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技术 » 风机技术 » 正文

技术干货|风电机组大部件运行与维护

日期:2016-08-22    来源:《风电技术》  作者:曲利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6
08/22
17: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机组 风电运维 风电设备

【摘 要】本文论述国内风机大部件运维现状,风电大部件主要制造企业,风机大部件运行现状,绿能公司风机大部件现状,风机出质保期验收项目,大部件维修模式,大部件维修流程。

引言

截止2015年9月份,我国并网风电机组超过5GW。质保期内、即将出质保期的风电场运维模式受到日益关注。风电机组的大部件通常指齿轮箱、发电机、偏航系统和变浆系统、叶片、变频器等,大部件的可靠性对于机组的安全具有重大影响,且故障恢复成本也极其昂贵。设计年发电2200小时的1.5MW机组,年度满发收入大约165万元,发生一次齿轮箱重大故障,据了解南高齿、大重仅齿轮箱设备费在100万之间,如加上吊装费、运输费、人工费估计在20万左右,其各项恢复费用总和将在130万左右。为了贯彻公司效益提升工作,降低大部件故障恢复成本,研究大部件故障与维修,做好风电机组大部件出质保期后的检修维护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国内风机大部件运维现状

目前国内风电运维行业,已经形成三足鼎力的局面。分别是风电企业、风电机组制造厂和第三方企业。风电开发企业未雨绸缪,先后成立自己的运维公司,如国电龙源、大唐公司等成立风电运维公司;制造商对设备性能最了解,具有批量价格优势,但运行维护不是其主业;而第三方企业最具有性价比优势,但市场比较混乱,各个公司实力参差不齐。

在第三方企业中,有相当大的一部分是小维修公司,它们规模比较小,公司具有的专业设备少,技术水平有限,常常会造成很多设备无法维修和二次破坏。而他们的竞争优势在于,维修价格比较低,但是由于水平不高,常常会追求公司利益最大化。从三方实力来看,风电机组制造商应该是当前风电运维领域技术最强的一方。因为一方面他们作为整机设计单位,直接与备件生产商沟通,有量的优势,对某些部件的功能、使用最了解。另一方面吧,质保内的损坏的备件全部集中在整机厂手中,面对损坏的庞大数量,整机厂也是最早风机维护探索的单位。目前金凤、联合动力等整机厂都有专门做维护的团队,出保后,通过其进行维修的价格往往偏高,约占采购费的50%。

作为开发商,虽然对风电机组的性能缺乏专业了解,但是也是最适合做运维、备件维修的。最早在各大发电企业还处于疯狂圈地开发风场的时候,某集团公司就已经意识到运行维护的重要性成立了自己的维护中心。他们以一对一的维修,直接到风场维护,针对频发故障点进行技改。各个风场维修备件共享等不同方式为风场服务。

[pagebreak]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