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第四届中国风电后市场专题研讨会在银川召开

日期:2017-05-25    来源:风能产业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7
05/25
16: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后市场 风电机组 海装风电

  2017年5月25-26日,第四届中国风电后市场专题研讨会在宁夏银川隆重召开,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50多家单位500多位代表参加了本届研讨会。

第四届中国风电后市场专题研讨会在银川召开
 
  第四届中国风电后市场专题研讨会由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主办,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壳牌(中国)有限公司、快备KBWIND.COM、中际联合(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优利康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夏银星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国际铜业协会(中国)等企业协办。
 
  5月25日上午,在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副秘书长吕青源的主持下研讨会正式开幕,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祁和生致辞。他表示,风电已经成为我国第三大电源,未来在能源革命中还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风电后市场运维对于保障风电安全可靠运行,提高投资收益率,促进风电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呼吁风电后市场企业严格遵守行业自律规定,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杜绝非理性竞争,共同创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主任朱俊生、中国风力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王建平、壳牌工业润滑油市场总监宣小平博士、宁夏银星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强分别为大会开幕致辞。
 
主持人: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吕青源副秘书长
主持人: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吕青源副秘书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
 
  初夏的银川,依然春意盎然,在风和日丽的好日子里,我们迎来了“第四届中国风电后市场专题研讨会”。参加会议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包括五大六小在内的风电投资商。包括排名前十企业为代表的风电制造企业、专业运维公司以及包括社团、高校、研发、金融在内的各类服务机构近500名代表。会议还有幸邀请了中国风电的老前辈,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主任朱俊生同志,全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主任任东明同志,全国全国风电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王建平同志等领导和嘉宾到会指导和交流。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健全规范、凝聚共识、健康发展。本次会议得到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壳牌中国有限公司、快备平台、中际联合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优利康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夏银星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国际铜业协会等单位的鼎力支持。 本次会议同时也得到了在座各位的积极关注与热情参与。在此,一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会议正式开始!
 
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电机械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祁和生
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电机械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祁和生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风电界的同仁,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与各位相聚在塞上明珠——宁夏银川。今天是我们举行的“第四届中国风电后市场专题研讨会”,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50多家单位,500名代表莅临。我代表主办方对各位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风电后市场近年来在行业内受到广泛的关注,得益于风电产业的大规模发展。截止到2006年底,全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69亿千瓦,电网容量14791万千瓦。今年,前四个月全国新增风电容量441万千瓦,风电已经成为我国第三大电源。在国家越来越注重能源结构调整,推动能源转型的关键期,风电也将迎来越来越好的发展机遇。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不断增加风电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实现从补充能源向替代能源的转变。到2020年底,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确保达到2.1亿千瓦以上。风电年发电量确保达到4200亿千瓦时,约占全国总发电量的6%。“十三五”期间,约计风电装机规模还会以每年2000多万千瓦的速度增加,风电量也将同步增加。风电行业多年来保持平稳的增长节奏,产业规模逐渐扩大。随之而来的运营维护需求也不断增加,风电后市场也正在迎来持续性增长。
 
  目前,我国已安装的风电机组超过10万台,随着越来越多的风电厂项目,大量的需求吸引了众多的参与者投入到风电后市场当中来。目前,有几百家第三方售后服务公司,为业主和风机商提供服务,极大的推动了风电后市场的发展。随着行业不断发展成熟,业内对全生命周期经济效益的理解不断提高,对质量和可靠性、安全性运行日益重视,整个运维行业将向更加专业化、精细化、高效、可靠的方向发展。通过后市场的服务降低成本,提高发电量,实现投资收益最大化,使产业链各环节工作得到进一步的优化。对促进我国风电产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同时,后市场服务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诸多的挑战和不核心的地方。比如进入门槛低,资质不健全,人员培训不到位,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安全意识薄弱等方面,给业主造成维修的质量问题,甚至出现了恶性事故。市场的增长也相应的产生了一定程度的粗放经营和恶性竞争。通过前三届后市场专题研讨会,我们也发现了类似的情况,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在此,我们呼吁后市场企业要不断提高技术水平,为后市场运维降低成本,提高投资回报,促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形成共识,杜绝恶性竞争,保证产品和服务的专业性和可靠性。
 
  作为新兴产业的新增需求,风电后市场正在经历从爆发向稳定,由无序向有序转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需要越来越成熟的规则和发展模式支撑。现阶段,首当其冲的需求是需要健全后市场相关标准规范,培训及认证体系。以此为依据,对行业作为积极正面的引导,搭建有效平台,推进标准规范的建立和完善。为此,我们联合有关行业协会、企业,组织成立了风电市场运维服务合作组织,目的是规范行业服务行为,提升风电服务水平,维护风电设备制造企业的品牌吸引力,为顾客创造价值,推动中国风电运维健康可持续发展。我们还要和有关企业开展风电工程师培训项目,通过线上的风电理论课程和线下的实地操作培训,有效的提高运维工程师的职业技能。为了打造风电后市场专业论坛,对后市场后续发展起到更深远的推动作用,本次会议的主题定为健全规范、凝聚共识、健康发展,会议邀请了行业专家对风电后市场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专题的阐述。下午的两场高端对话,邀请了来自业主、整机运维企业和第三方服务供应商,就健全行业规范、促进后市场健康发展和西北地区风电后市场特别需求进行面对面的探讨。同时,会议设置了专题论坛,邀请了业内30余位专家进行演讲、交流。同时,本次研讨会还设两场主题沙龙,探讨互联网与风电后市场以及建立保险机制促进风电后市场发展的主题。
 
  真心感谢一直我们的专家、行业领导及各位参会代表,我们相信“第四届中国风电后市场专题研讨会”向通过更加专业而富有创造性的主题设置和探讨,高层次演讲嘉宾的参与,取得丰硕的会议成果,我们期待接下来的会议内容为各位参会代表带来更多、更好的指导和借鉴。此次会议得到了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壳牌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优利康达有限公司、宁夏银星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我代表主办方为他们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也希望这些公司未来在风电领域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在此,也感谢所有代表的到来,预祝各位在会上充分的交流,取得收获,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祝各位同仁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朱俊生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朱俊生
 
  各位领导,风能界的朋友们,早晨好!
 
  应邀参加“第四届中国风电后市场专题研讨会”,感到非常高兴。托祁秘书长的福,来到西北名城——银川,享受这里的清洁空气。从参加会议的人数和大家的积极性来看,说明风机协会举办的这次会议是非常及时、也是非常必要的。我们国家风力发电经过二十年的艰苦奋斗,有了一个很不小的规模,我们的装机是1.45,实际上是1.5亿千瓦。
 
  发电,大风每年给中国吹来2千亿度电,省了700、800万标准煤,这个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受到国内和国外的重视。我们的装备制造业有了很大的提高,新产品的研发、新机型的出现不断,经过整合和优胜劣汰,我们从80家的制造企业,现在出现了20家实力比较强的企业,其中像金风科技、远景、明阳风电、联合动力、东方风电、海装风电、上海电气、运达风电、湘电风能、三一重能等企业,有多家进入到国际上,这是不小的成绩。
 
  第三,由于风电的业绩引起了社会更多人的关注。也引起了发电行业的关照和国家的重视。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促进风电发展的政策和法规。政策的框架基本上已经形成,经过二十年的努力,我们培养、锻炼了一大批风电的技术人员。总体设计、工艺制造、管理、经营等高素质的人才,这为今后的风电发展奠定了很强的基础。
 
  第四,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风电的检测、认证、标准制定体系的建立逐渐完善,为风电发展建立了很好的依据。特别是在低风速地区,发展风电,起到了很好的效率,这不仅为我们国家风电的发展开拓了市场,而且也为世界风电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当然,在风电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很多问题,特别是风、火矛盾,低价竞争,补贴不到位,制约风电发展的因素还有不少。但是当前,减煤增利、调整能源结构、发展清洁能源、治理雾霾包括环境的呼声越来越高,这为我们国家的风电发展提供一个广阔的空间。我们出现的这些问题,也为风电的发展提供了很多制约因素。面对当前的形势,未来的市场是扩大还是缩小?是快还是慢?是提升还是降低?我们必须回答这些问题。所以,举办这个会议,我觉得重要的是集风电界的智慧,让大家出谋划策,集思广益,为促进我们国家风电的快速发展出谋献策,为解决问题提供出好的办法,为国家建言献策。我相信,这个会议肯定是为我们国家后市场风电发展提供有益的经验,有益的建议,提供正能量,将为我们国家风电发展做出新的贡献,谢谢大家!
 
全国风力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王建平秘书长
 
  各位代表,各位领导,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今天能来到塞外江南——宁夏来参加协会主办的“第四届中国风电后市场专题研讨会”。值此,我代表全国风力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对这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因为我看到今天这个会议有将近250个单位和近500多位学者和专家参加会议,说明大家对后市场今后的发展很关注。确实,后市场今后是一个大市场,包括机组的运维、机组的技术优化和提升、改造,这块市场是非常大的。也是可再生能源是不是能健康发展的一个保障。
 
  我作为全国风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就像今天的主题一样,健全规范、凝聚共识、健康发展,围绕这个主题,我想讲两个问题。
 
  第一,向大家汇报一下全国风电标准化下一步的工作。
 
  进一步的健全国家风电的标准体系和标准修订工作。为什么要做这件事呢?尤其是后市场,机组标准的体系现在基本建立,得到了像金风科技、浙江运达(音)等认证机构的大力支持,现在基本上健全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体系。但是运维的标准、运维的规范进步不大,2017年也安排了海上风电机组的运维,国家标准的修订。同时,我们也在修订陆上风力发电机组的标准工作。这些定义工作,我们要建立和完善标准体系。同时,也要修订一大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现在已经颁布实施的现行的国家标准,风电的标准应该有100多部,正在制定的应该有20—30部,因为我们这个委员会是国家的TC,国家TC50,对口IECTC888,作为中国去参加IECTC88的投票和表决。
 
  第二,下一步响应总书记的号召,要在“一带一路”上输出产品,同时也要输出我们的技术,更重要的是输出标准。总书记去年对我们国家的标准方面有一个指示,要在国际上有话语权。什么叫话语权?就是要在制定国际标准的过程中,我们首先要参与,经过十年或者更长时间的努力,我们能够主导整个风电标准游戏规则的制定,这是我们今后要努力的一个方向。现在,通过我们委员会,现在送出去在IEC20多个国际工作组、国际标准工作组,现在有30多位专家在做这方面的工作。我们也主导了IEC61400—5风力发电机组风轮叶片的工作,中国是召集人。我们想一步一步的通过努力,把我们的国家标准能够提升为国际标准,在国际平台上有话语权。
 
  今天,正好是后市场运维的大会,我们想今后是不是中国在后市场运维的国家方面有一定的沉淀。经过几年不懈努力的状态下,运维的标准是不是能提升到国际标准?这就需要在座的各个有识之士多参与这方面的工作,这方面的工作空间很大,但是要踏踏实实的去做,运维实验的数据,包括祁秘书长讲的人员素质等等都需要积淀。
 
  其他我就不想多说了,我再想说一句话,风力机协会这么多年为行业不光是运维,整个风电行业能够健康有序发展,协会是默默无闻的做了很多工作。所以,今天能够看到有这么大的凝聚力,我们希望协会今后为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壳牌工业润滑油市场总监宣小平博士
壳牌工业润滑油市场总监宣小平博士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风电界的同仁,非常容幸能够代表壳牌中国有限公司来参与此次“第四届中国风电后市场专题研讨会”。
 
  首先,我要非常感谢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为我们创造了这样一个平台。使得我们有机会能够相聚于美丽的城市——银川,来共同探讨风电后市场的发展行业机遇,使得我们这个行业能够更加有序、可持续的往下发展。
 
  中国的风电行业,也可以说叫方兴未艾。截至2016年,中国的风机新装机容量和累计装机容量,大家知道已经排到了世界的前茅。中国的主要风机制造商,像金风、联合动力(音)已经跻身了市场上非常高的份额。刚才祁秘书长的发言中也提到了中国风电累计的装机容量已经达到了1.69亿千瓦,实际的并网容量达到了1.5亿千瓦的水平。这个数字意味着我们在后市场来讲机遇无限。对于壳牌来讲,实际上我们在风电行业已经耕耘多年,我们认为自己的产品、服务是在和中国的风电产业一路前行。到2016年为止,中国的装机容量已经超过了10万台,壳牌的份额也占到了一半,其中有四分之一油的时间已经超过了七年,越来越风电的制造商、运维商从风机的制造转向了后市场,特别是提高风电的效率、降低运维成本。所以在这方面来讲,这既包括风电在投资的初始成本,也包括了今天研讨会的主题,在后市场的运维成本。这一块总运营成本主要体现在如何能够提高风力发电设备的运营可靠性,减少计划外的停机时间,最后能提高企业的发电效率。所以,在这一点上来说,壳牌采取的效率是与整个风电产业链、价值链、各个方面实现单对单的合作,在两个方面实现润滑成本的降低。一方面是通过和主要的设备制造商、部件制造商来共同合作,推出技术领先的产品,特别是能提高设备的保护能力,在风电非常严苛的运行环境下,能够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同时,能降低故障的发生效率。另一方面,我们还有非常强大的技术服务,刚才也提到了在运维市场上来讲,运维市场的规范性、专业性,对于广大业主还有风电制造商来讲是能提高风电发电运营效率一个重要的工作方面。因此,我们在技术服务这方面,有一些比较专业性的服务,值得跟大家分享,比如说像润滑油检测分析师,能够帮助风电的业主及时了解到润滑油的运营质量。另外,我们也提供齿轮箱内窥镜的检测服务。我们还有专业的换油车,实际上针对西北地区风电规模大,设备复杂,地域分布广泛的特点,我们也设置了西北服务中心这样一个机构,更贴近于广大终端用户。同时,也全面提升了全天后服务的解决方案。此外,在明天的分论坛环节,我的同事、技术专家也会跟大家分享这些技术服务的细节。
 
  总而言之,我非常期待同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风电同仁通过此次会议,充分交流,分享运维经验和解决方案,共同推动风电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志相同,必同行。最后感谢一下协会,同时也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宁夏银星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强
宁夏银星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强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今天在塞上明珠——银川这座美丽的城市隆重举办“第四届中国风电后市场专题研讨会”,共商风电后市场大计,共画风电后市场美好明天。有幸能代表宁夏银星能源有限公司参加此次会议,并发言,我感到很激动。 作为宁夏风电企业的代表,首先向出席今天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以及支持风电后市场发展的各位同仁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主办这次会议的中国农业机会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表示最诚挚的谢意。
 
  西北地区是中国风电的主要阵地,截至2016年末,2020年,累计发展目标位4850万千瓦,宁夏2020年风电发展目标是一千多万千瓦,风电后市场的商机已经显现。而西北地区已成为中国风电后市场的核心。宁夏银星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宁夏最早一家专门从事新能源发电、新能源发电设备制造的上市公司,具有50年的机械制造历史。随着国家风电产业政策的调整,机组运行年限增长,运维检修业务需求不断增大,面对重大的发展机遇,银星能源及时调整思路,装机规模优势、技术人才优势、专业经验优势,主要是辐射陕甘宁蒙地区,引进并推广风电后市场的先进管理理念,与客户建立更加密切的关系,同时加强产学研及校企合作进程,加强服务品牌建设。
 
  公司所处的,多个风电运维的服务线路技术改造及大型零部件的修复和更换业务,检修能力不断提升。在这次会议上,也希望各位领导、专家、行业精英通过本次的研讨、交流,分享运维经验和解决方案,达成合作共识,健全市场规范,推动中国风电后市场健康有序的发展。同时,再次欢迎各位嘉宾和同行的指导,预祝“第四届中国风电后市场专题研讨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在接下来的后市场综述论坛,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理事长杨校生分析了中国风电全产业链及后市场问题,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主任任东明介绍了实施“十三五”风电发展规划面临的若干问题,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周云志就风电运营的发展趋势与智慧运维探讨发表了演讲,北京京能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樊立云介绍了风机国产化技改以及大部件联储的经验,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副秘书长董万里就健全规范促进风电后市场健康发展的主题做了演讲。
 
  在对话环节,来自开发商、整机运维企业和第三方服务供应商的负责人和高层领导就“健全行业规范,促进后市场健康发展”和“西部地区风电后市场特点与需求”展开了深入探讨。
 
  会议设置了四场专题论坛,分别以“风电场运维与安全管理”、“传动系统运行维护”、“风电场改造与智能化”以及“风电机组优化与升级”为主题,邀请了业内三十余位专家进行演讲交流。同时,本次研讨会开设两场主题沙龙,探讨互联网+与风电后市场以及借力保险机制促进风电后市场发展等主题。
 
  风电后市场近年来在行业内受到广泛关注,得益于风电产业的大规模发展。截至2016年底全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69亿千瓦,并网容量14791万千瓦,今年前4个月全国新增风电容量441万千瓦。在国家越来越注重能源结构调整,推动能源转型的关键期,风电也将迎来越来越好的发展机遇。风电行业多年来保持平稳的增长节奏,产业规模逐渐扩大,随之而来的运行维护需求也不断增加,风电后市场也正在迎来持续性增长。目前我国已安装的风电机组超过了十万台,随着越来越多的风电场项目出质保,大量的需求吸引了众多参与者投入到风电后市场中来。目前有几百家第三方售后服务公司,为业主和风机制造商提供着不同层次的服务,极大地推动了后市场服务的发展。
 
  作为新兴产业的新增需求,风电后市场正在经历从爆发向稳定,由无序向有序转变的过程。这个过程中需要越来越成熟的规则和发展模式支撑,现阶段首当其冲的需求是需要健全的后市场相关标准规范、培训及认证体系,以之为依据对行业做出积极正面的引导,搭建有效平台,推进标准规范的建立和完善。
 
  随着行业不断发展成熟,业内对全生命周期经济效益的理解不断提高,对质量和可靠性、安全运行日益重视,后市场运维将向更加专业化、精细化、高效可靠的方向发展。通过后市场的服务降低成本、提高发电量,实现投资收益最大化,使产业链各环节工作得到进一步优化,对促进我国风电产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打造风电后市场专业论坛,对后市场后续发展起到更深远的推动作用。第四届中国风电后市场专题研讨会通过更加专业而富有创新性的主题设置和探讨、高层次演讲嘉宾的参与,加深了行业之间的交流,使参会代表就行业问题和发展趋势达成共识,为行业带来了更多的指导和借鉴。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