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材料 » 正文

包钢优化宽厚板风电钢:让风电钢“靓”起来

日期:2016-09-06    来源:《中国冶金报》  作者:王平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6
09/06
11: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材料 风电用钢 风电叶片

我国风电产业发展前景广阔,而西北地区又是国家风电产业开发的重点区域。2008年,包钢薄板厂开始生产风电钢。到2010年,通过改进工艺,再加上包钢自产的白云鄂博铁矿石含有稀土,对提高钢材强度、韧性大有裨益,包钢生产的宽厚板风电钢得到了用户的广泛认可。7月底,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弃风率为21%,同比上升6%。面对严峻形势,今年以来,包钢风电钢再次优化生产工艺,以保持品牌活力,确保站稳市场。

助力“风电三峡”崛起

内蒙古地广人稀,风能资源分布广,且稳定性好、易开发,是我国陆上风能资源最富集的地区,风能资源储量和技术可开发量居全国之首。

基于这些优势,内蒙古着力打造清洁能源输出基地。截至2015年底,内蒙古风电装机容量达2256.16万千瓦,超过了长江三峡装机容量,一个“风电三峡”在内蒙古草原上崛起。作为内蒙古风电钢重要生产基地,包钢以优质的钢铁、稀土产品助力“风电三峡”的崛起,包钢薄板厂宽厚板生产线年均生产风电钢达50万吨,大力推进了国家的风能项目建设。

为使风轮在较高的风速中运行,需要用宽厚板制成的塔架将风轮支撑起来。在风电用钢中,塔筒用钢量最大,1台1.5兆瓦的风力发电机总用钢量约为170吨,其中,塔筒用钢量约为120吨,占比达到7成。不仅如此,由于风电塔筒要常年经受高温、极寒、风沙等恶劣天气的考验,因此,风电塔筒用钢对焊接性能、力学结构、低温冲击韧性等要求严苛,生产难度很大。

钢中含稀土,能提高产品的性能。天然含稀土的特性让包钢生产的风电用宽厚板拥有优异的焊接性能、力学结构、低温冲击韧性和抗疲劳性能。凭借过硬的实物质量,包钢成为国际风电巨头维斯塔斯风力技术集团的合格产品供应商,同时也为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等公司供应了大量风电用钢。2015年,包钢销售风电板62.6万吨。今年上半年,在市场严重低迷的情况下,包钢风电板销量仍达到16万吨。目前,包钢在西北地区风电钢市场占有率超过7成,风电用宽厚板产销量稳居全国首位。

今年以来,包钢薄板厂根据国家能源部对钢板探伤标准的严格要求,挖掘宽厚板生产线的工序控制和精准操作潜力。经过技术改进,该厂应用高纯净度冶炼技术和高品质铸坯关键技术,使大厚度130毫米风电钢超声波探伤符合NB/T47013-2015标准Ⅰ级要求、抗层状撕裂性能满足Z35等级要求、冲击要求满足风电钢F级要求,为风能行业长生命周期建设提供了技术保障。目前,包钢宽厚板风电用钢规格拓展为8毫米~130毫米多种不同厚度。

过程管控强化质量

2016年初,宽厚板生产线合同订单不饱满。面对这种情况,由包钢薄板厂品质部牵头,联合冶炼部和宽厚板各部室,成立了宽厚板技术管控组。管控组成员主动强化对前瞻性先进技术的研究,对近年来各类产品和规格的质量稳定性进行了全面统计和评估。品质部根据产品的不同规格,建立风电钢工艺参数及组织图谱大数据库,以实现管理系统化、数据化、规范化和流程化为目标,稳定时序控制,做实、做细过程管控。

宽厚板技术管控组人员对产线初始设计保证值、产品技术难点、长效化管理等方面进行认真考量,深挖宽厚板产线设计能力和技术升级潜力,狠抓精细管理,激发员工热情,全面梳理完善各工序工艺、设备、介质质量控制标准点。最终,解决了多个导致产品质量波动的关键技术问题。目前,包钢宽厚板风电钢产品合格率已达到99.9%以上。

精益管理优化生产

包钢薄板厂切实把技术革新、降本增效、目标管理工作与精益管理工作结合起来,有效降低产品制造成本。该厂以拓展宽厚板产品结构为导向,倡导零缺陷精益管理理念,成立了厂级精益项目攻关小组。

攻关小组制订了严格的整改期限和考核指标,以尽快提升产品技术指标,实现经济型生产制造工艺。通过对生产过程开展精益化操作,引导职工由关注质量向关注工艺参数控制稳定性转变,增强全体职工的工艺控制稳定意识,保证宽厚板产品的制造成本和产品一次合格率更具优势。最终,实现了风电钢质量和成本的最优结合。2016年前8个月,包钢宽厚板风电钢力学性能一次合格率达到100%,成为包钢风电钢的特色优质产品。

让“西北风”变身“清洁能源”

风力发电是利用风力带动叶片旋转,从而实现发电。如今,以钕铁硼为核心材料的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蓬勃发展,使呼啸而过的“西北风”能够高效地转化为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

据了解,使用了钕铁硼的稀土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以风机叶轮直接驱动发电机旋转,取消了传统的交流励磁双馈异步风力发电机所需的增速齿轮箱,避免了运行中齿轮箱的故障,降低了维护成本。同时,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采用稀土钕铁硼永磁体,具有无励磁绕组、结构简单、运行可靠、电力品质高、谐波分量少等优点,有很强的低压穿越能力,可提高电网的运行质量和可靠性,特别适合在内蒙古等地广人稀、风沙严重的区域推广。

高性能磁性材料是生产稀土永磁直驱发电机最重要的材料。包钢通过在北京、内蒙古、山东、浙江、安徽等地形成3万吨高性能钕铁硼磁性材料的产业布局,成为国内乃至世界上最大的高性能钕铁硼磁性材料供应商。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