场所保持良好通风和照明。动火结束后清理火种。

2

进入风电机组机舱、塔筒内,不带火种、不吸烟,不存放易燃品。清洗、擦拭设备时,使用非易燃清洗剂。不使用汽油、酒精等易燃物。

设计措施

严格按设计图册施工,布线整齐,各类电缆按规定分层布置,电缆的弯曲半径符合要求,避免交叉。如:

1

母排、并网接触器、励磁接触器、变频器、变压器等一次设备动力电缆选用阻燃电缆。

2

风电机组叶片、隔热吸音棉、机舱、塔筒选用不燃、难燃或经阻燃处理的材料,靠近加热器等热源的电缆有隔热措施,靠近带油设备的电缆槽盒密封,电缆通道采取分段阻燃措施,机舱内涂刷防火涂料。

3

风电机组机舱、塔筒内装设火灾报警系统(如感烟探测器)和灭火装置。每个平台处摆设合格的消防器材。

管理措施

建立现场安全管理小组,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保证。如:

1

定期监控设备轴承、发电机、齿轮箱及机舱内环境温度变化,发现异常及时处理。

2

风电机组机舱、塔筒内的电气设备及防雷设施的预防性试验合格,并定期对风电机组防雷系统和接地系统检查、测试。

3

风电机组机舱的末端装设提升机,配备缓降器、安全绳、安全带及逃生装置,且定期检验合格,保证人员逃逸或施救安全。塔筒的醒目部位悬挂安全警示牌。

总之,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完善预防措施,能够有效防止风电机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