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技术 » 正文

CWP2016:中国加速海外风电收购

日期:2016-10-21    来源:能见APP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6
10/21
16: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CWP2016 风电技术 彭博新能源财经

周忆忆表示未来中国投资者在海外风电投资将会持续的增长,欧洲是比较重要的都是市场,巴基斯坦和巴西也比较有吸引力。

10月19日,2016年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召开。彭博新能源财经高级分析师周忆忆在论坛上发言,她表示未来中国投资者在海外风电投资将会持续的增长,欧洲是比较重要的都是市场,巴基斯坦和巴西也比较有吸引力。

以下为发言全文:

新能源财经是隶属于彭博的子公司,我们覆盖能源的行业包括光伏、风电、能源智能技术和先进汽车等等,如果大家对我们的服务有兴趣也欢迎会后与我们进行进一步沟通。

今天演讲,第一看中国电力企业在海外项目兼并收购的情况,再看看中国整机制造企业在海外的出口情况。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兼并的容量,看下面的数据是每年的新增容量。非常明显,中国企业在2006年开始对海外进行收购,直到2014年规模都并不大,自从2015年陆续听到了市场中很多中国企业在海外收购的项目,包括一些非常大宗的项目。根据我们的统计截止到2016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在海外收购项目的全年总量累计额是4.9GW,虽然相比国内装机并不高,但是增长速度还是非常喜人的。

收购的类型,大部分还是一些电力企业,这些电力企业是五大四小,占比是75%左右,除此以外也有一些整机制造商,整机制造商收购项目主要目的是带动企业的整机的销售,除此以外还有一些EPC的公司和投资基金也在海外有一些收购。

哪些市场吸引了比较多的中国的投资呢?分三个大区,美洲、亚太以及欧洲、非洲以及中东。其实并没有非常大的区别,现在看到三大区吸引的投资额是比较均衡的。在2015年在美洲和亚太市场投资额比较大,主要是国家电投(SPIC)收购了太平洋水利,获得了当地所有的资产包和在巴黎、智力、美国和澳洲的资产。2016年欧洲吸引了比较大的投资,主要是大型海上风电的收购,包括三峡在德国最大的海上风电的收购等等,这就是总结的几大投资的区域。

投资的类型,哪些项目类型中国开发商比较偏好呢?首先是技术类型,陆上和海上风电,总的来说投资大部分是陆上风电,今年也有一些海上风电得到了中国开发商的青睐,占比是3%左右。项目容量,基本上62%的项目是小型项目,定义是小于50GW是比较小型的项目。这些项目是一揽子的收购,包括整个企业的收购获得的项目,根据跟开发商的沟通,大家倾向于收购一些比较大型一揽子的项目,因为收购前要准备工作和尽职调查是很麻烦的。

大家是青睐绿地的项目还是已经建成的项目,这是根据开发商的经验,我们的调研结果一些比较有经验的开发商,他们就非常青睐一些绿地项目,他们希望做一些绿地项目,因为绿地项目溢价会比较高一些,但是一些经验比较少的开发商青睐做一些已建成的项目,这些项目风险比较低。

近年很多开发商海外收购的驱动是什么,首先是政策的驱动,一带一路和中国走出去都是比较有驱动的政策。除此以外分散国内风电项目的风险也是比较重要的因素,其实国内限电补贴拖欠都是非常的严重,大部分国内开发商项目是集中在中国,对于他们来说需要分散一些国内的风险配比一些海外资产。包括获得国外海上风电先进的经验带回国,也是其他的因素。

哪些市场未来可能会受到比较多的关注,总结了几大主要市场,欧洲市场,特别是中东、中欧、东欧都是比较大的市场,无论从政策环境或者是经济环境来说,欧洲目前是比较稳定的,对于很多国内开发商是海外兼并不收购的初期,倾向于做风险比较小的市场。欧洲目前市场情况,本身有电力过剩的情况,一些当地的电力公司需要它做一些策略的调整,包括一些不良的资产,也给国外的开发商进入市场提供了机会。

巴西市场,大家关注也比较多,目前来说是观望为主,因为本身无论是政策、经济都不是很稳定,虽然现在它的货币贬值比较大,给中国开发商进入市场是个比较好的时机,但是动荡的货币贬值也给它项目最终出售价格带来了风险,目前来看是比较激进的中国投资者会在巴西开发项目。除此以外,一带一路市场中的巴基斯坦,澳洲市场也是未来机会比较多的市场。

中国整机制造商出口的情况,中国整机制造商从04年海事陆续的出口,如图,比较整机制造商的出口情况和中国本土装机情况,非常直观的看到,整机制造商的出口量总的来说还不是非常大,目前还没有实现大规模的出口的情况。目前我们统计到的国内整机商出口1.8GW,其中精工做的策略比较好,目前占比是57%,除此以外,华瑞、三一重工因为早期在海外的扩张市场份额也是排名第二和第三。

出口市场目前北美市场比较多,北美市场因为是比较老牌的工业市场,很多的整机制造商出口的初期会选择进入这个市场,因为这个市场获得认可给他们打开了其他市场的重要机会,在美国市场一些整机制造商自建了很多项目。

如图,中国整机制造商全球的足迹的分布情况,蓝色的点是代表10兆瓦整机装机,出口国家的种类是比较多、数量也比较多,但是没有一个国家是实现了真正的突破、装机量会特别多。对这个国家的未来装机潜能做了预测,红色代表装机潜能高、浅黄色会比较低一些。未来五年全球装机潜能最大的国家除了中国以外就是印度、德国、美国和巴西,这些市场对于中国制造商进入都是或多或少有一些困难的,像美国职场是需要有运行记录的保证才能获得当地的融资,整机制造商需要在当地运行足够多的年份才能获得融资,这是比较困难的地方。巴西市场有本土化的要求,需要整机制造商在当地有一定的潜能,这也是比较难以进入市场,印度是交钥匙的工程,从前期的工厂确定到装机最后出售给当地开发商,对中国的开发商需要一定的经验的引入。德国市场竞争激烈,有很多西欧和欧洲的顶级制造商和美国整机制造商在德国有很大市场份额,进入这个市场对于中国有一定的困难。

近几年对中国整机制造商的出口的主要机遇是一带一路国家,但是这些国家累计跟国内预测的装机潜能比较,其实并不是很高,只不过是中国的三分之一左右。

总结,我们认为未来中国投资者在海外风电投资将会持续的增长,很多开发商都设立了比较长远的目标,在海外投资初期,中国的投资者都是以风险控制为主,风险偏好是根据各自在海外的投资经验有所差异。目前欧洲是比较重要的都是市场,巴基斯坦和巴西比较有吸引力。整机出口“十三五”期间累计出口会有提速,主要的市场机遇是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

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