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技术 » 风电技术 » 正文

国电电力湖南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三件保护衣”护航安全生产

日期:2018-09-19    来源:风电技术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8
09/19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场 风力发电 风场运维

  国电电力湖南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持续推进风电场现场安全文明标准化验收整改,从该公司所属风电场的实际出发,投入300多万元进行安全设施改造和治理,夯实安全基础,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运维人员“保护衣”——免爬器
 
  该公司所属风雨殿风电场、贤良风电场分别建于2014年、2015年,所选用的风力发电机组轮毂高度达80米,出厂配套设备为助爬器。风电场运维人员巡回检查和检修维护时,靠助爬器带人爬上爬下,既耗时又耗力,而且易发生高空坠落事故。
 
  为了降低风场运维人员安全风险和劳动强度,提高风机巡检和维护工作效率,该公司经多方考察后,投资约120万元,将每个风场每台风机安装的助爬器更换为免爬器。
 
  “有了免爬器,现在安排人员上风机干活儿,我心里踏实多了。”该公司风雨殿风电场安全专责王泽科这样说。
 
  “有了免爬器,我们上风机干活轻松多了,再也不用担心因手或脚打滑被防坠器吊在半空中了,感觉安全多了。”该公司贤良风电场值班员李雄说。
 
  风机“保护衣”——自动灭火装置
 
  近两年,风机机舱着火事故屡见不鲜,事故原因也不尽相同。但机舱内润滑油系统泄漏、液压油系统泄漏、刹车系统过热、机械装置不正常磨损、电缆过流、电气元件及电缆老化等都是容易导致火灾的重大安全隐患。
 
  该公司认真分析多起风机火灾事故案例,从中总结经验,吸取经验教训,并组织技术人员多方论证自动灭火装置能够在着火初期有效扑灭着火点,于是该公司投资约75万元,在每个风场每台风机塔底平台和机舱内都安装了自动灭火装置,并通过支架设置将喷射口对准发电机尾部和齿轮箱等重点着火部位,当机舱环境温度、烟雾温度达到监测设定值时,灭火装置会自动启动,保护风机安全,将火灾损失降到最低。
 
  箱变“保护衣”——安全围栏
 
  该公司的风电场属典型山地风场,风机吊装平台比较平坦,平台周边植被茂密,竹林密布。尽管风电场在各进场道路岔口处设置了安全标识,但山中自由放养的牛、羊、马经常成群结队地在平台上吃草、休息、追逐嬉戏。这给箱变运行带来了严重威胁,同时,也容易造成牲畜伤亡,引发民事纠纷。为了有效地将牲畜与箱变隔离,该公司向国电电力新能源事业部申请资金90多万元,在每个风场每台箱变周围都设置了安全围栏,既保证了箱变的安全,也保证了牲畜的安全。
 
  与此同时,该公司按照标准化验评整改要求,将风机照明改造为延时照明,保证登机员工下塔时,仍有足够的照明;为发电机主轴加装了防护罩改造,为齿轮箱安装震动检测系统等,通过这一系列安全设施改造,夯实了安全生产基础,提升了安全生产水平。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