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分散式风电 » 正文

陕西省出台”十三五“分散式风电专项规划,总装机量42.6 万kW

日期:2018-06-14    来源:中财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8
06/14
10: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分散式风电 陕西

    近日,陕西省能源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陕西省“十三五”分散式风电发展方案>的通知》,公布陕西省分散式风电发展方案项目汇总表(草案),共计30个项目,总装机量达到42.6 万kW。
 
    核心观点
 
    行业进入快速增长前夜,各地积极跟进分散式风电项目建设。陕西省是继河南、河北、山西、内蒙古之后第五个发布分散式风电专项建设方案的省份,河南“十三五”拟建216.9 万kW,河北省计划接入风电430 万kW,山西拟开发98.73 万kW,内蒙古装机规模在15 万kW。目前已经明确的各省市“十三五”分散式风电建设规模达到803 万kW。预计各省市将积极响应国家要求,陆续出台专项建设规划,分散式风电每年核准规模有望突破10GW,2019年后每年新增装机5-8GW 左右,为国内风电行业进一步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给接入110KV 电压等级的分散式风电项目留有余地,有望突破电网接入条件对分散式风电的规模限制。本次陕西省能源局发布的《通知》中要求各地补充上报能够提供市级电网公司同意项目接网承诺函的接入110KV 电压等级的分散式风电项目,这意味着针对分散式风电只能接入35KV 及以下电压等级的刚性指标有望打破。根据我们测算,如将接入电压限制在35KV 及以下,可接入的分散式风电规模上限仅为90GW,若放宽至110KV,则规模上限将扩大至340GW,不同接入条件下,分散式风电的开发空间相差接近4倍。我们认为电压等级放开是分散式风电实现进一步发展的必然条件,其将加速推进分散式风电进入发展快车道。
 
    预计分散式风电将对各省市风电产业发展产生较大推动作用。由于分散式风电项目建设周期较短,因此去年及当年的核准规模将对当年分散式风电的新增装机规模造成较大影响。本次陕西省规划的42.6 万kW 预计将陆续在2019-2020 年实现装机。同理,各省市陆续出台的“十三五”分散式风电规划将陆续在2019 年及以后实现落地,预计2018-2020 年国内风电装机容量分别达到25/32/40GW,其中分散式风电项目分别达到1/5/8GW。
 
    投资建议与投资标的
 
    分散式风电对设备商的融资能力和后期运维能力均提出更高要求,预计行业集中度将逐渐提升,龙头企业有望获得更大市场份额。建议关注风电设备龙头企业。整机环节建议关注风机市占率第一名,且资金实力雄厚的金风科技(002202,买入),塔架环节建议关注行业龙头天顺风能(002531,买入)。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