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运维 » 正文

维斯塔斯一台V100-2MW风机着火 我们从中可以借鉴什么?

日期:2017-06-16    来源:东方风力发电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7
06/16
11: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维斯塔斯 风机事故 风电运维

   6月7日,美国德克萨斯州索尔特福克风电场项目一台维斯塔斯V100-2MW机组发生着火事故,据风电场发言人称,风机起火大约发生在下午5:30,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引起风机着火的原因目前还在调查中。
 
  今年的1月6日,英国北约克郡某风电场也发生了一起机组起火事故,事故过程中未出现人员伤亡。
 
  随着风电行业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大功率风力发电机组投入运营;而风电设备的安全事故,特别是火灾事故正在不断的发生。根据不完全统计,在2016年公开的报道中,国际风电行业(包括中国市场)已出现了6起风机着火事故,造成的损失触目惊心。
 
  风机往往安装在距离地面几十米甚至上百米的高空,一旦发生火灾,在地面进行灭火显得不切实际。价值成百上千万的风机将被毁于一旦,风场的投资回报也被大大的降低。万一由于风机火灾点燃了附近的草场或者林场,那么后果不堪设想。风机发生火灾时,地面消防人员和风场工作人员只能望火兴叹,无能为力。
 
  行业比较成熟的美国,美国风机协会有一项统计:在风力发电行业中,火灾在保险索赔中占有7%的份额,同时造成9%的保险损失。远远超过风暴造成的破坏4%和2%的损失(非雷电相关风暴破坏)。
 
  为了应对风机着火的风险,国外已经陆续出台了很多相关的技术规范来强制给风电机组加装自动消防系统。而国内的风机火灾防范标准以外,几乎是完全空白。
 
  根据国外的火灾事故统计,风机机舱内的着火点有控制柜、电容柜、发电机、变桨系统、加热器、刹车系统等等。由于国内的风电行业发展过于迅速,许多容易引起火灾的器件质量本来就不如国外的同类产品;与此同时,许多风电主机厂迫于国内风电行业的发展政策,在市场低价恶性竞争的情况下,明知风机的火灾风险很高,却不能采用有效的自动消防系统;这直接导致了国内风机的火灾事故更加多样性:例如接线盒着火、刹车盘引起火灾(齿轮箱漏油)、变流柜着火、主控制柜电气元件着火等等;随着风机服务年限的增加,目前此类事故发生的频率越来越高。
 
  目前国内的风机往往是重火灾监视而轻消防。通常情况下主机厂会在机舱内和塔底安装的普通烟雾探测器或者火焰探测器,同时在机舱和塔筒底部内配备几个手提灭火器。对火灾监测的效果暂且不论,对于消防本身而言实际上这是无济于事的。
 
  根据德国以及美国相关组织的统计,风机火灾原因分析总结可以看出,风机的着火部位主要有下列部位:
 
  A. 机舱位置火灾隐患分析
 
  隐患部位:润滑散热系统、齿轮箱、刹车系统、机舱底座、传输电缆、控制柜、并网络柜、变流柜等部位容易引发火灾。
 
  火灾原因:高温运行、通风不良、电气元件质量不过关、电气元件过热老化、润滑油泄露、高速制动和极端恶劣气候条件等。
 
  重点火灾隐患部位:控制柜、并网柜、变流柜、刹车盘附件;(电机接线盒,国内火灾事故较多;)B. 叶片和轮毂火灾隐患分析
 
  隐患部位:叶片、轮毂润滑系统、变桨电机与变桨控制系统。
 
  火灾原因:叶片遭受雷击、变桨电机超负荷运行、变桨控制系统元件质量不过关、电气元件过热老化击穿和电池/电容发生短路等。
 
  重点火灾隐患部位:叶片、变桨系统的电池柜\电容柜;C. 塔基和塔筒部分火灾隐患分析
 
  隐患部位:传输控制电缆、变频柜、塔基控制柜、等设施。
 
  火灾原因:控制柜空间狭小、通风不良、电气元件过热老化击穿,电缆过流绝缘降低。
 
  重点火灾隐患部位:塔基控制柜、变频柜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