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分散式风电 » 正文

分散式风电:给我点时间,我可以大有作为!

日期:2017-07-12    来源:风电头条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7
07/12
10: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散式风电 风电 风电产业

   比起目前炙手可热的分布式光伏,分散式风电并不十分热门。而近年来,国家能源部门对分散式风电多有政策支持。那么分散式风电是否大有可为呢?我们一起来系统地了解下再做判断。

1486182323490107-1486182323637703
 
  定义
 
  国家能源局: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是指位于负荷中心附近,不以大规模远距离输送电力为目的,所产生的电力就近接入当地电网进行消纳的风电项目。
 
  特点
 
  总体:具有投资规模小、建设周期短,收益稳定等特点。
 
  在发电环节:分散式发电方式对风速、占地面积等要求较低;
 
  在输电环节:分散式发电方式输送距离较短,减少了线损,节约了成本;
 
  在消纳环节:分散式风电一般靠近用电负荷中心,就地并网就地消纳。
 
  发展的意义
 
  一是:有助于解决风电介入对大电网的安全问题;
 
  二是:分散式风电都位于负荷中心附近,利于消纳,避免了“弃风”问题;
 
  三是:解决了远距离输送带来的能源损耗问题。
 
  四是:对于优化利用中东部和南方地区的分散风能资源、提高风能利用效率、推动风电与其他分布式能源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政策支持
 
  早在2009年,我国就提出了分散式风电概念;
 
  2010年开始着手进行相关研究,2011出台了相关产业政策;
 
  2011年7月,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印发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分散式风电市场由此启动。
 
  2016年11月16日: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
 
  2017年6月6日,国家能源局正式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建设有关要求的通知》。
 
  发展问题
 
  总体:由于成本较高、投资少、规模小等诸多瓶颈限制,如要解决分散式风电整个产业链条和服务体系的问题,涉及生态、农田使用、审批、接入、电费结算的体制机制以及技术保障问题。
 
  政府层面的问题
 
  1、定义不明确是一大掣肘因素;
 
  2、相对大型集中风电项目,分散式风电,投入产出比会严重失衡,需要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
 
  4、部门协调、征地等难题,分散式风电建设也缺少可资借鉴的经验。
 
  5、多数已建成示范项目的示范作用不明显;
 
  6、各省区分散式风电规划编制和电力消纳研究滞后,政府引导不够。
 
  7、分散式风电的推动没有和县域经济的发展结合起来,尤其是和广大农村、农户的利益没有切实结合起来,未得到地方政府支持。
 
  8、审批环节的多头管理
 
  9、环保与水保工作因素:在建设中确实给当地造成了一定的生态破坏,这直接导致部分省份收紧了风电开发政策。
 
  企业的问题:
 
  1、技术环节:分散式风电项目呈现多样化,对机组的适应性提出了个性化要求,整机厂商对市场研究不足,尤其是在定制化风机和小型风电标准方面比较欠缺;需要企业加大技术创新。
 
  2、观念上:风电开发思路的转变,不是简单的建设模式的变化;而是风电行业的深层次理念转变:
 
  行业本身:
 
  1、分散式风电的开发成本相对较高;
 
  2、投资环境:国内风电投资主体单一,绝大部分是国有资本,对投资少、规模小的分散式接入风电投资积极性不足。
 
  3、未能形成较为完善的分散式风电技术标准体系和管理规范,来指导分散式风电的整体开发工作。
 
  各方观点

  政府相关人士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秦海岩:虽然还存在部门协调、用地等方面的问题,未来,中东部和南方地区风电开发仍大有可为。
 
  国网能源研究院专家 洪博文:发展分散式风电的出发点是,把分散的、不够集中的风能资源也利用起来。分散式风电的发展目前还处于探索阶段。
 
  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副司长何勇健:暂停"弃风弃光"严重地区的集中式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优先发展分散式风电和分布式光伏。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易跃春:我国风电补贴资金缺口逐年扩大,将进一步阻碍风电发展目标。
 
  湖南省发改委副主任、湖南省能源局局长 刘年来:为提高分散风能资源利用效率,优化风电开发布局,湖南省在2017年度建设方案中安排了5个分散式风电项目。同时按照国家能源局的要求,启动了湖南省“十三五”分散式风电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
 
  贵州省能源局副局长 李奕樯:贵州低风速资源丰富,为分散式风电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分散式将成为未来中东南部地区风电发展的方向。
 
  风电企业人物
 
  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张晓朝:在当前环境下,发展分散式风电具有重要意义。
 
  金风科技有关负责人战中磊:希望分散式风电的审批能够简化、快速一点,什么时候能像分布式光伏那样便捷就好了!
 
  北京洁源新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鱼江涛:分散式风电在中东南部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分散式风电项目对于微电网建设和其他分布式能源融合具有积极作用。
 
  华电福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张文忠:建设分散式风电,对于政府和行业的依赖度更高。
 
  中广核新能源公司运维事业部物资与成本中心主任 王小军:发展分散式风电是提高风能利用率、缓解弃风限电的重要途径。
 
  维斯塔斯公共关系总监 孙扬:分散式风电是风电发展的“自然模式”,关键是要把分散式风电和当地社区的发展结合起来,形成一个利益共同体,这样才能推动各方落实项目。
 
  前景可期
 
  1、分散式风电是国家能源“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任务,政策的支持为分散式风电发展提供了便利;
 
  2、各省份纷纷出台能源“十三五”规划,布局发展分散式风电;
 
  3、分散式风电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弃风顽疾难以解决的情况下,分散式风电就成了风电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补充。
 
  4、随着越来越多民营资本涌入风电开发领域,具有投资规模小、建设周期短,收益稳定等特点的分散式风电对民间投资将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本文内容引用:
 
  中国能源报:《“起个大早,赶了晚集”,分散式风电能否迎来转机?》;

  中电新闻网:《分散式风电开发可缓解弃风限电》;

  中国工业报:《创新驱动 我国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建设加快》;

  中国电力报:《分散式风电发展瓶颈在哪儿》;

  《风能》杂志:《分散式风电,下一个蓝海》;

  机经网 :《分散式风电成“十三五”规划重头戏》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