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张国宝:相比其他发电,风电弃电率最低,煤电才是最大苦主,本质原因是供大于求

日期:2017-06-12    来源:eo现场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7
06/12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风电 弃风率 光伏

  2017年6月10日,美国能源部前常务副部长David Sandolow 主持了一场能源与气候变化的圆桌会谈,与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中石化集团原董事长傅成玉就中美之间的能源其气候变化现状深度对话。
 
能源局局长张国宝
 
  如何看待特朗普的退巴声明?
 
  张国宝:特朗普不顾国际和国内的反对意见,执意退出巴黎协定, 作为对选举时承诺的对应,在外交上失分。我从david sandalow得到的数据是美国目前从事煤炭开采的人数只有5万人,煤炭发电的相对较多,但相对应的是光伏从业人员达到25万人,约是煤炭行业从业者的4倍。特朗普的退出声明首先将矛头指向中国,说在巴黎协定条约之下,未来很多年中国可以增加温室气体排放量,并且加以衍生说中国可以建数百个燃煤电厂,事实上是被其顾问团误导,巴黎协定规定2030达到排放峰值,并努力在这之前完成,并未提出建立燃煤电厂。过去中国已停建105个燃煤电厂,未来更不会新建数百个燃煤电厂。
 
  傅成玉:特朗普的决定对全人类也是对美国人民的长远利益的不负责任。中国不论特朗普或其他国家决定怎么做,都会继续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相关,减排也是解决环境问题,本质上是解决能源问题。
 
  美国第一艘lng船近日抵达中国,中美未来在lng出口贸易合作前景如何?
 
  傅成玉:美国页岩气快速发展,为该国液化天然气出口增加巨大潜力。曾经作为进口的lng接收站现在变成了出口站址。我在职时,曾经中国欲进口美国天然气,但对方不卖,但是现在中国将成为美国天然气出口的重要市场。不久前中美领导人见面后,敲定了中国进口美国天然气,长远看中国市场很大,美国天然气供应量很多,但目前看,美国lng的运送成本高于澳大利亚和中东。美国欲提升竞争力是降低lng到中国的到货价。
 
  怎样看待中国风电产业的近况和发展前景?
 
  张国宝:相比其他发电行业,风电弃电率最低,煤电才是最大苦主。
 
  现在媒体关于风电谈论最多的就是弃风,好像搞风电犯了错,但我认为风力发电,功莫大焉。弃风最本质和深层次的原因是中国电力供应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供大于求。不只是风电,核电、水电都有限电,事实上,弃的最多的是煤电。煤电的发电小时基准是每年5500小时,但是去年只有4000多小时,弃了20%。和其他发电行业相比,弃风实际上是最少的。
 
  功莫大焉的原因在,举例来说,三峡去年发电935亿千瓦时,中国风电发电量2510亿千瓦时,是两个半三峡的发电量。三峡移民100万人,总投资超过4千亿人民币。风力发电基本没有移民问题,并且依靠民间力量。对比核电站,80年代秦山核电站仅改造投入就拨款5亿,核废料处理也是世界难题。对比煤电,除了温室气体排放,还有地面沉降的问题,国家解决这些问题也花了大价钱。2014年,矿难死亡人数947人,对比来说,风电发展还不到20年,优势十分明显。
 
  根据现场谈话整理,未经讲者审核,如有错漏,与讲者无关。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