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三峡集团举办2016年海上风电工程建设技术研讨会

日期:2016-10-09    来源:中国电力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6
10/09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峡新能源 海上风电 风电技术研讨

近日,由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海上风电工程建设技术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全国90多家企业、科研院校近300名海上风电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海上风电设计、施工、运维和投资中面临的关键技术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

三峡集团代表主办方在开幕式上致辞。三峡集团指出真正掌握海上风电工程建设、管理、运维关键技术,积累经验,降低成本,是实现我国海上风电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手段之一。三峡集团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聚集国内重量级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就海上风电面临的关键技术问题进行探讨交流,破解难题,凝聚共识,坚定信心。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李鹏处长在致辞中强调了发展海上风电的战略意义,呼吁行业企业要对海上风电的发展树立信心。中国风能协会秦海岩秘书长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三峡集团举办此次研讨会的行业意义,同时希望海上风电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能够通力合作实现行业更好更快发展,努力推动中国的能源转型。

会上,参会代表围绕“如何提升海上风电的可靠性”以及“如何在可靠性基础上通过优化风电场整体方案实现成本下降”两大议题,就海上风电基础工程设计面临的挑战、海上风电工程勘探技术探讨、海上风电施工与吊装关键技术、海上风电工程项目中的台风影响分析、海上风电运维管理实践经验等专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三峡集团专业总工程师翟恩地就海上风电岩土工程勘探、地基土液化等问题展开演讲,强调了前期勘探工作的重要性;三峡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中交三航局等单位结合三峡响水近海风电场设计、施工、运维经验,介绍了高承台及导管架基础设计、大直径单桩基础设计、海上风电施工与吊装等关键技术,这些演讲在会上均引起了较大的反响。

通过为期两天的交流学习,与会代表既分享了项目经验,又了解到海上风电各技术领域的最新成果和遗留难点,不仅为企业下一步的技术研发提供了方向,也为海上风电工程技术发展理清了思路。

新闻背景:

伴随全球范围对清洁能源的需求,海上风电已经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我国海上风电发展自2005年起步,经过十年探索发展,各产业条件基本成熟。截至2015年底,我国海上风电投产装机容量为75万千瓦,核准项目装机容量为482万千瓦,位列全球第四位,仅次于英国、德国和丹麦。尽管取得了一定成绩,我们也需看到当前欧洲地区依然是全球海上风电迅速增长的“主引擎”,2015年海上风电装机量几乎比2014年翻了一番。

此外,伴随欧洲海上风电风机大型化趋势以及不断下降的电价带来的成本压缩,无疑对我国海上风电“十三五”规划发展目标提出了新的要求。2016年既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又被称为海上风电转折年。如何通过技术创新发展,降低行业成本,使其发展更具经济性正是未来发展的关键所在。

三峡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水电企业和中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正努力成为国内海上风电的引领者和国际海上风电合作开发的先行者。集团自2006年起开始积极探索和准备近海风电开发,经过十年发展,成功完成江苏响水海上风电场建设、打造福建海上风电示范园区、建设福建兴化湾试验风场示范基地等,不仅创新中国企业参与海上风电示范模式,还开创了国内海上风电领域的多项“第一”,成功积累了海上风电场的建设安装、运行维护经验。

通过成功并购德国Meerwind风电场项目,引入世界一流的经验、技术和标准,为国内海上风电发展提供借鉴。同时借助与Dong Energy、GE(ALSTOM)、西门子、ABB等国际知名电气公司的长期合作关系,全面提升了三峡集团海上风电开发建设和装备技术的综合实力,为三峡集团成为海上风电引领者奠定坚实的基础。

基于这样的背景,三峡集团举办此次海上风电工程建设技术研讨会,旨在通过交流探讨,分享建设经验,碰撞出海上风电技术发展的新火花,促进国内海上风电行业健康发展,推动我国能源转型。






 

“风电头条”微信公众号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