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储能产业快速发展 风电平价上网示范工作加速推进

日期:2017-06-02    来源:中财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7
06/02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产业 可再生能源 泰胜风能 风电

  市场回顾
 
  上周电力设备行业下跌,周跌幅为2.64%,在所有行业中涨幅排名第二十一位,跑输沪深300 指数4.89 个百分点。
 
  投资策略
 
  第一、储能,建议关注南都电源、科陆电子、金智科技。第二、煤改电,建议关注合纵科技、双杰电气、北京科锐、置信电气、海兴电力。第三、风电,建议关注金风科技、泰胜风能、天顺风能。
 
  行业动态
 
  储能:《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17》发布,中国储能产业加速发展近日,“储能国际峰会2017 暨展览会”召开,《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17》发布。我们认为:在储能推广发展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发布之后,储能扶持政策的实施细则有望近期出台,行业或将迎来爆发式发展。在储能技术方面,铅碳、锂电储能有望领先其他技术走向大规模推广。在用电侧,针对峰谷电价差和需量电费节省的应用场景,对于部分地区的工业用户在无补贴情况下已经有经济收益,随着储能系统成本进一步降低,有望迎来爆发。在发电侧,按照目前我国光伏和风能发电装机比例配比储能设备,在不考虑成本因素下,预计2020 年我国储能市场需求空间将达到千亿元规模。另外,储能参与AGC 调频今年将开始不断有项目落地,预计未来储能调频市场将开启。建议关注铅碳电池龙头以及储能电站龙头南都电源,储能调频先行者科陆电子,受益于微网储能大规模推进的金智科技。
 
  煤改电:清洁取暖试点工作开展,配网板块有望受益5月16 日,据财政部网站消息,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环境保护部、国家能源局下发通知,决定开展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工作。我们认为:近年来,受冬季采暖影响,北方地区空气质量不佳。“煤改电”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手段。“煤改电”及用户建筑能效提升改造均对配用电网投资具有拉动作用,建议关注配用电板块投资机会。
 
  风电:风电平价上网示范工作开展,可再生能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近日,为引导和促进可再生能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高风电的市场竞争力,推动实现风电在发电侧平价上网,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开展风电平价上网示范工作的通知》,拟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风电平价上网示范工作。我们认为:可再生能源的平价上网是新能源发展的目标和趋势,在示范工作的推动下,风电将在可再生能源平价上网推进过程中先行一步。近年来,风机技术进步、装机规模扩大,部分地区风电已具备平价上网的基础。在示范工作的推广下,2020 年风电有望全面实现平价上网。建议持续关注风电板块投资机会。
 
  风险提示
 
  储能产业发展不达预期;煤改电工作开展不达预期;风电平价上网不达预期。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