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材料 » 正文

CWP2016:业内精英共话后《巴黎协定》时代能源转型的机遇和挑战

日期:2016-10-27    来源:中国风能协会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6
10/27
13: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人物 巴黎协定 CWP2016

自从去年11月30日巴黎气候大会召开后,作为核心议题,《巴黎协定》的命运就牵动着全世界人的心。今年10月5日,联合国宣布,随着包括中国、美国等在内的72个缔约方批准《巴黎协定》,该协定跨过了生效所需的两个门槛,将于11月4日正式生效。这意味着全球气候治理工作将步入到一个新阶段,势必会对各国的能源转型和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本届大会恰逢《巴黎协定》即将生效之际,在由国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蒋莉萍主持的“风云对话”环节,7位嘉宾围绕“后《巴黎协定》时代能源转型的机遇和挑战”的主题,共同探讨了加入《巴黎协定》对我国能源革命和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影响、新型能源体系的建立以及企业的应对举措等议题。

内蒙古电力总经理助理王小海:下一步需要进一步提高电网的灵活性

我从电网运行技术角度谈三个问题:第一,下一步需要继续提高整个电力系统的灵活性,从功率可控、安全行为可控着手解决风电消纳问题。第二,利用大数据挖掘建设智慧电网、智慧风电。第三,结合国家工业结构、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加强节能工作。明年开始在国内建立碳排放交易市场,进行碳排放交易,通过这些手段加强工业领域节能和建筑节能。

长江三峡集团总经理助理柳地:风电电价不宜大幅下调

现在开发新能源的成本一年比一年高,运维成本还可能是无底洞,因此建议“十三五”期间风电上网电价可以微调,但是不要降得太低;特别是需要巨大投入的海上风电,如离岸远的情况,对运维装备船只等都有非常高的技术要求。此外,政府需要在管理和政策之间形成一定的协调,这样才能促使风电高效、高质量、稳扎稳打地向前发展。

龙源电力党组书记黄群:对下一步风电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加入《巴黎协定》后,面对减排责任,风电产业该怎么走?我有以下几点建议:一是要系统规划,落实责任主体,产业布局、消纳、价格等方面都应该进行规划,并有相应的承诺;二是开发商、制造商、电网公司等都要鼓励技术创新,提升风电竞争力;三是很多风电企业面临着融资难的问题,尤其是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融资很困难,需引起注意;四是分布式风电开发很重要,需要政策支持。

金风科技总裁王海波:必须尽快落实配额制

《巴黎协定》的指标如何层层落实下去?配额制是最佳的解决方案,搭建一个这样子政策环境,中国的能源转型梦想并不难实现。对于整机企业,未来的能源都是可再生能源为主,设备要运行二十年,特别需要我们的每一个制造商不能急功近利,要看长跑。作为一个有责任的企业,必须要有担当,花更多精力在产品质量与可靠性上。

远景能源董事长张雷:智能化和数字化技术有助于实现《巴黎协定》的愿景

《巴黎协定》已经帮我们锁定了一个愿景,这背后有两大挑战:一个是能源成本的挑战,第二个是能源协同成本的挑战。但我们现在恰恰有一个比较好的机遇,就是我们在进入智能化和数字化的社会,接下来就看我们怎么利用数字化平台、物联网平台,来重新定义风电设备、风电场和网络系统。

明阳风电总裁王利民:用配额制、技术创新等化解新能源面临的挑战

中国加入《巴黎协定》,从长远来看,对风电发展是有利的。但在当下,我们确实遇到了难关和挑战:一个是整个经济形势下行,电力需求也在下行;第二个是政府部门在新能源和传统能源的取舍上左右为难;第三个是风电在价格上不具备替代的优势。那么如何加速替代的进程?一方面要尽快实施配额制,加速提高新能源的占比。另一方面则是通过技术进步、商业模式创新等提升风电的竞争优势。当然,这也需要一些政策的扶持。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总裁金孝龙:我们需要走具有中国特色的可再生能源发展道路

国家可以在考虑促进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同时,如何兼顾传统发电技术良性的、逐步的退出,这需要时间。在这个过程中,利用我们的技术创新降低风电的度电成本,这是所有风电人共同努力的目标。从外,我们还要考虑如何将核电等的技术创新优势嫁接到风电上,使风电机组能够达到与火电和核电机组同样的可靠性。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