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国内首个岩基海床海上风电单桩基础完成施工

日期:2017-02-06    来源:国电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7
02/06
10: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场 风电

1月22日,龙源福建公司莆田南日岛海上风电场项目首个岩基海床海上风电单桩基础顺利完成施工,标志着国内岩基海床海上风电单桩基础实现零的突破,这对于推动我国海上风电快速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莆田南日岛海上风电项目位于福建莆田南日岛东北侧海域,水深5至20米,最远离岸距离14千米,拟安装100台单机容量为4兆瓦的海上风电机组,是国内最大的单体近海风电项目。该海域水深变化大,地质条件复杂,国内现有海底施工经验无法推广应用。自项目启动以来,龙源福建公司采取“试桩试验-小规模样机建设-大规模商业示范开发”三步走战略,积极探索适应海域条件的基础形式,先期开展的四台高桩承台基础样机已于2015年12月21日成功并网发电,是我国东南沿海首批并网发电的海上风电机组。

相比于高桩承台基础,单桩基础造价更低,工期更短,更有利于推动海上风电的大规模开发。1月8日,龙源福建公司正式启动单桩基础施工工作。公司精心组织安排,稳中求进,逐步扫除项目大直径单桩建设面临的诸多关键性难题,相继克服了福建海域冬季风速高、海浪大、窗口期短等困难。工程采用国内最大液压打桩锤IHC S-2000和国内自主研发最大钻径钻机,首创“打-钻-打”施工工艺,完工后各项性能指标达到预期效果,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龙源福建公司南日岛海上风电无过渡段嵌岩单桩首桩试的验顺利完成,有力推动了莆田南日海上风电项目的开发进度,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显着提高了我国海上风电建设技术水平。该工程对我国海上风电岩基基础设计、施工技术产生积极影响,为单桩基础在复杂地质条件海域大规模应用和开发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我国海上风电的大规模开发创造了条件。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