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CWP2016企业家论坛(二):打造坚强产业链

日期:2016-10-21    来源:能见APP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6
10/21
11: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CWP2016 风电产业 风电论坛

2016年新增装机到年底是多少?2017年、2018年、2019年以及我们“十三五”这几年到2020年每年新增是什么样一个情况?

10月20日,2016年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召开。在“企业家论坛(Ⅱ):打造坚强产业链”论坛上,来自龙源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滨泉、中国三峡新能源有限公司王益群、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曹志刚、远景能源(江苏)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晓宇、广东明阳风电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启应、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风电事业部总经理彭华文、维斯塔斯亚太和中国区总裁Chris Beaufait、GE可再生能源陆上风电大中华区总裁李枫等各位企业家通过互动探讨了预计2016年新增装机到年底是多少?预计一下2017年、2018年、2019年以及我们“十三五”这几年到2020年每年新增是什么样一个情况?

以下为嘉宾发言全文:

秦海岩:第一个我给大家准备个题板大家可以拿起来,回顾2016年的风电发展,真的现在弃风限电依旧,电价又面临着下调的压力,刚才上半场谈了很多限电和电价的问题。这种环境下2015年又创了新早,新增装机三千万千瓦,大家预计一下2016年新增是多少,去年是三千,只添新增这是第一个数字2016年你预计新增是多少到年底,这个数据我们很快就会得到答案,到年底茶话会会公布这个答案,请工作人员把几位数字记下来谁到年底茶话会答的最准确,离实际数字最近我发大奖,这是今年的数据。

还有未来说实在的西部的大家都知道西部弃风限电这么严重,西部开发量会在逐年下降,你可以看到第五批核准计划发现了70%是中东部地区,上半年招标很有意思现象让他们谈一谈,我先说下面答案2016年写完了,预计一下2017年、2018年、2019年以及我们“十三五”这几年到2020年每年新增是什么样一个情况,你们先思索着我先跟大家说两句,我觉得这个增长西部压力非常大,我的观点“十三五”西部很难再往上干了,弃风限电“十三五”是很难环节的,那中东部怎么办,中东部能不能支撑这个发展,一会儿我们看看他们的答案,去年核准计划70%是中东部今年上半年招标很有意思现象,今年上半年招标是最近的四五年历史上创新高,1400万千瓦,不是吊装的数,这样一个招标的量里面绝大多数也是中东部的,所以一会儿我们可以探讨一下围绕这个市场空间的发展,看看大家是怎么认识的,好,都写完了吗?写完这样,我们先从龙源张总开始先把题板给大家展示一下念一下你的答案。

张滨泉:谢谢秦主任,原来这个题有三个题目,我还真准备一下,但你这儿突然袭击我没有考虑过。

秦海岩:你先考虑,谁考虑好了,得给数字,不给数字我没法给发奖,2016年多少、2017年多少?2018年多少?2019年多少、2020年多少?

李枫:只是就我个人的理解,我觉得今年2300万,明年2800万,明年有电价重新调整,2018年20,2019年23(音译),今年总是比去年少,我也听了各种专家有不同的看法,我觉得23看着还不错这个数字所以就写下来了,明年会比今年多一点,2017年底,原来计划上四个地区调价,总还是会有一些对开发商厂商的紧迫感会起来一些,2018年调低一点,2019年、2020年基本上保持相对平稳,我觉得这里面有很多商品假设,如果你说弃风限电有了明显的改观,那可能就会有利好,特高压真正输送更多风电也是利好。当然如果我们的太阳能追赶的更快可能对我们没这么利好,我觉得有很多的这种变数,但是对我们自己来讲做好我们自己的工作,有协会、政府来把控大方向。

秦海岩:您的数更多是您的期望还是?

李枫:250个吉瓦(音译)总的满足吧。

彭华文:我的比李总稍微乐观一点,但是趋势的分析我觉得差不多。我这个乐观也是一种期望,我期望乐观一点,李总分析在23个吉瓦,我提高个两个吉瓦,我们产业要这么大量才能发展,我们产业没有发展很长时间,十几年时间还是应该有好的市场支撑,所以乐观一点,我的数据是2016年我觉得应该到25吉瓦,也就是2500万千瓦,明年高一些,最好是3000万千瓦,2018、2019年是2500万,2020年是我们的里程碑,我们国家有一个习惯五年一个规划,2020年是个整的五年规划,这个目标还是要实现,新能源发展也是我们国家对全世界一个承诺,所以我稍微乐观一点,希望2020年是3000万千瓦,我也呼吁一下,谢谢。

张启应:2015年三千万,我预计今年最多是2500万,不会更多了,然后对2017年我跟前面两位领导可能有些差异,我认为可能会降到2000万,原因就是去年其实是一个抢装潮,由于电价原因,接下来今年量相对来说也还可以,到明年的话从投资电价各方面条件都受到严峻考验,同时我们技术进步是需要时间的,所以说我觉得明年好的东西吃完了再啃骨头加上前几年抢装潮会降一些。2018、2019年会有更多新能源空间,2018、2019年稳定的2500万,2020年我觉得是自由市场,可能说风火同价有人说过于理想,技术进步电力市场自由开放,会让我们风电包括光伏等等有更多空间,特别是中国海上风电到那个时候的话可能会有抬头的趋势。

王晓宇:2016年用25吉瓦,2017年有电价短期刺激我认为比较乐观会重现去年一个场景我们把它看到30个吉瓦,到2018年冲劲略微下降一下到28个吉瓦,2019、2020年会再一次展现新的繁荣局面,我想就是说刚才我说了我是一个乐观主义者,人对远期东西和和近期东西,人对近期乐观,我说的25个吉瓦、23不一定达到,一人往往也会低谷近期东西,我定的2018、2019、2020尽量乐观,不确信是不是足够乐观,背后很大程度来讲是一个技术变革永远是非限性的,大多数人思维模式都是限性的,回到2009年,电价下行压力,2009年、2010年认为没法发展中国风电了,过去五年中国风电没有退步,而是生机勃勃的发展,这种生机勃勃发展再往后持续比较,不靠技术进步退低度电成本,可再生能源不会成为主流能源。2020年咱们子孙后代还在这样雾霾生活,这是全世界领导人都认识到这是不可接受的事实,我们一定会做什么,我们看到路的对岸技术的变革在前页还没有意识到。

秦海岩:晓宇意思说只有想不到的事,没有干不到的事,下一位曹总。

曹志刚:大家特别愿意参加海岩组织的论坛,每天准备的题目都是新题目,最好的答案留给两位开发商前面都是做主机的企业在说我的预测,我的预测今年肯定比去年会下降,今年24吉瓦,明年会有一些提升,估计在26个吉瓦,2018、2019年预测还会下降,可能回到22个水平,2020年我预测比较好的发展26个吉瓦,2020年之后我相信风电发展新能源发展还会有比较好的增速出现。

秦海岩:曹总是比较保守的数,还有维斯塔斯Chris Beaufait先生。

Chris Beaufait:刚才说的我比较同意,我也是基本上同意“十三五”规划的这个目标,基本上2016年25,因为我觉得这些法规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主要会决定在每一年的新装机能量是多少的,所以在2017年的时候我觉得基本上会比正常的年份稍微高一些,所以2016年我觉得这个数字会比较低一些,会比去年的低一些。刚才各位发言人也提到了我觉得会低一些,刚才提到成本的这个压力,在闭门会议上我们有些人提到说要提高上网电价,因为这个会改变整个我们的波动性,但是我觉得从平均的角度来讲,基本上会到2020年基本25。

秦海岩:制造企业都把他们答案说了一下,我们觉得还有差距,但是还大同小异,反正今年肯定是三千万我们是超不过了,2018、2019年有一些下降,有人认为下降多一点,有人少一点,对2020年以后充满信心会有大的增长,其实整机厂说话不算数,我们还是看看最后客户,两个开发商,应该是我们比较大的两个开发商他们更有发言权,先从王益群。

王益群:其实和几位制造商想法差不多,也是感觉到2017、2018年会降低一点,我想法还是答案是2016年2500万,2017年维持到2500万左右,2018年2000万,2019年2500万,2020会回升,结构调整2017、2018发生变化,我感觉到2018年是整体装机会比较低谷的时期,但是这几年风电发展历程也看得出来,风机前面几位大佬们做出了贡献,我们对整个风电开发的贡献实际上超出我们的想象,我相信经过他们在过几年苦下工夫还会给我们新的惊喜,我感觉到2019年、2020年风机新能源领域传统能源对比方面新能源还是有机会的。

秦海岩:谢谢王总,我们看看张总的,张总深思熟虑想了半天改了好几个。

张滨泉:有可能答案不一定准确,我刚才考虑一下也算了算龙源的投资数字,这样推了一下我感觉2016年应该在25吉瓦左右,主要是并不是2016年多么好,我感觉主要原因是2015年惯性会起作用,比方说我们2015年有一批没有赶上抢装,今年就把它推下去这些项目是不是很好,2017、2018年这两年我个人觉得不代表公司,对开发商供货商是比较艰难的两年,因为现在三北地区西北地区没有安装的价值了,大家都拥到浙江华中我昨天刚刚从湖南湖北跑了一圈回来,我感觉项目是不少,但是风险非常大,风速都是在5米5左右,而且还有气侯问题环境保护水土的问题,还有送出的问题,所以我悲观一点,我感觉2017、2018年应该在20吉瓦左右,那么2019和2020年我们感觉是这样,这两年低潮以后能想出办法,中国政府是算数的政府,我觉得在2019年和2020年有可能冲上30吉瓦,不稳定准确也是我个人的观点。

秦海岩:谢谢张总,先给各位鼓个掌,然后我想总结一下,其实我简单记了一下,大家的数字有差异,但是我刚才说的观点还是基本一致的,看来开发商和我们整机制造商供需两端达成共识,今年有惯性2300也好,2500也好,还是会超过2000,这个出乎我意料,上半年装机情况不好,看看年底谁最接近,大家预料到2017、2018年是困难时期会有大的下降,在座都比我乐观,其实我最近也是在参加各种会,也在写规划马上报明年核准规划了,其实我非常担心,因为我们写五年规划的时候,就是一个目标一个盘算每年怎么保证两千万的新增,说实在的每年装一千万也好,1800万也好,一千万也好,500万也好,我认为对开发商影响不大的,他们存量那么大了,张总这边日子更好过,1700万了,养活龙源这团队绰绰有余了,但是如果真跌破2000万对制造企业日子就很难受了,我一直说我们产业形成今天局面能跟世界并驾齐驱非常不容易,但是这个产业还是需要发展需要努力扶持的,真跌破2000万制造业这么好成绩半路夭折,确保两千万是我们一个目标,我没想到大家对这个目标这么有信心,谈一谈你们认为这个信心在哪儿,我现不说信心在哪儿,一个三北我认为不能干了,你也不要指着特高压,都是瞎扯淡的事,现在只剩中东部能不能支撑资源量还有我们有什么困难,你们为什么认为我们能支持这个2000万,或者认为你们西部还可以去干,这是我的第二个问题,我今天不点名了,我们还是自告奋勇谁想清楚可以举手,十秒钟没人举手我就点名,观众点个名你们想听谁的。王总准备大干海上的。

王益群:说实话答案是蒙的没想到跟大家差不多,还是切入这个题目打造坚强产业链。

秦海岩:回答我的问题为什么保证2000万。

王益群:大家总是感觉到风电这几年很严峻很悲观的,我很乐观的,我们风电成本下降空间整合能力,产出提高还是有空间的,从我们现在基本上都是孤军奋战,开发商就在拼命的考虑到成本的控制,风机制造商是考虑的风机制造的成本和售价,设计考虑到安全。所以我们整体的没把它做成行业整体去融合,我们举一个很简单例子,我们行业规范对一些设计安全是有余量的,实际设计又打一部分余量,造成我们在行业是有下降空间,制造行业也有类似的,你的零部件选择里边,性能指标调控的电控这一块的控制策略上还是有的,包括我们开发上,我们怎么样把复杂地形个性化设计我们现在还没有充分的用好,我们现在还都是标准化工业化生产的流程,一个图纸把整个风场做下来。我觉得这里边技术的提升空间还是有很大的,我相信时间会给我们一个办法,我们能解决这个问题。

秦海岩:王总答案你们听明白了吗?没听明白他们都怎么办,我理解一下我问的怎么支撑2000万,王总认同中东部,向中东部发展他认为就是成本与效益的问题,低风速情况下我们怎么能达到这样的收益,怎么能降低成本。

Chris Beaufait:回答你的问题,我觉得我们不是每个人观点都是一样的,其实我自己的话我的观点稍微悲观一点根据去年的情况,我们如何超过20的目标呢,我觉得这个根本的问题是弃风限电的问题,以及电价的下调,这些说明开发商他们投资回报在下降,我们比较解决根本性问题,只有解决这些问题我们才能保持超过20的增长,还有一些短期问题需要解决,因为在2020年之前我们要达成这个目标必须找到这个方法实现这个目标,但是在短期内我们看到在2015年发生的事情是我们超过了3000万,我们开始实施政策,但是还没有起效,但是在短期内发现这个行业面临很大的压力,而且很有可能有一年我们会达不到这个20的目标,我们必须节约成本才能保证超出这个目标。

秦海岩:抛给政府,解决弃风问题电价不能降,解决弃风问题西部那么大资源,不只2000万,3000万也能干到,现在面临这两个困境,弃风限电问题真的我认为西部是很难的,因为不是技术问题,如果技术我们可以解决,这是利益机制调整的问题,那么多火电,现在火电也在赔本了,能不能把火电压下去我看不到地方政府看不到中央政府这样的决心到目前为止,电价问题一会儿再谈,李总有补充。

李枫:继续抛砖,我觉得是这样,第一个问题就是第一个抛砖的,您还说你们估计的很保守,想不到您比我们更保守,当然我觉得是说我们讲说你要为最坏的做打算,但是我们要朝最好的方向去做,但是我觉得是说所以我相对是更理性一点的人,但我觉得大鱼大肉时代过去了,我们跑马圈地遍地是黄金的时代过去了,我觉得再接下来要去做的就像闭门会上也讲到李鹏处长也讲到,很多土地资源也已经到了极限,我觉得接下来就是精耕细作,每个人从满足温饱走向小康要讲究质量,这一块土地就是这么一块土地怎么更好用好它,做风电就是做房地产,就是地,我们现在讲三北地区限电不能做了,但是我们在中东部地区6米多、5米多,那你真正这块地圈下来是6米每秒风平比较好的,你是不是真正做好它了,这个时代过去了我们好好去看土地不是无限的,我们是960万平方公里我们小学就学,我们一直说地大物博,实际很贫瘠的,人口又多怎么用好地。接下来看新增装机量不是最大目标,要维持行业稳中有升增长我们需要新增量,光靠存量制造商也活不下去,健康有序发展2000万是比较好的点,我觉得是说以前讲说GDP8%是点,过了中国不行,现在也还行,总是有办法,我觉得我们要去看。

第二个我前面提到的,到了2017、2018、2019年最早装的风机到了,这个是算新增还是旧机改造,包括去年给龙源做的增工,不是新增,实实在在发电量增加了,实实在在利益得到了,今年谈每年新增装机多少是要谈,但更重要我们怎么用好每个土地用好每个风机点这是我们真正要关注的地方。

秦海岩:李总给我们提出新的思路,一个把燕郊做成王府井,第二个是王府井旧楼拆了盖新楼,王总你们规划是不是按照这个在做,这个存量你可以谈谈,你们存量最大的,存量的提升甚至机组的退役更换这个是不是已经提到日程上来了?

张启应:北京市政府迁到通县没有那么多促进力,如果天安门搬到那儿我们就去那儿了,维持2000万千瓦,20吉瓦这个量,我个人感觉有四个理由,当然还有很多困难大家听一听是不是有道理,第一现在从中东部包括广东广西,山东河南开发很快,从能源局掌握的通过核准项目的数量和正在开发的数量来看,我认为这个数量是有基础的这是第一个理由。第二个理由现在风电开发商已经不是五年前的风电开发商了,现在风电开发商对风电低风速和运行当中一些成本还有微观选址、宏观选址都有很深刻的认识不再是盲目的。我相信开发商和供应商结合在一起能克服低风速的这个困难。第三个我觉得就是大家可以去看一看我们龙源的财报可以看看金风财报,利润都是非常高的,就是说不是说这里面没有空间,我们龙源利润增长现在来看来自于增量增长远远比存量增长大,每年我们认为开发风电都难了,但是每年增量利润增长幅度还是高于存量,这是现在一个现象,第三个在财务回报上还有承受能力。第四个理由对国家政策下一步虽然说李鹏处长扔出一个炸弹吓唬我们,五年以后要把补贴取消,同时开辟一个路子就是绿政,昨天跟湖广人聊天,他们认为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绿政也是经济上和环保上的亮点,我基于这四点我还是略有信心,当然困难很多我这里就不讲了。

秦海岩:谢谢张总,张总意思说出另一个,下一步保证发展空间很重要一个,《巴黎协定》已经签订了,中国已经承诺了,到2020年15%,2030年20%,现在国家想把指标分解到地方,让地方每个省完成这样指标,这样对我们发展确实有很大促进这是一个长远。但是我们还回到刚才讨论的,怎么把燕郊土地价值升值到王府井,曹总已经迫不及待了,一直拿着话筒准备,曹总你们觉得怎么把燕郊地升值到王府井,昨天我也听了你们新产品发布会,甚至平均风速4.8米都按2000小时这样来做了,这样技术的研发,王总说不服气了,现在给几个开始到制造企业阶段让两位开发商相信我们怎么把燕郊地做成王府井,你看王府井现在很没有信心,很不服气,在座六位今天不把两位说服就不结束,从曹总开始。

曹志刚:我觉得挺有意思对比2015年2016年看到风电人状态,2015年大家每次见面很忙,2015年有三千万,很乐呵,今年更乐呵,刚才说的高低不代表心态的积极消极,行业碰到问题我觉得更多看到有更多机会和挑战,而不是说把这些问题更多的去宣传。再一个其实我也想借这样大会的机会,呼吁我们的产业链的上游中游下游,行业协会,其实我们可以看到还是有很多积极因素的,不管从民众到企业,还是到政府,大家对能源结构调整和可再生能源替代常规能源这个历史车轮肯定是挡不住的,所以我们认为这几年确实是一个困难和挑战的时期,大家更多是需要有信心的,那这个信心从哪儿来,我觉得有一个我们自己的案例,就是国际上知名的一个企业它在想自己所耗费的电源希望更多的来自于可再生能源,从原来很低的比例,他要提高50%甚至100%,它跟我们签订一个供电的一个协议,给他100%绿色的。

现在最大问题是送出的问题,或者说最大的问题是我们在消耗端的问题,我举了现实的案例,其实我们算一算今年年末的累计装机容量1.5亿千瓦,如果按照平均2000小时标准发电小时但是平均5毛钱电价一千五百亿这是整个上网电价收入水平,我们每一个家庭耗电一年下来大概是500块钱每一个家庭耗电,如果我们有一亿个家庭愿意去用绿色电力就是五百亿,如果企业用绿色电力增加一千亿可以再造一个风电的需求。可能一方面需要解决核心问题是从我们消耗侧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源,引导更多的这个团体能够来利用应用我们的绿色能源。第二个和这个相关的送出的100%的保障,我觉得这是非常核心的问题,那么还有一个我觉得刚才王总提到的也是现在我相信产业链在做一个工作就是怎么样去发挥全产业链这样的创新的能力,全产业链的资源的能力,来去做到每一个链条做到最优。比如说上一场在论坛时候提到有风机要出现失效用到更多吊装的资源,那我想在我们建设周期里面,现在吊装能力怎么开发小平台吊装,怎么样保证在现场没有货物的挤压和滞留能够让一个项目在最短时间内从开建到发电缩短它的周期,每个环节都是有非常大空间需要挖掘的,我说数字不代表心态的积极和消极,但是我想作为行业里面人更多应该是一个积极心态去面对我们现在的挑战。

秦海岩:谢谢曹总再给各位时间补充一下这个问题,为什么提这个问题,大家都不希望降电价,叶总走了说了很多他的观点,叶总不知道看没看到现在的形势,一个是国外的电价大家看最近一会儿晓宇会讲讲阿根廷投了个表,0.597每元,就是五分钱,六美分阿根廷,但是谈电价补充一句,不然好多记者又说出去,说阿根廷做到五美分了,不谈资源谈电价是耍流氓,一定记住在座记者谁要说到电价做到五美分绝对有问题,昨天严重批评张雷了,大会说五美分,那是3500小时五美分,不管风资源好坏,国外下降很多,甚至有些地方电价比我们要便宜了,你可以强调弃风问题,张总讲到解决弃风问题为前提,价格司不跟你扯这事,西部弃风解决不了,只能到中东部去做,低风速做到5毛钱还是6毛钱,这两天开光伏的会,光伏投标多少5毛钱了,在山西和内蒙它的基本上比我们风电还低了比原来标杆电价,人家说光伏这么低了风电怎么办,你风电还能不能做,我们面临几重的压力,我们也不能老强调自己的困难,我原来老说不能降,但是你现在昨天还有一个事补充大家,那天李处长说某位领导找到司里头,说你们这些年对行业保护太厉害了,过于保护了,所以现在压力非常大的,确实风电这几年空间下降不是很大,太阳能人家突飞猛进价格成阶梯性的,我们可能还是缓慢的一个曲线走,那怎么办?我们在座的整机制造企业你们能不能拿出好的办法来也做一次阶梯性下降有没有机会,未来两年三年还是五年,晓宇准备好了,开始先说阿根廷电价怎么回事给大家解释清楚?

王晓宇:谈到阿根廷电价任何事情不能断章取义来看,我们要看资源和风速的关系,中国的风速资源配比特征和发达国家资源配比情况不一样的,也就是说我们有很好的资源,但是它可能是留给我们子孙后代,西北地区同样开始有大量工业的时候这个资源永远存在在那里。但是摆在我们这一代人问题是那我们资源可利用是贫瘠的是贫乏的,这就意味着对我们的要求特别是对我们这些技术公司的这个要求会变得更高,挑战会更大,比如说2009年在限电时候大家认为中国风电没有出路了,还是靠中国技术公司解决挑战,过去五年我说了确实也不错,大家其实也看到了原来没有想到这样的发展,只不过今天似乎看起来又到行业内充满着一些困惑和迷茫的这样一个阶段,那么正是这个阶段我也非常同意刚才曹总的观点当大多数人茫茫就是机会进入的时候,正如五年前远景的积累和发挥。

低风速是中国的希望,五年前是,未来五年还是,在楼下刚刚做了主题演讲,主题演讲题目叫技术变革开拓低风速广阔投资机会,我还是用广阔这个词,这个重心落到技术变革上面,那么什么叫技术变革,风电的发展在设备层面上来讲比尔盖茨曾经做过一个研究,实际上比尔盖茨一直对人类的健康科学非常感兴趣,投了不少钱,其实比尔盖茨非常忧虑,他忧虑未来能源结构,他做了统计发现过去几十年里面,整个在新能源行业的基础投资,基础的研发投入不及传统行业1%,这个说明什么,既觉得是我们心情很沉重,同时说明我们有广阔机会,存在于我们没有看见的,这是我刚才讲到的,可能我们在黎明前最接近黎明的时刻,我举一个简单例子,我刚才讲的主题内容在谈技术变革,给大家时间不多,我非常精炼讲两个,第一个对空气动力学对叶片分析,用叶速动量力量,是1935年提出来为了研究直升机的理论,这个理论是把风轮当做二维定量,如果风速流过风场状态不能够真实还原数字状态里,我们没有办法真正有效利用叶片,但是我们我告诉大家风电至少在中国整个风电行业里面主流仍然在用什么,仍然在用个1935年提出来叶速动量理论,不是没有效果,有很多文献和试验证明风动仿真证明能真实还原叶尖速比比较低的情况,随着风轮越来越大,叶速比到7到8的时候,叶速动量理论没有办法衡量,你没有真正看到物理世界的本质,我在讲技术变革给大家充分知道技术能给大家创造未来,V22直升机用的三维流体仿真,用了之后能够给你机动效率多提升,你们以前只有5米2的风速,我们测过到150米能有6米2,什么概念,中国很遗憾120米现在批量业绩到这个月还没有,如果大家有兴趣技术变革还有很多令人振奋的地方,包括叶片,现在风机用PID,现在航空航天上天了。

第一句话可再生能源本质是技术,第二句话可再生能源度电成本降低到特别低,在未来新能源成为一个能源世界中心的时候,我们还需要一个运行机制来使得这种间歇性、波动性新能源成为主流能源,那么能源互联网是未来新能源成为主流能源世界一个运行机制,我就说这么多。

秦海岩:总的晓宇意思说中东部地区就像以前十年前五年前北京的房子好多人不买都后悔了,张总湖南湖北再不去也来不及了,张总说了在中东部已经成立两个公司了,我先让启应说你反驳批判一下王晓宇。

张启应:我就说一下首先回答您这个问题,庆丰包子铺之前不知道有这个,习大大去了以后庆丰包子铺就火了,回答你这个王府井这个事,未来中东部风电发展需要政策支持,我听到很多话一个是电价,一个是火电,一个是水电,限风都在限制,但是德国就这么骨干他说2020年就不要核电了,德国人最喜欢讨论的国家,他讨论最后就不要了,现在实际上2024年确实不要核电了,最后一部也是您发的2030年燃油车不能上路了,以后就用电动汽车,这就是未来,这是广泛的共识,中国就不再驳议了,有《巴黎协定》,如果国内都是说倾向于100%可再生能源,或者是80%可再生能源的话,2000万又算什么呢,对不对,这个是政策层面必须给予支持。第二个的话其实让我驳斥远景的,其实我跟他的看法是一致的,还驳斥不了,我认为技术发展是可再生能源必由之路,这次的话在风能展等等会议上,我们发现风电技术还在不断的发展,不单单是刚刚这位王总说的叶速理论,新材料发展是轻量化设计改变过去的看法,像现在的话(英文)8兆瓦180米一类风区的,机舱重量不到300吨这是很厉害的,至少我认为是很厉害的,这个为未来的降价包括成本的设备降价您说的中东部地区这是实实在在会带来一些成本上一个降低,包括人工智能一个运用,包括我们各种技术运用,所以技术层面是可行的。

第三点我觉得是未来两三年非常大的趋势是保证技术这么样发展下去,相对公平现代电力交易市场,那么大家都觉得可再生能源很贵,它是不是真的贵,我们是不是有真正的衡量机制,现在都是说电价,是不是有公平的相当于股票市场一个交易平台,那么你贵我就卖不出去,你便宜我就卖,三北地区在那个时候大家在限风限电它可以免费提供能源,比火电比其他能源都便宜同时是清洁的,对这个社会是有好处的,在未来三到五年里面建立公平可操作性的一个电力交易平台,也就是说有的人说能源互联网也好,或者说是虚拟电厂也好,或者是反正和IT技术结合起来的,那么实实在在就是这么一个交易机制这个建立至关重要。

秦海岩:我觉得跟我们晓宇的启应两位都是做技术的高度一致,过去一些年很多人问我说你这个风电就是这么一个叶片一个齿轮箱一个电机,还有什么进步的空间和潜力呢,今天这两位可能只是点到一点,大家有兴趣可以看一看,尤其今年展会深有感触听了他们介绍,我们进步空间很大,过去三年你看不到,很多东西我觉得要后继播发,经过过三五年积累,风电到了创新临界点,今年展会大家投入时间看一看听一听,有很多跨界技术应用真的极大提高我们这些效率,尤其低风率地区有条件,我们对应低风速成本所以大家应该对我们有信心,咱们光伏人老谈平价上网,我们不谈平价上网,我们已经超过比火电低了,大家给我们自己鼓鼓掌,好,彭总,前面提到的不提了我们要抓紧。

彭华文:前面各位领导提到的我也比较赞成的,刚才讲我比较乐观基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刚刚大家都谈到的全民共识和政府的承诺实际上风电发展这么多年来其实也是得益于我们对新能源对清洁能源这种认识或者共识。第二个方面我从另外一个方面考虑,大家觉得我们没有三北大基地风场好像损失很大的空间。

其实我另外一个思维方式,是不是低风速技术进步其实我们扩大了更大的空间,开发空间,过去我们觉得8米以上7米以上才有达到两千或者三千小时,现在我看5米以上两千小时是能达到的,上帝关上一扇门也打开了另外一扇窗,海岩秘书长跟我们说真的到4米8、5米,开发空间是惊人的,想象不到,数据我忘记了,是秦海岩秘书长跟我讲的。

第三个跟前面几位讲的一样,是技术进步,我的认识稍微有点区别,风机领域原理上创新是没有太多的,它更多是工程化的实践,而且我觉得做工程化来说我觉得所有的挑战是可以穷举的,你有多少个挑战我把它穷举出来一个一个去解决,所有高端制造业都经历过这个过程,中车做高铁,1825年火车发明出来的时候,火车跑不过马车对不对,慈禧太后曾经也挑战过中国第一条铁路的火车。现在工程化遇到困难都把它解决掉了,我们风电往低风速区发展也是现在有很多挑战,我们通过刚才各位领导讲的叶片技术,塔筒技术,控制技术,新材料技术应用我觉得是可以解决这个挑战的。

第四个反过来我个人有点体会,我们经常对别人提要求,对政府和社会提要求,实际我们也要对自己提要求,我的家乡在湖南,湖南现在开发风场确实有些阻力,因为湖南省自己认为是青山绿水的地方,而且我们风场又建设在一般是环境比较好的地方,甚至有些是离景区很近,当地环保部门林业部门有反感的,或者有一定的负面的这种能量,但是我觉得我们是可以解决的。他们这些负面能量可能来自于一方面早期开发风场可能在植被恢复,环境保护,施工规范标准化方面存在不足,不是说所有开发商,可能有个别开发商造成了不好影响让大众或者是政府有看法,往往负面东西容易被记住,好的东西表彰一发就忘记了,比如在哪个地方发现植被没有恢复,有噪音扰民政府一直惦记这事,我今天讲这个跟各位不一致,我觉得自己要自律,比如说在这些规范是不是建立一个统一的要求,做出一些样板,让政府让老百姓能够接受,给我们这个行业创造好的发展舆论环境。这些是我的四个观点。

秦海岩:谢谢彭总,彭总讲的非常好,过去一些年我是风电比较激进的,我们老是诉诸于外面条件要给我电价给我补贴,这个工作我还继续做,还会起诉他们弃电的事,但是我们要反思一下我们自己真的应该努力解决我们自身存在一些问题,尤其我说过去三五年我们真是技术创新上是沉积的一段时间,那我希望今年我们展会也是个标志性的开局,希望未来的几年我们在创新上在我们包括彭总提到我们环保的措施上,所有地方能改善,能让社会上接受我们,让我们电价成本进一步下降,让大家能用得起干净的可再生能源,一会儿张总先补充两句,剩下两位企业。

张滨泉:今天时间也难得,秦主任布置三个题我想最快时间把我们项目跟大家分享一下。第一个我们产业链有哪些薄弱环节,我的想法我想了四条,第一个数据的分享和数据的分析,这个方面还是很薄弱。因为现在我们的风机谁运行的好和不好,应该说这个评价的市场应该我没有看到,基本都是供货商自吹自擂,当然好的当然要吹了,那么有一些差的他也想尽各种办法掩盖失误,他接触信息有限,我建议加大开放从风机厂商开始开放数据,投资商我们也逐渐开放数据,加大数据分析,第一个。第二个关于风电整个环节的标准刚才有些同志也讲了,那么现在风电行业标准二零零几年搞了一系列标准那些空差不多填完了,我一些标准提的有些滞后没有跟上现在风电行业这几家快速的风电技术突破,那么这个标准有点低,提高标准淘汰差的,不管是开发商也好,还是生产商也好提高标准这是第二个。第三个薄弱环节在哪儿呢,就是在我们行业话语权这个不是我们这儿本身的问题,就是现在大家一定要看风电跟火电,当年的火电是世界上最大的机组,而且是性价比最高的,因为国家电力公司有一个很好的从技术引进吸收到消化一个路线图。那么我们现在风电大的路线图大家知道是有的,但是这些路线图中间有很多细节并没有填上,比方说2020年2.5亿,2030年5亿几亿OK,好了,这些资源分布在什么地方,技术路线怎么跟随,限电的问题电量调度怎么办,这些需要一个中立的机构来搞这个,我的建议我们薄弱环节我建议就是像秦主任你们这样协会组织,你们不能把屁股站在发电侧还要站在电网侧,应该组织起来给我们行业里提供公正建议,我们风电哪些不好,哪些不好,电网哪些好,哪些不好,否则一开会就吵架,电网说困难我们说如何之好,这个没有意义,一定有中立能源咨询,希望秦主任牵头做这个报告,下一步叫路线图的依据。第四个就是说产业链我们认为研发力度还要大大加强,刚才有几个公司提到很新颖的技术我都是赞成的,现在跟你提的第三个问题关于企业购并怎么看,我认为企业购并不猛烈,我们厂家太多了,一年投入一个亿十家十个亿只有三家存活投入量就很大,兼并不够,我们研发投入不够,尤其现在海上,海上可选机型太少了,海上有三种低风速海上,高风速海上和低风速台风海上,你让一家厂商兼顾三种机型开发资源浪费,请秦主任呼吁海上电价保留时间长一点。

秦海岩:给我布置三个任务,回去一定按张总布置的完成任务,张总对我们整机制造企业提出严峻挑战,数量太多了加速淘汰,刚才我们讨论2000万技术问题我觉得说的差不多了,两位Chris Beaufait、李枫换个话题,最近西门子跟(英文)维斯塔斯跟联合动力也在谈恋爱是干嘛,我们李总这边又把RM给买了,金风几年前刚把叶片厂卖了你们又买了叶片厂,一会儿曹总可以讲一讲到底玩什么游戏,Chris Beaufait先讲一讲是不是厂家太多了,同不同意张总的意见,你们为什么买联合动力?

Chris Beaufait:首先关于这个行业的整合问题,我觉得是非常自然的,我们看到GE和(英文)这种大的能源企业他们都在进行相似的活动,西门子还有歌美飒,中国有四个风机制造商还有非常分散的工业链,他最开始纤网线是兆瓦,最开始1.5兆瓦的风电机,现在我们要发展到2到3兆瓦,我觉得在这供应链上还有很多遗留的问题,如果说你已经做好一个东西你会很自然想办法使它持续更长的时间,或者2兆瓦、3兆瓦这个平台最终我们必须要在整合方面做出变化,我也觉得这个会发生,同时这个模式要改变。如果我们看一下阿根廷,你刚才说了阿根廷,我们看到在其他国家其他市场他们都进行这样的拍卖这种制造商,还有你只有这样去投标,你去投标才能够获得,因为它是这个拍卖,这样子他们就会有一些不同的合作关系,比如有的是这种兼并,有的是合并,有的是收购,有的只是合作。因为他们想节约成本,然后提高效率,这是世界其他市场的情况,我觉得中国也会有类似的情况。

秦海岩:大家听懂了吗?他说这只是一个传说,好吧,我不再逼问了,大家给他鼓鼓掌,记者可以追着他问,开个玩笑,李总如何加速并购,我也是同意提高市场集中度的,确实分散对这个产业发展不是良好的状态,怎么能加速刚才张总提了加速淘汰整合的措施你是怎么看的,我提点尖锐问题外资企业这两年是平稳是下降反正是没有增长,那怎么办?还有Chris Beaufait不回答收购联合动力问题你谈谈为什么要并购IOM?

李枫:我同意张总说的看法,产业都有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状态,做到一定程度他的人才理念流程都会不一样,到了更成熟工业阶段在这个行业就会需要很多去伪存真的过程,大浪淘沙的过程,我们讲说前面晓宇讲到航空这些,风机发动机世界上三家,GE、罗罗(音译)普惠(音译),所以就说其实你看到张总讲的完全这是方向,至于什么时候去买,在什么价位点买,买谁到底跟你自己有没有协同力,是1+1大于2还是1+1小于2,造成优秀企业和一般企业不同。所以我觉得当然很多在业界一直有讨论叫实现整合还是说全外包,关键说核心竞争力在哪里,围绕企业去做,提升你的能力,最重要首先你要明白你想成为什么企业,我也可以开发风场,上下游全打通,做电网也行,明白核心竞争力,先要成为什么样企业,你能够在产业当中怎么样能够在商言商利益最大化,只有你定了这个才能决定说我是自己研发还是说我去并购一些公司来提升,从IOM角度来讲是世界上最大的叶片制造商,我们企业跟不同的叶片工厂一直有很多合作的,我们也设计很多,其实我们跟IOM有很多叶形设计我们做的,小宇讲的好GE做飞机发动机,我们每两秒钟就是用GE发动机起飞的,空气动力学所有叶形都是我们设计的,我们也帮我们的产业链提升他们的能力,大家现在都用的南高尺(音译),最早他们不是做风电的,我们跟他们联合以后他们现在也成龙头老大了,挺好,有钱大家赚,我们明白我们强项在哪里,IOM正好有这样机会,他们也有这样兴趣价钱谈得垄是很好的事情,我们专注做各种各样发电形式,最重要我们做好自己的工作,不要光想着抢人家饭碗,这个才是最重要的理念你要成为什么,提高价值。

秦海岩:李总已经盘算好了要收IOM,今年是风电并购的年,以前风电并购故事很少,今年风电并购故事很多,大家还有什么补充?

彭华文:最近并购是非常热门的话题,企业间的并购应该立足于三个方面,一个服务于战略,比如说早期并购比如2000年初并购为了进入这个行业,也就是战略。现在更多是整合产业链技术互补,这是战略。第二个协同互补的问题,如果并购不能实现1+1大于2,我觉得就没有达到目标,甚至等于2都不行,这是第二个。第三个还是要有整合和消化的能力,彼此能够真正的走在一起,我也支持张总讲的我们要推动这个事情,并购有利于要素资源的优化,也有利于竞争格局的优化,但是我觉得这个问题还是把这些行为交给市场是最好的,一窝疯也不行,盲目跟从也不行,拉郎配更不行,交给市场,活不下去自然会去找婆家这是我的观点。

秦海岩:曹总有补充吗?

曹志刚:我是觉得现在竞争的激烈程度大家觉得可能很激烈,但是我感觉可能还不够,其实我们说今天坐在这儿是不是十年以后还能坐在这儿,这是一个竞争淘汰一个过程,第二个就是刚才说并购这个话题,兼并的话题,我想在两个状态的时候会比较突出,一个状态就是资源不够的时候你要去拥有一些资源会去做并购,还有一种状况打的不可开交的时候会去做联合。对第一个状态是有这样状况,在有一些资源上面我们是不够的,这些资源我建议有一些资源是可以去公共建立的资源,刚才长总提到实验检测资源,后评估资源,我们建立标准的资源,我认为这个其实是不够的,你让企业靠自己的能力完全去买这个资源,或者培养这样资源其实也是不正常的,或者说一定会造成过剩,我举一个我们现在碰到的例子,要发展海上风电首先你出海要有出海证这是最起码的,要做安全培训,我们做安全培训只有中海油能做,然后它的标准我们对比欧洲的标准根本是不行的,我们自己要投资花三五千万建一个安全培训平台,仅仅是我们人员的培训就要花费这个资金去做这事如果每一个企业光拿培训资金量来讲这是过剩的,从兼并重组这个话题,我觉得更多应该考虑资源共享更高效一些。

秦海岩:晓宇那天有人问金风和远景整合起来什么样?

王晓宇:这个问题还真没考虑过你为什么会想有这么一个问题。

秦海岩:别人问我。

王晓宇:我觉得这样整合不利于市场的发展,为什么,因为市场一定要有竞争,没有一个。

秦海岩:曹总说了打的不可开交的时候就到了整合的时候,还没有不可开交,再打两年再说。

王晓宇:这一点我不完全同意不是打到不可开交就整合,整合会使市场失去活力,连国家反垄断法都不允许做这样整合,真正意义来讲是竞争,我觉得竞争是积极良性的竞争加速这个行业,可能原来五年十年能达到的目标,由于金风远景的存在三年五年之内就可以达到。

秦海岩:晓宇意思说打的越激烈对我们越好,今年我们开始加速开战,加速进步,加速的整合和淘汰,启应你有什么要补充?

张启应:我简单说一下整合,一张纸再薄有两面,我认为整合分开最终是达到系统最优,最终达到度电最有竞争性,可能2007年的时候,当时朱总是要创建联合动力的时候,那个时候对国电集团是有帮助的,当时国产进口机器太贵,这个就不说了,其中像国际上GE收购阿尔斯通我认为是做它的系统,最后系统做到最优,在这一块的话要本着系统视野去看待这个问题,这是我的一个观点。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