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观局 | 国家电投资产腾挪 东方能源收购山西新能源

日期:2018-01-17    来源:中国经营报、一财网  作者:国际能源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8
01/17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电投 东方能源 山西新能源

  2018年1月2日,国家电投集团石家庄东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能源”)以2.9亿元收购山西可再生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新能源”)100%股权的公告发布之后,其股价出现跳涨。1月3日早盘过后,东方能源股价涨停,收盘报5.53元/股。
 
 
  有投资者认为,上述交易中不管是交易标的还是收购者,其实际控制人均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投”),而这一举动表明,东方能源或将成为国家电投的重要资产证券化平台。对此,2018年1月11日,东方能源向记者表示,此前集团公司按照区域划分,有过类似的战略,比如京津冀地区以东方能源为主,但是随着集团高层人士的调整,是否仍在京津冀区域以东方能源为资产证券化平台,不便置评。至于公司发展清洁能源,那是此前既定的发展方向,公司未来新项目以及项目储备几乎全部为清洁能源。为此,公司也正在申请名称变更为“东方新能源”。
 
  业绩预测差异千万元
 
  山西新能源根据最新经营情况调整了2017年度净利润约4094万元,与公司前次预估结果产生了差异。
 
  关于东方能源收购山西新能源100%股权一事,东方能源在早些时候已有相关公告进行披露。并且在2017年10月,东方能源已与国家电投集团铝电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铝电投资公司”)签署了《关于收购国家电投集团山西可再生能源有限公司 100%股权框架协议》。
 
  不过,在2018年1月4日,深交所对收购事宜发出问询函。此前,东方能源在2017年10月24日披露的《关于收购山西可再生能源100%股权框架协议的公告》中,预计标的2017年净利润约为5000万元,而在2018年1月3日披露的《收购山西新能源100%股权暨关联交易公告》显示,山西新能源预计 2017年度净利润为4094万元。前后两份公告对标的的业绩预测存在较大差异。
 
  2018年1月5日,东方能源总经理办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关于收购的进展情况,公司会按时公告;至于深交所问询函,公司也将及时回复。
 
  1月9日,东方能源回复深交所问询函表示,公司于 2017 年下半年开始筹划收购山西新能源事项,当时预计可在 2017 年度完成收购工作,为充分披露该项收购对公司的影响,协调山西新能源财务部门对其 2017 年度进行预估。由于山西新能源一期、二期项目分别于 2016 年 5 月及 6 月份投产,当时尚没有完整的生产经营年度,山西新能源财务部门参照 2016 年度下半年净利润 2677 万元的经营状况,对 2017 年 度下半年进行预估,与 2017 年上半年净利润 2555 万元相加,得出 2017年全年约 5000 万元(2555+2677=5232)的初步结论。
 
  随即,东方能源与铝电投资公司启动了项目的评估审计及法律尽职调查工作。根据国有资产管理规定,因评估、审计结果需履行相关程序,使得公司未能在 2017 年度内完成本次收购。直至 2018 年 1 月 3 日,相关前置程序履行完毕后,公司将相关议案提交 6 届 5 次董事会审议。山西新能源根据最新经营情况调整了2017年度净利润约4094万元,与公司前次预估结果产生了差异。
 
  按照1月9日东方能源披露的公告显示,截至目前,该公司尚未与铝电投资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预计在2018年1月中旬完成签署工作。
 
  另外,对于投资者所关注的山西新能源标的公司50MWP一期、50MWP二期项目是否取得施工许可证,是否存在被处罚风险,东方能源也予以了回应。东方能源表示,标的公司50MWP一期、50MWP二期项目均已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证书,但因标的公司工程决算、审计工作未完成,致使工程竣工验收滞后,标的公司正在积极办理竣工验收等手续。
 
 
  东方能源方面表示,验收只是时间问题,因为截至目前标的公司光伏电站已累计安全运行600余天,不存在因验收不合格而影响安全运营、使用寿命的情况。另一方面,即便出现验收或者其他意外的发生,也不会对投资者造成损失。因为,铝电投资公司已在《股权转让协议》中承诺,标的公司不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及或有风险;如果在股权转让完成之后,发现标的公司在股权交割之前曾经受到政府机关或者主管单位行政处罚,将由转让方承担全部责任和费用,并赔偿受让方遭受的损失。
 
  “虽然公司曾公告称,此次收购价格尚未确定,如经中介机构核查,无法达到公司收购要求,公司可能取消本次收购,但是依照目前的进展,东方能源成功收购山西新能源变数不大。”东方能源一位受访者如是表示。
 
  新能源将成主业
 
  “随着公司清洁能源项目的逐步投产,其在公司业绩中的占比也会越来越高,公司也将成为名副其实的新能源公司。”
 
  据公开资料显示,山西新能源持有山阴新能源100%股权。山阴新能源为山阴合盛堡光伏发电项目合法建设、运营主体。目前,上述发电项目已投产运营。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一旦收购成功,山西新能源将为东方能源带来4000余万元的业绩利好,这无疑给业绩处于下滑期的东方能源来了一针“强心剂”。因为2017年三季报公告显示,东方能源1至9月实现净利润约0.56亿元,同比下降80.39%。倘若前述收购在年内完成,无疑将大大提升上市公司的业绩水平。
 
  对于东方能源在新能源方面的布局,2018年1月11日,东方能源向记者回复称,清洁能源是公司此前既定的战略目标,目前公司清洁能源的占比也越来越高,对于未来战略布局,公司几乎所有新项目都是清洁能源,即便是项目储备也是以清洁能源为主。
 
  东方能源一位受访高层向记者表示,按照国家战略,除非特殊情况,原则上火电项目已经不批了,因此,清洁能源将逐步发展成为公司主业。
 
  事实上,东方能源在清洁能源方面早已崭露头角。按照东方能源2017年公告显示,其在2017年上半年加大新能源项目开发力度。风电方面,公司与金风科技、三一重工、许继电气、海装风电等大型风机制造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并与优质民营企业开展项目的合作开发;光伏方面,山西平定等项目也实现了投产目标。
 
  “随着公司清洁能源项目的逐步投产,其在公司业绩中的占比也会越来越高,公司也将成为名副其实的新能源公司。”上述东方能源公司高层透露,东方能源正在申请更名,更名完成之后将改为“东方新能源”。
 
  推进资产证券化
 
  五大发电公司中,华能、大唐、华电、国电、国家电投五大发电集团资产证券化率分别为42%、56%、48%、57%、28%。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山西新能源为铝电投资公司100%控股,而铝电投资公司与东方能源均属国家电投旗下子公司。
 
  有证券分析师认为,国家电投之所以将旗下资产转让给东方能源是因为前者曾承诺要加快资产证券化比例。该券商分析师称,五大发电公司中,华能、大唐、华电、国电、国家电投五大发电集团资产证券化率分别为42%、56%、48%、57%、28%,相较而言,在这几家电力央企中,国家电投的资产证券化水平最低。
 
  记者获悉,在2016年6月,国家电投曾召开高层会议,强调要加快一些区域和板块的改革步伐,推进资产证券化,积极稳妥化解过剩产能,研究落实国家最新的能源政策。
 
  记者注意到,2016年为国家电投组建后的第一个完整工作年,在当年,国家电投全年实现利润132.1亿元,净利润87.6亿元,净利润位于五大发电集团之首。如果剔除煤价电价因素,实际利润比上年增长67.6%。2016年年末资产负债率82.1%,比年初下降0.65个百分点。
 
  随后,按照区域划分,国家电投先后组建了内蒙古公司、铝电公司,理顺了辽宁、江苏、广东、河南等省区的资产管理公司。时任“一把手”的王炳华也对外表示,国家电投将通过上市,积极推进再融资,推进资产向资产证券化平台集中。
 
  如今,国家电投的资产证券化工作正逐步推进。一位国家电投人士向记者表示,国家电投的确在资产证券化方面有一些想法,比如,按区域划分,东方能源定位的就是京津冀区域资产证券化的上市公司平台,意思就是将这些区域内的资产通过上市公司完成资产证券化。
 
  该人士表示,原来五大电力公司旗下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上市公司,大部分都是分行业的,但是相对于其他火电公司,国家电投旗下上市公司是不分行业的,这就造成了公司与公司之间出现同业竞争问题。因此,将相近的资产打包到一个上市公司,或许是国家电投下一步的重要工作。
 
  相关阅读

  力推资产证券化 | 国家电投今年抓紧启动粤、桂、蒙等资产上市
 
  近日密集召开的各大央企年度工作会议上,上市与重组成为关键词。
 
  2017年1月16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下称“国家电投”)董事长王炳华在集团公司2017年工作会议上表示,在国企改革方面,国家电投今年继续推动资产上市和薪酬改革,进一步推进债转股工作。
 
  此外,今年将继续聚焦核电战略主攻方向,开工建设好AP1000后续项目和CAP1400示范工程。
 
  推进资产证券化
 
  国家电投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实现利润132.1亿元,净利润87.6亿元,净利润位于五大发电集团第一。如果剔除煤价电价因素,实际利润比上年增长67.6%。2016年年末资产负债率82.1%,比年初下降0.65个百分点。
 
  2016年是国家电投集团组建后的第一个完整工作年,也是规范董事会建设试点的第一年。王炳华透露了国家电投布局国企改革的路线图: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为方向,全面推进现代国有企业建设,总的架构设想是,集团公司作为母公司,以管资本、管战略为主,控股若干区域性或专业化上市公司。
 
  目前,集团公司董事会制度正式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开始形成,运作机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总部权力清单A版发布实施,组建内蒙公司、铝电公司,理顺了辽宁、江苏、广东、河南等省区资产管理关系,符合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特点的管理架构更加牢固,专职董监事队伍建设得到加强。
 
  王炳华表示,今年将进一步推进债转股,2016年国核锆业成功债转股20亿元。在资产上市方面,今年将完成“向日葵”、“炎黄”、“830”项目,抓紧启动广东、广西、内蒙古、资本控股等资产上市。
 
  “通过上市,积极推进再融资,推进资产向资产证券化平台集中。”王炳华表示,培育一批金融、科技、服务类企业在新三板、科创板挂牌。全面做好资产证券化各项基础工作,扩大投资基金规模,有效利用政府和社会相关投资基金。
 
  在薪酬改革方面,国家电投将坚持市场化、差异化改革方向,强化“效益升工资升、效益降工资降”的导向,完善薪酬分配机制,发挥激励约束作用。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近日多家央企的年度工作会议都提到了上市与重组。国机集团董事长任洪斌14日在2017国机集团工作会议上表示,国机集团9家企业实现了上市,近60%的资产已进入上市公司。国机集团资本结构实现了重大调整,超过70%的资产实现了混合所有制经营,用有限的国有资本融合、带动了大量的社会资本。
 
  1月9日召开的南航集团年度工作会提出,2017年南航将重点研究引入先进互联网企业、与全球行业领先者交叉持股或联合设立子公司等方式,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并购重组,加快相关业务整合和市场化运作;加大新兴领域投资力度,拓展业务领域。
 
  CAP1400示范工程今年开工
 
  国家电投总经理孟振平表示,今年国家电投将加快跨国经营发展布局,对接“一带一路”战略,瞄准发展中国家电力紧缺和发达国家电力设施改造升级的两大需求,以水电、新能源、核电为重点,坚持平台开发模式,积极布局环太平洋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打造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海外发展基地。
 
  在新业态、新模式方面,国家电投将进一步做好综合智慧能源、配售电、节能环保、电站服务、合同能源管理等业务,积极关注电能替代、储能、充电桩等市场新机遇。对现有电力生产运行、供应销售等各环节逐步进行数字化改造,提升智能化水平。完善配售电组织体系和激励机制,打造专业化队伍,扩大市场份额。
 
  据孟振平介绍,2017年在核电方面的工作目标之一是AP1000依托项目三门1号、海阳1号机组投入商运,CAP1400示范工程开工建设,重燃专项完成300兆瓦级燃气轮机技术初步设计。
 
  在统筹推进重型燃机重大专项方面,2017年要完成300兆瓦级燃气轮机技术初步设计,全面开展400兆瓦级工程验证机研制工作,完成设计体系与数字化设计条件建设和试验电站方案设计。
 
  此外,AP1000自主化依托项目三门、海阳核电两个1号机组完成冷试、热试,全球首堆进入装料前最后测试阶段。CAP1700和小型模块化反应堆概念设计顺利完成。先进核电领域的创新突破,推动我国核电技术向国产化、自主化迈出关键步伐。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