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分散式风电 » 正文

开发分散式风电需要考虑的几个问题

日期:2017-08-03    来源:风电峰观察  作者:盖峰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7
08/03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散式风电 风电布局 风电

    前几天,转发了一篇《风电布局调整大势下 分散式风电有望摆脱“赶晚集”尴尬境地》的文章,文章列举了分散式风电的优势和前景,以及其“赶晚集”的原因。
 
  在转载时加上了自己的一些看法“要想大面积推广,首先要搞清楚几个问题:分散式风电的市场在哪里?开发流程是什么?注意事项有哪些?”得到了很多朋友的认同,也有朋友留言说具体说明一下,今天就我自己的理解,对这些问题做一些粗略的分析,抛砖引玉。
 
2017-07-17_113504
 
  市场在哪里?
 
  分散式风电的主要市场是低风速平原地区。
 
  高风速地区有利于风电项目的集中开发,是大型风电开发商的必争之地;而低风速复杂地形地区则通常为山地,同时多为附近风资源较为集中的区域,所以也便于集中开发;而如果由于地形、土地归属、政策等原因无法集中开发时,也会由此导致开发成本过高的问题。
 
  而对于低风速平原地区,土地归属通常为基本农田,在风电项目的集中开发过程中存在困难,如果开发分散式风电,则能够起到充分利用风能资源和周边建设条件的效果。
 
  综合考虑,分散式风电的主要市场应该以低风速平原地形为主。
 
  开发流程是什么?
 
  技术层面上,分散式风电的开发流程可能会减少测风阶段的准备工作,而更加侧重开发条件的评估工作。
 
  由于分散式风电项目容量小,机组数量少,立塔的成本相对较高;而且分散式风电的主要市场是低风速平原地区,测风阶段也应该充分利用低风速平原地区的特点,采用周边已投运风场的测风数据,或多项目共用测风塔,甚至利用中尺度数据或者气象数据进行风资源评估。
 
  在根据风资源评估结果选定待开发区域后,需要:
 
  1、对运输、施工条件进行评估,以接近现有道路,减少道路建设成本和拆迁成本为主;
 
  2、并网条件以接近变电站,减少并网成本为主;
 
  3、环境要求需考虑基本农田、周边养殖业、压矿、环境保护等因素;
 
  4、项目评估指标以建设和运营成本最低作为目标(风速差异不大,因此成本最低可等同为度电成本最低),确定待开发点位。
 
  综上所述,分散式风电的开发需要结合低风速平原地形特点,从降低前期测风成本、降低运输施工成本、降低并网与环评风险等角度,降低项目开发成本,达到提高项目投资收益率的目的。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