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吉林风电产业接入东北电网直输华东

日期:2018-05-2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己平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8
05/22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吉林 风电产业 东北电网

  适合发展风电的地方多,但能输出电力的地方少,弃风、窝电是风电场普遍存在的问题。近日,记者在吉林白城地区通榆县采访发现,这里的风电借助扎鲁特旗至青州特高压工程通榆段项目实现完美输出。
 
  在通榆县华能新能源新华风电场总控制室,记者看到60多台风机满负荷运转。据介绍,电场同比去年多发电58.1%。
 
  吉林省西部地处大兴安岭和长白山脉之间的西南气流通道上,是国内优质的内陆风场,仅辖内通榆县可开发的风电容量就有1600万千瓦以上。1999年,通榆县建成了吉林省第一个风力发电场。近年来,华能、龙源等公司在此投资,2009年吉林省建设了230万千瓦风电基地,但只有49.5万千瓦能够并网输出,弃风现象普遍。
 
  2016年8月16日国家核准建设扎鲁特旗——青州特高压直流工程,今年2月份该项目投产运行后,将风电源源不断输送到山东青州。截至3月末吉林省共输出包括风电和光伏电的清洁能源达到17.8亿千瓦时,有效缓解了吉林西部弃风窝电问题,让清洁能源能够“走出去”。
 
  据介绍,该项目不仅直接拉动了存量风电的有效利用,还促进了风电基地的大规模开发,目前仅在通榆县就有在建5万千瓦的风电场46座,总投资206.3亿元。全部项目将于2020年完成。
 
  清洁能源外送不限于风电,还有通榆的光伏电。截至目前,通榆光伏并网发电总装机容量为15万千瓦。据介绍,通榆县光伏产业项目与扶贫直接挂钩,预计到6月30日,全县光伏扶贫产业扶持建档立卡户11736户,每户每年收益3000元。
 
  随着风电、光伏电等通过特高压线路“走出去”,以及清洁能源在当地消纳的不断增加,吉林省风电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